《浮生若尘》04

“起来。”无尘向渺落伸出手。

渺落把手放在无尘手上,无尘一把把她带上树,把她放在树枝上坐着,渺落惊魂未定的抱着背篓。

渺落觉得自己最近是越来越弱,动辄被吓个半死。搁人堆里已然显得特别弱,更别说跟她一般大的小仙了。

无尘接过她手里的背篓,藏在了更高的树上。

渺落也缓过气来了,说:“人参娃娃如此古怪机灵,我们能抓到他吗?”

人参属于多年生草本,主根肥大,根茎端,每年增生一节,又是自根茎分生不定根。茎直立单一,掌状复叶轮生于茎顶,通常而言,一年生具一枚三出复叶,习称三花,二年生者具一枚五出复叶,习称巴掌,往后每年递增一枚五出复叶,顺序习称二甲子、灯台、四批叶等。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浆果状核果扁圆形,成熟时鲜红色,习称亮红顶。

“可以,你去抓。”

无尘说可以就一定可以,虽然相处没多久,渺落已经无比信任无尘,这一份全然的信任,即便是对定云这个名正言顺的师父,渺落也未必做得到。

“行,那我什么时候……”

“到时告诉你,现在先别出声。”

人参以其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被历代医家奉为上品。

众所周知人参年岁越长,效力越高。而由于其药用价值及可遇不可求的稀缺性,使人参被滥挖,老参已日渐稀缺,而人参娃娃则是百年老参吸天地灵气幻化而成,虽不能离开生源地太远,却也可以离开地面四处走动,年幼的人参娃娃会因为好奇及想享受这来之不易的自由满山头的跑,易被修道修仙之人抓去炼丹,而稍微年长些的人参娃娃则会更加智慧,不仅会躲开人们,每年还会在山中挑去几片福地,初秋之时种下已成熟的种子,如果天地惠泽,长出来了,它还会每年都来看看。


小胖娃


现在在他们面前的这只人参娃娃,在这尖头山已五百年了。

很快,一阵大风刮过,接下来四处风动,草动,猎猎作响。这是人参娃娃出现之前吓人的惯用伎俩。不一会儿,一个白白嫩嫩,头上扎着冲天炮,状似三岁小孩的人参娃娃就跑出来了。绕着那株小人参跑了一圈,把那株人参上的红果实轻轻的取了下来,收了起来。

无尘伸手覆上缈落的肩摁了一下,示意她准备。看准时机,将缈落一推一带,缈落“咻”的就掉下去了。嗯……是砸下去的。

但缈落不知痛,趁着人参娃娃没跑远之时三步并作两步直接将其扑倒。

人参娃娃哇的一声就哭了。

缈落当即就蒙了……这怎还会哭?

人参娃娃趁着缈落还在蒙的时候转身就跑,没想到,缈落蒙归蒙那手却是牢牢抓着他不放。

眼看逃不过,人参娃娃当即抓起地上一抔土就往缈落脸上扔过去。缈落只能举起另外一只手能挡多少就挡多少,半晌,却发现,一点东西都没落到身上。抬头,无尘就站在身后。

人参娃娃顿时乖巧了不少,对着无尘笑脸相迎,伸手拍了几下拍开缈落抓着自己胳膊的手,说:“疼着呢,你轻点。”

成精五百年的人参娃娃也算老奸巨猾,他怎看不出来哪个能惹,哪个不好惹。眼看无尘就站在自己跟前,他只求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千万别让他们把自己的命给取了。

思及此,人参娃娃按捺住不安,开口套近乎:“神君怎么称呼?”

“不必知。我们找你,是为了什么,你可知道。”

人参娃娃看看缈落,再看看无尘,说:“算是……知道吧。”

无尘说:“那是你自己动手,还是我来。”

缈落看他紧张,又怕他还逃跑,忙说:“没事,我们不取你性命。”

人参娃娃一听,悬着的心放下去不少,说:“那……你们等着。”

转头扎进旁的小灌木丛中,过了一会,拿着一块红色锦布包着的一个小包裹一瘸一拐的就出来了。

缈落接过来递给无尘,然后摸摸人参娃娃的冲天炮,说:“谢谢你,你真好。”

无尘掂量了一下,说:“不够。”

人参娃娃真的想哭了,说:“够了,她哪用吃那么多。”

无尘看着人参娃娃,不言语。

人参娃娃边哭边说:“那还是我自己来吧。还要多少……”

“不多,凡人两人份就好。”

“哦……凡人的,这个用我孩子的就好啦。”人参娃娃眼泪不留了,直接从怀里拿出另外一个包裹,递给他们。

再三道谢之后,看着人参娃娃一瘸一拐的样子,缈落心有不舒,回头问无尘:“你可有什么方子或者术法能让它好些?”

