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剪纸老人

    周五,晴,阳光温柔,洒进了我的心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生病住了医院,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刷着微信,无聊的时候瞅着天花板,有时无意的观察其它病友的状态。时间久了,彼此都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虽然相互之间很少有深入的交流。

        这个病房住着六个人。在我左边的是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头发凌乱、眼窝深陷,布满血丝的眼睛里镶嵌着祈求的眼神。大概是因为腿疾无法忍受的缘故,她在呻吟中渡过每一天,尽管她的痛苦没有一人真正理会和同情。我在心里称呼她为“哎哟阿姨”。

        在我右边的床位上,躺着的也是一位中年妇女。与“哎哟阿姨”不同的是,她则显的异常有活力,稀疏的头发烫的蓬松、染成了红色,从身后看上去极像一个被用坏了的拖把。我暂且叫她“拖把阿姨”。

        “拖把阿姨”有个习惯,要是碰见了可以说上两句话的人,她就死命的拉着别人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我年轻的时候那一头乌发……不知惹的多少人羡慕”,说的时候大拇指一树,眉角向上一挑,不知不觉的声音也变得响了起来。可时间长了,听的人也厌烦了,她也不在乎,依旧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在我对面中间床位上的是个年轻人,年纪长我几岁。看起来她家境不错,每天家里人轮流着照看。鲜花、水果、汤汁、美食,还有这世界应有尽有的爱护,一切都围绕在她周围。年轻女人却不这么认为,看她的表情,似乎自己就是上帝。一会嫌弃爸爸这个,一会指责妈妈那个,甚至把家里所有的亲戚,包括医生在内骂了个遍。你要问我原因,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无非就是看她心情了吧。我叫她“脾气姐姐”。

        在“脾气姐姐”不发脾气的时候,就该轮到“害怕奶奶”登场了。“害怕奶奶”的床位在我对面靠左的位置。60多岁的年纪,精瘦的个头,布满皱纹的面颊,花白的头发,这些都是她到了这个年纪的标志。可她却没有入她这般年纪的坦然,整天在为自己的健康担忧。逢人就问,“你看我还能活多久”。脖子上挂着佛祖像,看的出她是个佛教徒。夜深人静的时候常常偷偷爬起来朝着西方用力的磕头。

      这就是同住在一个病房的病友。哦,抱歉,抱歉!我差点忘记了还有她,因为她太沉默了,在房间的拐角的地方太不起眼了,我差点把她忘记了。


                                  02

        和其他的人不同,她因为太普通了,在大家的眼里又显得特别起来。矮小的个头,佝偻着背,银发堆满整个头部,老花镜挂在鼻子上,一双眼睛极认真极认真的盯着手中的剪纸,精巧的剪刀在手中舞动着,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的生肖图案就出来了。我叫他“剪纸老人”。

        极少有人来看望这位上了年纪的“剪纸老人”,她也习惯了一个人独来独往。早晨别人还在打呼的时候,她早已起床,在房间的空地上活动活动筋骨。年纪大了,动作幅度也小了,就是伸伸手、动动腿。

        洗漱完了以后,“剪纸老人”拿起自己的碗筷,缓慢地走向食堂。早饭她吃的很清淡,一碗粥、一个馒头,一口口吃完,洗干净自己的餐具,摆放整齐,又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剪纸。

        这个时候,其他的人逐渐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在医院这个地方说生活有点奢侈,可谁又不是为了要生活才来到医院呢?医院里永远不缺少人,永远不缺乏吵闹,但最缺乏的人安静的心灵。

        你瞧,“拖把阿姨”和“害怕奶奶”又在进行着一场各自才能懂的对话。

        “年轻的时候,我的一头长发一直拖到我的脚后跟,那时候只要是对自己头发在意或者感兴趣的没有不夸奖我的。可是现在?这一切又能责怪谁能?每当在镜子里看见或者是夜里想起,还有什么事情能让我高兴起来呢?”

        “昨天医生又给我测了血压和心跳,一切都很不正常。我问医生情况怎么样,他什么也没说。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可我从他和护士的眼神中已经明白了一切,谁叫我是个苦命的人呢?”

        “嗯,你的命确实很苦。我又怎能比的上呢?人活着如果不能活的漂亮,活的让人嫉妒,那还不如死了算了。就看看我的这头白发……”

        “白发,头发,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小事。当这一切遇见的死亡,就像我一样,就什么都不是了。你是不能体会我的心情的。”

        ……

        以上就是她们两人对话的片段,你一定会觉得很奇怪,两个相互之间漠不关心的人,只在意自己的人却能一聊就是好几天,而且每天都是重复同样的话题。彼得斯说“交流的无奈”,在她们那里完全不存在问题。

        在“拖把阿姨”和“害怕奶奶”对话的时候,“脾气姐姐”和“哎哟阿姨”却在进行一场没有冲突的战争。

        “白天也叫,夜里也叫,叫的人心烦,就像要死了一样,还让不让人好好休息了,要死也别在这里祸害别人。”脾气姐姐皱着眉头,眼神朝着“哎哟阿姨”看过去。

        “哎哟,哎哟……谁来救救我,儿子你在呢?”这样的声音像复读机一样绵延下去。

        这个时候,让我们把目光再转向角落里的剪纸老人。她还是那样平静,那样认真,从容地摆弄着手中的剪纸,仿佛眼前的一切与她无关。

        我下了床,走到了她的床边。“奶奶,你剪的真好,你这是用剪刀在画画啊!”她缓慢地抬起头,扶了扶眼睛,对我笑了,然后又开始剪了起来。有时候我也会看见她拿着笔在写些什么,谁知道是什么呢?又有谁真正在意或者在乎呢?


                                    03

        不知过了几段时日,一天夜里,医生突然闯进了病房,匆忙地把剪纸老人抬了出去。就这样她再也没有在我们的病房中出现过。

        慢慢的,病房里开始有人议论,有人说她突发疾病去世了,有人说他一个人离开医院了,有人说他被家人接走了。

        直到有一天,护士走进病房,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张生肖剪纸,剪纸后面都写着几行字。护士告诉我们,“那位病人有严重的心脏疾病,最需要安心静养,那夜因为突发心脏疾病已经离开了。这是从她床底下找到的,是给你们每个人的,你们就收好吧。”

      “哎哟阿姨”手中拿着的是一张精美的兔子,后面用笔写下这几行字:每次听到你痛苦的呻吟声,就会想起史铁生的故事,真的心疼你,我的孩子,再坚强一点,你会好起来的,会拥有像兔子一样矫健的双腿!

        “拖把阿姨”收到的是一张奔腾的飞马,也有几行文字:能想象你年轻时候的样子,也很羡慕你!可人总的活在现在,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害怕奶奶”手中接过的是一张飞舞的巨龙,她小声的念起了底下的文字:佛祖告诫我们要求得幸福,首先要学会无私;要求得健康,一定要懂得无畏。你整夜求神拜佛,这个道理应该最清楚不过了!

        读罢,“脾气姐姐”也安静了下来,她把手中的绵羊剪纸轻轻地翻过来,上面只写了一句话:身在福中要知福!

        此刻,整个病房安静了下来,静的让人感觉到了时间的错位,这种安静直到我出院依然存在!出院的前一夜,我梦见了那位剪纸老人,她剪了个什么送给我也不清楚了,总之祝我健康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明显感觉非常累,坐在那里要是没有具体的事情可以操作,不知不觉就会睡过去,真是元气大伤。晚上六点过一点就打上出租...
    沈磊阅读 325评论 0 0
  • 文/卡兰诺 01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
    卡兰诺阅读 961评论 1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