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诗花:从0到1开启写作之路(10487字,20211012)

姵岑写作交流社群文友们,今晚茶诗花老师的主题分享《从0到1开启写作之路》,文稿汇总在这里方便大家查看:)时间仓促,文稿细节还没完全修改,后面更新了再发给大家。


真的特别感谢姵岑好友的邀请,来做一场写作分享,也感谢主持人馥丽的精彩开场,声音好好听,还有朋友们的热情欢迎,真的非常的感谢。

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我们的写作交流群,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有力量的写作社群。

今晚的分享主题:从0到1开启写作之路

接下来呢,我会以文字加形式的语言跟大家做一次分享啊,和大家一起感受写作的乐趣与魅力,主要是围绕我自己的写作经历和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当然在我分享的过程中,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或者是说有想互动的,大家都可以在群里面我们一起互动,文字加语音都可以的。

01 我与文字的缘分

我想分享的第一个部分呢,是我与文字的缘分。

在正式写作之前,我其实跟很多喜欢文字,喜欢写作的朋友情况都差不多,就是从小比较喜欢读书,喜欢写作文,就是对于文字有一种特殊的敏感,作文也是经常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班里面朗读,经常就是满分,偶尔会被扣个一两分。我想可能很多写作的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

这个经历也就为我们现在和日后的写作种下了一颗种子。

我记得是在小学的时候吧,那个时候比较喜欢诗词,也就是后来我比较喜欢美文的基础,然后我的美文可能也会比较诗意一点,可能就是跟我最早接触的文字和诗词有关系,在小学时候读的诗词特别多,也会经常背诵。

到了初中读的杂志会比较多一些,那个时候就是《读者》《意林》这些,后来也会读一些作文,因为那个时候是刚开始写作文嘛,读的作文比较多,再后来读的人物传记比较多,而且大多数是国外的,那时候我记得买了一套书,全部都是名人传记,主要是国外的名人居多。

到了高中时期,我开始接触一些名家散文,读的散文比较多,那时候也读一些心理学的书籍,那时候我接触了很多大作家。

像三毛,我高中时期就追完了,三毛所有的书。还有那时候还读席慕蓉,我很喜欢席慕容,她的那种唯美、诗意的文风。还有张德芬,还有叶倾城,包括那时候还读那个叫什么,那个男作家啊,我一时想不起来他的名字了,就是那个时候接触的作家比较多。还有素黑,她的很多情感美文,它其实是属于那种灵性修行的这块,当时我也特别喜欢读素黑的书,读的也特别多。

所以当我现在再回头看那段时光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的幸福,因为那段真的是没有任何目的的去读书,就是单纯地去做我自己热爱的事情。那个时候其实内心的心流是特别强大的,而且那个时候因为是学生,求知欲特别的强烈。

我记得当时上大学,我第一天找的就是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在哪儿。我们的第一学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是大一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图书馆里的书已经不能满足我了,因为我喜欢的书已经差不多,我都借过来看过来了。当然还有一些书我没有读的,那是我不太感兴趣的,我一般不会强迫我自己去读我不喜欢的书。

然后我就去找新华书店,但是当时是学生,新华书店的书都是正价书,我当时觉得买多了会有点心疼,因为当时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已经实现经济独立了,就是我已经不再让家里人给我寄学费、生活费了,我那时候已经完全经济独立,学校里有奖学金,寒暑假我为了锻炼自己、接触社会,也做过很多大学生兼职的工作。

我当过超市的促销员,当过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员,还在夏天的大街上发过传单,还去卖过化妆品,当过讲师,我感兴趣的,或者是说我想去尝试行业,只要他愿意收兼职的我都去尝试了。因为我不可能长期干,我就是想体验一下生活,那个时候因为是学生,反而对社会上我没有经历的一些事情很好奇,我想了解这个职业,我就会去应聘,当然是人家愿意招这个兼职的大学生的前提下,我都会去尝试一下。

