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的一个午后

前段时间读完了《万寿寺》,读完后掩上书卷后若有所思,仿佛一下子穿越到唐朝,又一下子穿越到旧时代——其实是电子书,确切说应该是划到最后一页——因为我喜欢用“掩”,觉得这样有诗意。所以说我也同意王小波的说法,他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所谓真实,就是这样令人无可奈何的庸俗……长安城里的一切已经结束,一切都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庸俗。

按照王小波的说法来说,真实是庸俗的,诗意的世界是不庸俗的,也可以说,构造诗意的世界成为一件不庸俗的事。现在我可以继续写这个故事,从上一篇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故事还没结束,或者说刚刚开始,标题是随便写的,因为我觉得它不重要。于是我开始写下下面的文字——

我总觉得人越活越偏离自己的本性,小时候一家人虽有吵闹,但和乐融融,没有私心——那时候孩子们围着父母转,为了一颗糖追着母亲要一毛钱,母亲的手一手按在搓衣板上,一手啪啪打在孩子的脸上,洗衣膏的泡泡粘的脸上都是。孩子仍不死心,哭着嚷着,哭是孩子仅有的利器,母亲不胜其扰从口袋里掏出钱,临了不忘再甩一巴掌,孩子哭着拿着皱皱巴巴的纸币走开,一股脑忘掉了脸上的巴掌。

我的脑海里总有一个夏天的印象,很温馨的场景——约莫九岁,一个夏日周末的午后,刚从凉席上午睡醒来,一家人围着电视看碟,演的是动画片《宝莲灯》。我记得午睡后的精神很饱满,感觉快要从身体里溢出来似的,像夏天凛冽的凉水流过泥土,凉气与热浪碰撞,产生了很奇妙的满足感——那时候孩子的躯体是纯阳之体,夏天晒太阳晒的,消耗掉稍作休息就能恢复如初。而现在的孩子各种大补,牛奶、可乐、鸡鸭鱼肉,诸多欲望缠身,身体是越来越差——母亲说五谷杂粮最养身,家常饭吃了没毛病——我说是是是。

接着说——那天母亲在外面忙着什么,或洗衣服,或打水,或缝补我穿破的布鞋,仿佛她总是在忙。小时候总觉得母亲有那么多的精力、有那么多的活做,小时候还觉得母亲那里总能给我带来很多,唯一的依赖就是母亲。长大后的你,是否明白母亲老去的时候,她照样也依赖你?我总觉得——父母对自己的依赖和对自己的要求都是自己莫大的福气,我们都不该拒绝,否则就会折福——这是佛家的用语,也是普世之理——父母依赖自己是觉得你可以依赖,如果不管,就会丧失被依赖的信力,人们不再信赖你,父母不再信赖你,自己也怀疑自己,世间的路就会越来越难。

接着说那年夏天——这时卖西瓜的瓜贩刚好在屋后叫卖——西瓜用机动三马载着,沿着村子叫卖,有人家买时就熄火停车,这时就招来了很多人,有的问价钱,有的问瓜甜不甜,都来买瓜呀。我早就箭步一样就冲出去了,我先把瓜贩稳住,再一个箭步冲回去说服母亲赶紧去买,毫无疑问收到一巴掌,顾不得了,吃瓜要紧!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冲出去稳住瓜贩?那是因为并不是每个时候都有很多人去买瓜,瓜贩看不到人就会径直开走,越来越远,瓜也愈来愈远。

买来了西瓜,用菜刀切开一半,有籽西瓜真好吃!——娘啊,你看看他,一个人抱半个西瓜——没错,是我的小哥哥在说话;没错,我就是抱着半个西瓜的。我的小哥哥叫李文史,据考证,小哥哥出生时,我父亲正热读历史,父亲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父亲一生最喜欢读的就是历史,在我看来,读历史的人(这里当然不是泛指)一方面就是能在人们面前侃谈,看起来很有学问的样子,这虽然唬不住所有人,也能唬住大多数人——不过,如果你觉得唬人能长久,就试试看——毕竟说是产生不了价值——

接着说西瓜——母亲见我怀里的半个西瓜,上来就甩了一巴掌,接着对小哥哥——恁多的西瓜不够你吃,怎么总盯着一个?这叫制衡,帝王常用之术,各打五十大板。母亲打了我,照例我象征性地哭了一会儿,怀里的西瓜却让我的注意力顺利转移,有时候吃几口还要哭几声,抑扬顿挫,在座者也笑起来,反而成了笑料。。。

可以说哭是我小时候的一个重大课题,我爱哭,喜欢哭,经常哭——哭有时候解决不了问题,但我还是会哭。总感觉小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就哭起来,那点小事甚至勾不起我的情感;现在无论多大的事都很难再哭起来,不知哭够了,还是感情越来越麻木,我总是为此深感不安!我总要怀疑那些亡人的场面,恁多人哭,近的远的,都哭得声泪俱下,都是真心哭的么?怎么那么容易哭出来的?怎么听说老人活着的时候,近人如何嫌弃,远人如何不来往?

很多年后,我总是想起那年的那个夏天的情景——一家人,彼此小吵,彼此相亲,毫无私心——毫无私心,因为那时候父母是家庭的轴心——如果成家之后还能保持毫无私心——如果父母年老之后还能保持毫无私心——如果父母年老之后能像当初父母那样对你一样对他们那样毫无私心——

At 2018.06.0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