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高额还贷,也不开口借钱

1.

有个好朋友,和我微信聊天,问能不能用微粒贷帮他贷五千块钱,他每月如期把还款给我去还贷。因为他在微粒贷没有额度。

我查了查自己的使用额度,并试着输入五千贷款,分十个月还完,显示每个月要还563块钱。我算了算,意味着要多给微信630的利息,想想就心疼得要死。我建议他不要贷了,实在不行我可以帮他借一下,因为我年前买房刚付了首付,拿不出钱,要不就借给他了。

他,果断地拒绝了我,执意坚持要贷款,我的好意他心领了,但是坚决不让我去向别人借钱。

其实,我这样做是有私心的,贷款利息高,逾期还不上还要影响个人征信,虽然以对他的了解,他为人要强,真诚守信,断然不会出现逾期不还的情况。可是亲身经历和听说的一些事,确实让我心有余悸。

2.

前些年,我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一直闲着没啥大用。后来有个毕业多年的学生手里资金紧张,说借用一下倒倒手。师生感情在那里摆着呢,没办法我就借他一用。开始没啥问题,到后来麻烦来了,由于他没有按期限还款,中国农业银行给我发来了一封信,宣布我是不受欢迎的客户。我左催右催,好歹是把欠款还上了,那张信用卡我却再也不能用了。

还有一件事,也是这个学生,家里楼房好几套,开着驾校,承包着园林古建,说是资金紧张,让我另一个当老师的学生担保从信用社贷了六万块钱。贷款的时候信誓旦旦,还贷的时候难于上青天。信用社找那个当老师的学生催贷,因为他是担保人,理所当然要承担。这时候再找那个贷款的,微信不回复,电话打不通,找到家里去啊,把门差点要敲破,也不开,就那么心安理得的装孙子。你说说,这不上火吗?说好的信用成了狗屁,连最基本的做人的诚信都没有,也不知道怎么披着张人皮子在社会上混!

现实太残酷,由不得人不加十二分的小心。有人让我担保贷款,对不起,我不会。宁愿现在不当善人而得罪小人,我也不想为了将来讨债催款当孙子!

所以,我再也不想沾上贷款这种事情,宁愿豁出脸皮暂时向别人借用一下。

3.

可是,借钱这种事情,确实需要费尽心思。

能借钱给你的人,无非就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这些人都能开口借钱的。你得仔细考虑对方和你的关系,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考虑对方能不能当家做主等等。

考虑清楚了,你还要准备接受几种结果。

有的人二话没有,痛痛快快借给你,这是真正信任你,真心帮助你的人;

有的人,认真听完你的理由,告诉你说,给你找找凑凑。过了几天给你转账过来,这样的人信任你,肯帮你,只是有自己的难处,做事谨慎;

而有的人,听了你的理由,告诉你说下来看看给你想想办法,然后就再也没有了下文,这样的人对你没有信任,不会帮你,拒绝的方法很委婉,这大概就是最含而不露的婉拒;

最让人尴尬的是,有种人,连听完你的理由的耐心都没有,而是摆出自己不借你钱的各种理由,很直接地拒绝你。这是真正的打脸。

谁没有个脸皮,如果不是遇到难处,谁肯脸面不要,低声下气地开口求人?世间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开口求人,世间最无奈的事情,莫过于开口借钱。

4.

我也向人开口借过钱。

我很感激那些借钱给我的亲朋好友和同学同事。是你们在我遇到难处的时候,伸出热情的双手拉我一把,让我度过了难关,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份信任和温情。

当然,我也遇到过打脸的事情。

记得买房那年,需要十四万的首付,家里东拼西凑也不够,急得上火。我就想向自己的两个堂妹暂时筹措一下,主要是考虑他们两家经济条件还行,而且现在一般是女人管家,做得了主。

我先给大妹妹打的电话,她说现在店里刚上了货,压了本,有些帐没有要回来,她和自己的丈夫商量商量看看能不能找一点。过了三天,我再给她打电话,她说实在凑不出来,我说那就算了。后来我回家,父亲问起我买房的事,说是大妹妹特意跑到叔叔家说我借钱买房的事,征求她父母的意见该不该借钱给我。我心里冷笑,这哪是凑不出来,分明是怕我还不起帐!

我也给二妹妹打了电话,她倒是没有遮遮掩掩,明明白白告诉我说,自己打算暑假时买辆车,不能借。那个时候距离暑假还有六个多月。

这两件打脸事让我老婆很心寒,感叹这关系隔了一层就是不行,可是那有什么办法呢,我母亲也没有给我生一个亲姐热妹。我也深切感受到借钱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将心比心,当别人向我开口借钱的时候,我总会尽己所能,没有多的,有少的,多少是点心意。用我老婆的话说,谁肯轻易张嘴求人借钱呢?

5.

开口借钱真的是需也许要豁出脸面,放下尊严的一件事情啊!也许我那位朋友,也像我一样体会了开口借钱的种种心酸,在也不肯放下尊严,也不肯让我为他再开口求人吧。

毕竟,贷款,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操作一下,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不用担心任何人的打脸,然后记得按时还款就行。虽然我们付出了一定的利息,但是,那点金钱损失,同我们宝贵的尊严比起来,根本不算是什么,不是吗?

可是我,当时就像是吃错了药,以谨慎的名义,非要问清楚这个朋友为啥要贷款,究竟要干啥。直到他告诉我,这个月单位没有发工资,然后发给我两张信用卡要还贷的图片,上面显示着还贷日期和数目,我才闭了嘴。看到他后来发来的那条信息“你非得赤裸裸的扒光了别人,看个究竟吗?”我似乎听到了他无奈的呐喊,心头涌起深深地愧疚,我自责,我这究竟算哪门子朋友?你帮忙就帮忙,不帮就不帮,窥探别人的隐私,瞎掰掰什么呢?我顾及到人家的尊严了吗?我考虑人家的感受了吗?

我明白了:宁愿高额还贷,也不开口借钱,这是一种高贵的尊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