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芸娘传千古,有君相伴戏古今。同游携手,我心无憾。

#浮生六记之闺房记乐#

浮生六记之一

文|小齐同学


前言


近有幸,初遇西锦,再遇菲琴,后遇菲琴读书圈,岂不美哉乎。久念此书,记流传于世之佳作,今有幸与小伙伴共读,美之又美。

观大神之作,叹今生不易,我之钝人在世,那敢与君共议。今无酒小醉,留酒言疯语,望勿怪乱言,共贺共读之美。


琴瑟和鸣


正文


今小读清朝神父散文集《浮生六记-闺房记乐》,留文记之,望不嫌于我在,多几日,齐读六记识芸娘,不妄菲琴用心良。无奈拙文丑难辩,仿古在今和贺春。

小别胜新婚

初见才华在诗文,又见刺绣胜文思。

再见端庄穿素衣,秦晋两好侍夫君。

勤劳谦和侍公婆,低云顺目不生事。

远赴学堂别新婚,三月赛过十年春。

谈诗论古今

书信常勉勤读书,情话不抵食指长。

再见相伴论古今,同聊大家多领悟。

芸娘勤谦多努力,畅谈李杜论古诗。

独爱李白心知己,天下识芸响古今。

相依心伴月

礼节礼数留心间,拘谨多礼令吾嫌。

数年相依齐眉居,一定终身若初见。

月换星斗哀天地,多愿人生永不离。

依窗对饮听落水,暗藏心里盼芸宁。

折花心生不安念,劝阻误解反相迎。

腐乳卤瓜赛百味,小通大义悟人生。

汝为小蝶不起眼,女颜逊色心意美。


同游
同为相识趣

嫁夫不喜珍珠贵,旧书残画惜如金。

女红之余赏心月,伴君同行自从容。

同游大山尽当下,来世相约奉月老。

相依相伴美几载,光阴似箭不徘徊。

夫妻辞母居小园,赋闲安得赛神仙。

七月热风伴蝉鸣,对饮微醺闹市宁。

恋花依蝶舞

篱笆宜花菊花映,肥田沃土有仙翁。

花照人间赛宫宴,人若蝼蚁群相逢。

女扮男装向君往,千古笑事到如今。

伴夫归家悟大体,谨慎小语顾君颜。

谋心为君伴

不嫌轻柔喜才华,一心为君恋容情。

才华辨女留心意,小促芸离别今生?

电子读书今到此,独留一问共相知。

某女
共读晓书意

我今天刚刚读完《浮生六记》的这部分内容,很为芸娘这位奇女子的才华出众以外的品德折服,为她的心灵手巧,勇敢勤劳,自信谦卑而感动。

他们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喜欢彼此的爱好,为对方的喜欢而喜欢了一些喜欢,也保留在对方面前,展现了自己原有的情调,鼓励对方保持自我;而又相互陪伴、相互欣赏、相互扶持,沈复对这段经历的记录,无不展现了夫妻二人之间的幸福,琴瑟和鸣之美丽的意境。

作为一名崇尚自由的现代人,我很感动。此时,我想到了一句话,男女之间应该相互互补,你为我骄傲,我为你自豪,我愿你喜欢着我的喜欢,也希望我欣赏你的热爱。

彼此成就彼此的美好,彼此都变得更美好。

古有芸娘
古有芸娘今有酒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两个中年人在女儿考上大学,磕磕绊绊了多年以后,终于分开了。当女儿从学校回家,看生病初愈的妈妈,旁边陪着的是她新认识不久的,那位新的父亲。一位和母亲同样喜欢花草的男子。

她觉得,那位男子看起来很普通,他一边为母亲倒下一杯茶放在手里,抬身时又为为母亲卷起了一边的衣角。看见她进屋以后,便笑了一下,慢慢走开去了阳台。她看着那走动背影,便知道是在服侍母亲最爱的花草呢。母亲微笑地看着忙碌的人,脸上一抹安静的笑意。

淡然安闲。

此时她懂得了什么叫灵魂相依,灵魂相伴。那就是在烟火气中,你陪着懂我的爱好,我陪着你,也陪着你的爱好,去喜欢着你的喜欢。

脑海中爸爸和妈妈那为了养花而争吵不休的场景,慢慢远去了,只留下一抹夕阳下,那一片淡淡的微笑,和那一个安静的背影。

女儿笑了,妈妈笑了。

此时想起这个故事,我也笑了,安静地笑了,很美好。这个妈妈如芸娘,追求自我。

芸娘

这两个故事,就如当下,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济南、北京昨夜的雪花,武汉一夜的小雨,他们都像一个个精灵,伴着祝福,送给人间每一个生命,带来一份平安吉祥。

祝福中国,祝福大家安好。

最后摘来度娘写给大家的记载,希望引起你再重温这本《浮生六记》的第一部分。

闺房记乐,出自沈复《浮生六记》,介绍自己的出生,“余生乾隆癸未冬十一月二十有二日,正值太平盛世,且在衣冠之家,后苏州沧浪亭畔”,生平事迹,包括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事迹。

兼及家族轶事,“吾父稼夫公喜认义子,以故余异姓弟兄有二十六人”,“余堂伯父素存公早亡,无后,吾父以余嗣焉”,“离余家中里许,醋库巷有洞庭君祠,俗呼水仙庙”,偶遇“有女名憨园”,妙趣横生。

我是小齐同学,希望你今夜好梦有雪,精灵伴读贺鼠春。2020.02.06

摘录此图美相伴,妙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