后来走出大学校门,开始参加工作,因为我大学的时候已经接触了大部分的工作,所以我走出校门的时候,基本上虽然也很迷茫,跟大多数的学生是一样的,就是很迷茫,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或者说自己能做什么,但是呢,因为我在大学期间我做过很多兼职,那么我不喜欢的工作,我就可以直接pass掉,我可以直接去筛选,直接去选择我发自内心喜欢的,热爱的,而且我觉得我能够真正去做好的这个职业就可以了。

所以我当时选择了茶。从我走出大学校门做茶,我一直坚持到现在啊,我做茶行业也是从走出大学校门一直做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

当我参加工作之后,我读书的这个习惯依然没有改变,虽然很忙,但是我觉得读书是我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件事情我不需要去刻意的挤时间,我不用说,我应该什么时候读书呢?我觉得我好像是没有这个问题的,就是我喜欢,那么我需要做的就是去图书馆,去那个新华书店,去买两本我喜欢的书,我一般买书一次不会超过三本。我一般最多就是买两三本这样,因为我觉得这样子,我读起来每次挑的都是我最喜欢的书,而且我挑回来,不是把它束之高阁的,我是要慢慢的去读,我会把书放在我的茶台边。

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翻翻我的书读,读书可能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通俗一点说,可能就是打发时间吧,因为年轻人其实时间是大把大把的,年轻人的时间其实是最多的,我不像其他的小姑娘喜欢逛街,喜欢去买衣服,我逛街反而会觉得很累,那我逛图书馆,逛书店,我觉得我在那里面转一天,看一天书,我会觉得很充实,那可能这个我觉得它没有好坏之分,仅仅是每个人的爱好和选择有所不同。

也是这个阶段,我接触到了白落梅的书。当时读完的时候,真的是拿起来她的书就觉得爱不释手,就特别喜欢她的文风。她的书我是从我开始买第一本就一直看,她出一本我就买一本,我就一直读,后来也接触了类似的美文作家,像雪小禅,安意如,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白落梅的文风,包括我现在的写作风格,其实我现在写作风格跟白落梅的风格稍微有一点差异化了,但是我前期的,尤其是我写作第一年,2018,2019年的时候啊,我写的美文风格受白落梅文风的影响特别大,现在基本上我就是在慢慢脱离她的文风影响。

刚刚一直给大家分享的是读书,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不是说写作吗?怎么一直在说读书呢?其实很多朋友写作都是从阅读开始的,包括很多大咖,很多大作家,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

02 我的写作之路

第二部分,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写作之路。

书读的多了,慢慢的都会有写作的冲动,我记得徐晓婵说过一段话,他说没有读够100本书,你是不可能写出来一本书的,我当时读到这句话会觉得有点夸张,但是当我在写了这么几年之后,再回头看这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也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我接触到了简书,就注册了账号,开始取了一个笔名,然后就开始写作。

当时写作真的是小白,什么也不懂,连个笔名我都不知道取什么样的笔名会更好,就是当时连着写了几个笔名,都被别人注册过了,然后我就不知道该用什么名字,后来索性一想,那我是做茶的,我就以茶字开头吧。我又很喜欢诗词唐诗宋词,那么就用诗来跟着茶吧,都是我的热爱啊。茶和诗两个字,好像读起来就感觉少了一些东西,那么我又很喜欢花,各种各样的花我都很喜欢啊,最爱的就是荷花,那么就用花作为后缀作为点缀吧,所以我就取了一个茶诗花这样的一个笔名。

这个笔名我是从注册的第一天一直用到现在,然后全网统一,简书、今日头条、公众号、微信号啊,所有我的协作平台,全部用的都是这样的笔名,茶诗花。

当时的写作就是让我现在来形容,就是四个字,一腔孤勇。

那个时候不懂写作平台的规则,不懂任何的技巧,也没有任何的方法论,就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那个时候写的更多的就是一些我现在看来,觉得就是一种自式的随笔。

后来写作业,尝试过很多的文体,当时写随笔,后来开始尝试写一些散文,也写过诗歌。后来就是自媒体文很盛行的时候,我也写过自媒体文书,影评、商业文案,这些我全部都写过一遍。

这其实呢,就是初期写作时候的摸索,当我们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能写什么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就是你想写什么,你都可以去尝试,那么这个是初级阶段,它是为了寻帮你寻找你适合的文风,适合的领域,适合的文体。

