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大学的迷茫期(二) ——培养自信心的秘诀

犹豫不决和迷惘彷徨既是青春的特征,也是青春的特权。每个人的青春都留下了很多令人羞惭的记忆和失败的苦果。没有羞惭的青春、没有失败的青春算不得是青春。春天总会再来。花还是会开,和“可能性”一起,和青春灿烂的彷徨一起,和青春的羞惭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一放假,大概全国人民有一半都出去玩耍了。而我,坐在教室里看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的,没有错!事实就是这样。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需要为了假期之后的读书分享做好充分的准备。

之前写了一篇文章,《如何走出大学的迷茫期——说说与我有关的故事》讲了我大学期间的一些经历和故事,其中不仅提到我属于“吃喝玩乐型”,更多次说到我爱玩儿的本性。想了一下,似乎这样容易给很多童鞋造成一种误解或是带来一种错觉。以为不努力,不刻苦就可以取得想要的成果。事实并不是这样!!!

今天就聊聊如何走出大学时的迷茫期,有效地建立自信心。

1.凡事预则立,做好充分的准备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同学,发了一个状态,大意是说,自己因为没有做太多准备,就在上课时上台讲ppt,结果就是自己从一开始就懵逼,直接懵到结束。

对于这种事情我真的是深有体会,大学时也经常上台去讲ppt。相信我,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很好的机会!由于我这个人对待事情态度很认真,所以每次上台之前自己都要在一边默默地准备很长时间,甚至自己给自己讲。把时间精确到分钟,把需要互动的问题都提前设置好,所以基本上都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当然,偶尔也有准备特别不充分的时候。特别是在时间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我就会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变得格外紧张,从开始之前就开始紧张,直到上台,最后讲解结束,都是紧张的!

于是,结果就是,像那个同学所说,直接懵逼!

这种事情多了之后,自己也就有了经验,所以每当遇到类似的事情时,都要自己提前练习很多遍。然后就能够自信地站在他人面前,进行一番精彩的展示。

印象最深的是大二一次。那个时候班级里很多童鞋都在考导游证。顺便说一下,楼主是旅游管理专业,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旅游管理专业就是当导游,错!!!

我也报了名,笔试顺利通过后,就要进入面试阶段。面试有大概半个月时间准备,准备内容为6篇导游词。面试时,随机抽签,然后再面试官面前进行讲解。

那半个月,大家都在热火朝天的准备着。我也一样,但是我准备的方式和大家有所不同,我除了要对讲解词进行背诵。还要自己练习,模拟面试场景,甚至专门在镜子面前进行练习,足足练习了半个月,最终以高分通过,成为班级中得分最高的。

所以,一直到目前为止,每当遇到此类事情,我一定会做好充分的准备。等到事情来临时,就会相当自信,而不是心虚到底,懵逼到底!

2.不要总是和自己说“就这样吧”

大学同寝室有个姑娘,总爱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就这样吧,不管了”。尤其是每次遇到一些事情时,总爱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最后的结果,当然也很明显,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最后也就真的只能“就这样了”。

实际上,这句话并没有什么不对。在一定程度上还有点儿类似阿Q精神,对于调节自我心情和自我心态有一定的帮助。我并不反对。

但是我想说的是,类似的话说多了,我便会把这样的心态归为是给自己准备不充分找理由和借口,并且是极为不自信的表现。

试想一下,不管做任何事情,你都要先入为主地表达出这样一种态度,尤其还是要和你身边的人这样说,其实你就是已经在没有行动之前就开始在为失败找台阶下。

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心态,害怕周围人的眼光。做事情前后都会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尤其是在失败后,担心别人会不会因此对自己有什么想法。

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么我想说,你大错特错了!没有人会真正care你的事情。真正care的人都是关心你的人,而这些人并不会因为你做事成功还是失败就对你产生什么想法和偏见。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任何一件你认为值得去追求去努力的事情,都要做好百分之两百的准备。认真地去对待她。就算没有达到最终的目标,你也会微笑着说“我尽力了”,而不是在没有开始前就想着“就这样吧”。

“就这样吧”,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是为失败找的台阶。收起你的“就这样吧”!

3.集中精力,贪多嚼不烂

“贪多嚼不烂”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我自己也是一直这么要求自己的。大二的时候,有段时间疯狂地迷恋动漫,于是一时兴起,拉着闺蜜一起去报日语班了。

那时专业课程紧,每天课很多,作业也很多,每天课余时间特别少。刚开始时,我还努力去调节自己的时间。后来因为上日语课的时间多是午饭和晚饭点儿。我往往就要下课直接日语班,不吃饭,结束日语课后就直接去教室上课。

在那同时,我又负责着几个项目,每天事情太多,根本理不过来。于是我就只好忍痛暂时放弃了去上日语课。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最后把剩下的几件事情都很好地完成。

但是很多人就不明白这个道理,尤其是在大学期间。以为自己有三头六臂,很多事情都想贪,一边做着这件,脑子里还想着那件。最糟糕的是,搞不清楚轻重缓急。最后一事无成,失落透顶。

其实“贪多嚼不烂”这件事,用在大学期间读书上意义是最大的。有的童鞋自认为很喜欢读书,于是就会买一堆或者借一堆书回来。想起来了拿起一本翻两页,没意思或者看不懂,然后就扔在那里,再也不会拿起来。

所以,我的建议是:拿起一本,试着去读,硬着头皮读下去,坚持下来你会发现,其实也没那么难。以后遇到同样的情形,就不会被吓到啦。

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人,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超高智商,更不能一心多用,“贪多嚼不烂”,只会让你一次次丧失信心。


我们每个人的自信心生来就像一团小火苗,隐藏在内心深处。做事正确,培养有方,这团小火苗就会越发旺盛,照亮你的整个内心。

大学时期很多原先成绩很好的童鞋,因为方向错误,方法错误,最后丧失信心,迷茫到底。

所以,建立自信很重要!但是不要盲目自信,适得其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青春里,兵荒马乱。 去年十一月份结束了一份奔跑了五年的感情,背负巨债,走上去往湖南的火车,我以为这趟旅程定能抚...
    叫我叶姑娘阅读 272评论 0 0
  • 心里有种俗称长草的感觉 有些浮躁 却又不是那么浮躁 购物已经不能满足自己 淘宝京东翻了好多遍 却还是急切的想做些什...
    易夕与長勤阅读 147评论 0 0
  • 定义一种语言 定义.properties(key-value)文件来分别对应那种语言 info_zh_CN.pro...
    Nic_ofh阅读 4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