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内部类

内部类将一些逻辑相关的类组织在一起,并控制位于内部类的可视性

为什么需要内部类

每个内部类都能独立地继承一个(接口的)实现,所以无论外围类是否已经继承了某个(接口的)实现,对于内部类都没有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内部类使得多重继承的解决方案变得完整。

访问说明

  1. 内部类自动拥有对其外围类所有成员(方法、属性)的访问权。如果内部类和外部类成员的名字完全相同,在内部类方法中要访问外部类成员,则需要使用下面的方式来访问:外部类名.this.外部成员名,例如Outer.this.i++;
  2. 比如要创建一个内部类iner对象,需要这么做:(静态内部类不需要创建外部类) Outer outer = new Outer(); Outer.Inner iner = outer.new Inner();
  3. 内部类是一个编译时的概念,一旦编译成功,就会成为完全不同的两类。对于一个名为outer的外部类和其内部定义的名为inner的内部类。编译完成后出现outer.class和outer$inner.class两类。

成员内部类

private int j = 10;
private int k = 20;
class Inner {
// static int inner_i = 100; //内部类中不允许定义静态变量
int j = 100; 
// 内部类和外部类的实例变量可以共存
int inner_i = 1;
//在内部类中访问内部类自己的变量也可以用this.变量名System.out.println(this.j);
//在内部类中访问外部类中与内部类同名的实例变量用外部类名.this.变量名
System.out.println(Outer.this.j);
//如果内部类中没有与外部类同名的变量,则可以直接用变量名访问外部类变量
System.out.println(k);
}
public Inner getInner(){ 
    return new Inner();
}

注意:
第一:成员内部类中不能存在任何static的变量和方法;
第二:成员内部类是依附于外围类的,所以只有先创建了外围类才能够创建内部类推荐使用getxxx()来获取成员内部类,尤其是该内部类的构造函数无参数时。

局部内部类

在方法中定义的内部类称为局部内部类。与局部变量类似,局部内部类不能有访问说明符,因为它不是外围类的一部分,但是它可以访问当前代码块内的常量,和此外围类所有的成员。

静态内部类

如果你不需要内部类对象与其外围类对象之间有联系,那你可以将内部类声明为static,这通常称为嵌套类。普通的内部类对象隐含地保存了一个引用,指向创建它的外围类对象。然而,当内部类是static的时,就不是这样了:

  1. 要创建嵌套类的对象,并不需要其外围类的对象。
  2. 不能从嵌套类的对象中访问非静态的外围类对象。

要创建静态内部类对象时候,也不需要外部类对象了,直接可以:new 外部类名.内部类构造方法

// 静态内部类可以用public,protected,private修饰
// 静态内部类中可以定义静态或者非静态的成员
static class Inner {
    static int inner_i = 100;
    int inner_j = 200;
    static void inner_f1() {
    //静态内部类只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包括静态变量和静态方法)
    System.out.println("Outer.i" + i);outer_f1();
}
public void outer_f3() {
    // 外部类访问内部类的静态成员:内部类.静态成员  
    System.out.println(Inner.inner_i);
    Inner.inner_f1();
    // 外部类访问内部类的非静态成员:实例化内部类即可
    Inner inner = new Inner();
    inner.inner_f2();
}

匿名内部类

public InnerClass getInnerClass(final int num,String str2){ 
    return new InnerClass(){ 
        int number = num + 3; 
        public int getNumber(){ 
            return number; 
    }
}; /* 注意:分号不能省 */ }

使用注意:

  1. 意getInnerClass()方法的形参,第一个形参是用final修饰的,而第二个却没有。同时我们也发现第二个形参在匿名内部类中没有使用过,所以当所在方法的形参需要被匿名内部类使用,那么这个形参就必须为final
  2. 参考http://www.cnblogs.com/chenssy/p/3390871.html
  3. InnerClass必须是声明的,这个匿名类创建可以理解为创建一个继承自InnerClass的对象,通过new的形式返回一个向上的引用。

使用场景

  • 某个类除了它的外部类不再被其他类使用,该内部类依附于外部类,典型例子:Http连接池
  • 解决一些非面向对象的语句块,这些语句块包括if…else if…else语句和try...catch
  • 实现事件驱动系统,Swing的工作就是在事件就绪的时候执行事件,至于事件具体怎么做,这由事件决定。这里面有两个问题:1.事件必须要用到继承2.事件必须能访问到Swing。所以必须把事件写成内部类。
  • 如果外部类不止有一种接口实现方法,此时通过多个内部类实现同一个接口。
  • 常见的控制框架,外部类负责制定具体流程,内部类实现具体每一个流程。
  • 多重继承,虽然再设计上组合优先于继承,但是多重继承在某些特殊场合也有其作用,这个需要内部类实现。

参考文档

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811445.html
http://blog.csdn.net/hivon/article/details/606312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373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内部类 分四种:成员内部类、局部内部类、静态内部类和匿名内部类。 1、成员内部类: 即作为外部类的一个成...
    ikaroskun阅读 1,182评论 0 13
  • 1.内部类的概述: 把类定义在另一个类的内部,该类就被称为内部类. 举例:把类B定义在类A中,类B就被称为内...
    王子也寂寞阅读 303评论 0 0
  • 记笔记是个好习惯,而我一直没有,以后一定要慢慢养成这个习惯。内部类其实就是定义在一个普通外部类内部的类,基本的结构...
    没想到我也能写代码阅读 141评论 0 1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五日 姓名:李义 公司:慈溪创鑫车辆零部件有限公司 组别:259期利他二组 【知~学习】 背诵 六...
    六度轮回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