“不用。”

“可是……”

“不用可是。”说着,无尘从怀里拿出来一个红色的小包裹打开发现里面除了一支支人参外还有几十粒的红果果,说,“接下来,该是你履行人的职责的时候了。”

缈落会意抓起全部的红果就跑开,跑了一圈又回来,说:“种哪?”

“跟着。”

“哎?那我们要不要在这里留兆头啊?”

无尘点点头,变出了一把匕首,递给缈落。

上山采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往往要举行一系列的仪式,遵循一系列的规矩,采集的过程中禁言,只以敲打发声作为信号传递,在一个地方采到山参后,要将其上的果实种回原地,在附近的树木上留下“兆头”:曾在此地采到过几年的山参。这是人类跟大自然的约定。

“哪里?哪一点灵气比较重?”

“这,摁下去一厘,对。”

“无尘啊,人参娃娃身上怎么会有其他人参?”

“在这座山上,他是最老的也是唯一的人参娃娃,之前遇到一个修道人,曾放过了他,他也苦想多年,如何在不伤害自己子孙性命的前提下取到药材造福人类。”

“那你怎么还让他割他自己的肉呢?”

“仙药不是普通凡人能受的。”

“啊?那他身上那一块怎么用?”

“给你用。”

“我?”缈落疑惑的看着他,说,“我没事吃什么人参?”

无尘轻轻一拉,缈落的手就化为尘土散落在地。

缈落瞪着他说:“你好过分啊。”慢慢将自己的手收回。

无尘说:“你有点虚。”

“我知道了,还有几个快种了吧,往哪边走?”

七天之后,无尘渺落重回村子,让渺落没想到的是,回去之后,他们已经凑齐了药,给老人家吃了两天了。

还没等渺落搞清楚状况,就被拉着去村长家了,陈村村长陈眼,是一个五十岁的男人,是在村里唯一懂医的人,村里人大大小小的病都是他治,事无巨细也都是他跟,当上村长的二十年里,村民对他赞誉有加,然而就在三天前,他傍晚从地里回去的时候,一脚踩空,摔倒在地,至今昏迷不醒。

按村子惯例,陈眼到了一定年纪,而又不能耕作,是该由村长家最大的儿子送他上山,村长之位也由村里公认的最能干的人来担任。而这个公认最能干的人,在三年前还是陈山,而陈山这三年因为家里老人的缘故跟村子里人闹翻了,已迁到村尾,早已不知村中事了,现在则是村长家的大儿子陈水。

陈水能作为继陈山之后的村子里公认的最能干的年轻人,也非等闲,他不愿意将自己老父亲送到山上去丢弃,争论了两天一夜,竟被他以新任村长之名,废除了这条规矩。

次日,陈水召集村里所有人,正值壮年者派进山将最近几个月丢弃的老者接回,每人家里的药草也凑了一下凑够了两方药给老人家服用。

原本陈山夫妇到村子里挨家挨户求了三天,未果,痛定思痛,正欲举家搬离村子,没想到陈水当天就来将他们截下,并说等大家回来之后,帮他们把屋子搬回去。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天似乎特别黑。缈落双手抱着腿,看着天,如此想着。 想着想着,就想到了现在不知在何处的无尘。 数数日子,已经两...
    是一溪云儿阅读 296评论 18 10
  • “等等……”缈落一把抓住无尘的袖子,不断的喘着气。 “你没事跑这么快干嘛?” 无尘看都没看缈落,说:“是你走得慢。...
    是一溪云儿阅读 261评论 7 10
  • 无尘感受到了渺落的不快,在洗好锅碗后,到了渺落的房间,少了敲门,说:“无尘。” 过了一会,渺落在里面说:“进来吧。...
    是一溪云儿阅读 462评论 4 10
  • 缈落手捧此书犹如手捧世间珍宝,不,于她而言这就是此世间最大的珍宝。但看到无尘似乎脸有不快。缈落想着要不安慰一下他,...
    是一溪云儿阅读 182评论 1 6
  • 陈水与渺落站在一边等无尘号脉的空挡,同渺落解释了这几天发生的事。 渺落把背上背篓递给他,里面药材无数皆是优品。 陈...
    是一溪云儿阅读 32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