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语:余生做到这两点,每天都会很快乐

境由心造,随遇而安;

聚散随缘,勿忘心安。

佛说:“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余生,做到这两点,你会活得更轻松,过得更快乐。

01

不自寻烦恼

佛陀所悟的真理,以及四十九年说法传道的内容,其核心就是五个字:别胡思乱想。

而佛经上所说的四万八千法门,数自己的呼吸也好,观心观空也好,念佛、拜佛、参话头也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人做到:不胡思乱想。

若一个人能做到不胡思乱想,他的内心就会变得清明安详,烦恼痛苦也随之而去。

小和尚问老和尚:“师傅,开悟以后是什么感觉啊?”

老和尚说:“那感觉太美妙了!”

小和尚疑惑。

老和尚说:“开悟之前,上山是为了砍柴,砍柴是为了烧火,烧火是为了做饭,做饭是为了吃饭,吃饭是为了念经诵佛。

开悟之后,上山就是上山,砍柴就是砍柴,烧火就是烧火,做饭就是做饭,吃饭就是吃饭,诵佛就是诵佛。”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开悟之前,上山着急着砍柴,所以心里总是焦急:“这山怎么这么高?什么时候能走到头啊?”所以,上山上的又苦又累。

砍柴时想着:“待会烧火得用那么多柴,真是太麻烦了!”砍柴也砍得痛苦不堪。

做饭时也在着急吃饭,吃饭时又想着一会儿诵佛,所以吃在嘴里的食物,也不知道什么滋味。

而开悟之后。

上山时眼里欣赏着美景,鼻里呼吸着新鲜空气,步伐轻盈,身心愉悦。

砍柴时,用力砍下每一根树枝,细心排列,绑好,然后非常满足地背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下山。

做饭时,细致烹调美味,吃饭时,享受进入嘴里的每一口食物。

诵佛时,用心体悟佛祖的教诲,心无旁骛,聚精凝神。

其实人生很简单,无非就是衣食住行。

而烦恼的缘由是,我们总是不自主的胡思乱想,想得越多,心里越累;想得越多,心里越乱。

要想获得快乐,首先就要做到:放下思虑,活在当下,不去自寻烦恼。

02

不计较得失

菩提达摩《二入四行论》里有一句话:“得失从缘,心无增减;喜风不动,冥顺于道。”

意思是:不要过多地在乎得与失,一切随缘,心情自然就不会大起大落。遇到欢喜、美好的事情,心也静如止水,自可暗合于道。

有一位酷爱陶壶的高僧,花了很多钱收藏了许多壶。在他收藏的茶壶中,有一只龙头壶是他的最爱。

一天,有一位挚友前来拜访,他便拿出这只龙头壶泡茶招待客人。

朋友对这只壶赞叹不已,拿起来细细观赏把玩,一不小心,茶壶掉在了地上,摔碎了。

高僧默默地收拾起碎片,然后取出另一只壶继续泡茶、说笑,对刚才发生的事情毫不在意。

事后,有人问高僧:“你最喜欢的壶打破了,你怎么不难过呢?”

高僧说:“已经破了的壶,再留恋有何用?不如重新去寻找,也许能找到更好的。”

痛苦由何而来?是由我们自己的想法造成的。

别人只伤害你一次,而你却对过去的人和事紧抓着不放,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想着,那么就等于你被伤害了千百次。

还有句话说得好:“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牛奶再美味,如果打翻了,就不会再回来。你再怎么伤心难过,都于事无补。

与其在这抱怨懊悔,还不如提醒自己小心,然后再来一杯牛奶,仔细享受它的美味。

做人也是一样,不要太计较生活中的得失,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

既能平和接受生活的幸运,也能坦然面对生活的磨难,这样我们才能活的坦然和快乐。

03

《金刚经》有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一切因缘而生的事物,都如梦幻一样空虚,如泡沫中的影子一样无常,如露珠一样短暂,又如闪电一样快速变化。

我们要无时无刻地这样看待这个世间的一切,不要执着它,而被它束缚我们本来解脱自在的本性。

人生如梦,岁月如梭,蓦然回首才发现,人活着,是一种心情。

愿我们往后,即使人生路上风风雨雨,不去自寻烦恼,不去计较得失,给自己多一点快乐。

余生,能拥有多少幸福,就看你如何去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