当我们过了初级阶段的探索之后,当你确定了自己写作的文体,这个时候就轻易不要转化,不要去更改。

我是在写遍了所有的文体之后,我发现我最喜欢、最适合写的就是美文,我写美文的时候我最开心,然后我写出来效果最好。那所谓的效果好呢,就是我写出来阅读量很好,而且大平台很喜欢,我还能挣到稿费。然后也有很多读者加我的微信,他们觉得看了我的文章觉得写得很好,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正向的反馈和鼓励。

所以我是定位了写作美文这个领域之后,一直在深耕美文这个领域,写到现在,包括我出版的第一本纸质书,也是美文。

我是在定位写美文之后,我就觉得内心的小宇宙就完全爆发了,就是写作方面的成长,真的是爆发式的成长。

定位美文之后,我就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签约了美文,大号安般兰若,同时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加入郑州市作协,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签约了我的第一本纸质书,然后到第二年的五月份就加入了我们河南省作协。

今年五月份还受邀参加了我们河南省作协和省报告文学学会举办的作家研修班,邀请的都是国内非常知名的当代的小说家、散文家、诗人,还有报告文学这些作家,很厉害的一些前辈老师,听了他们的讲课之后,让我对写作,对文学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对于写作者来说,我其实想给大家说的就是写作你真的不要想太多,不要考虑太多。如果你真的喜欢写作,你想要去写作的话,那么你直接开始写就好了,你想再多都没有你去下笔写出第一篇文章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只有当你下笔去写文章的时候,只有当你写出来一篇一篇文章,不断的去精进,不断的去修改的时候,你的写作水平,写作能力,你各个方面,各个维度才能够实现成长。

如果只是一味的想,停留在想的阶段,因为也会遇到很多朋友,或者是很多写作者问我说我很喜欢写作,但是我不知道我适合写什么,或者有人问,我很喜欢你的美文,要怎样去写出来呢?或者有的人还会说你怎么可以把文章写的这么美,我也想写,怎么写啊,类似就是很多很多这样的问题,那其实我想,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可以统一回复的,直接回复就是一定要开始写,因为每个人的爱好,兴趣点,他的特长,他的天赋所在都不同的。

只有我们去写,一方面是看你自己喜欢写哪一类文体啊,一定要发自于内心的喜欢,那么去写,多去尝试尝试。之后你要去做一个反馈系统,你看看你写出来的文章,哪一部分最受市场欢迎,哪一部分最受读者欢迎,那么三者结合,你就基本上是可以定义出来自己最适合的一类文体。

定位之后,就是坚持去写。

对于写作,最重要的就是热爱+专注+坚持这三个方面。

热爱是你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只有你发自内心的喜欢了,你才有可能去专注的写,你才有可能坚持去写。如果你不够热爱,不够喜欢,你仅仅是看中了写作的名和利,你仅仅是希望,哎,有一天我能挣多少稿费,有一天我能成为什么什么样的作家,那如果你的定义仅仅是这个名和利,并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写作,热爱文字本身,真的是很难去坚持的。

当我们真正热爱一件事情,我们去做的时候,内心是非常愉悦的,而且也充满了力量。

就像写作,如果你是发自内心的,你的发心就是热爱写作本身,那么当你写的时候,你并不会觉得很痛苦,你不会觉得我绞尽脑汁写不出来一个字,或者是我怎么写都达不到自己满意的状态,那么这个除了说我没有任何的写作基础和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我觉得你可以去问一下自己,是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写作本身。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过一句话,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情,自律就会成为本能。

这句话我真的是无比认同,就像我们真的热爱写作,那么你每天坚持读书,坚持写作,它会成为你的本能,它会成为你的生活习惯,你不需要去多么自律,你不需要别人去督促你,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你内心的热爱会赋予你这样的力量,它就像你饿了知道去吃饭,你渴了去就知道去喝水是一样的。

有了热爱之后,就是要专注的去写,既然确定了要去写,那么就要心无旁骛的去写作,专注于写作本身,不要过度的去关注结果,也不用过度的去跟别人比较。

过于关注别人,或者是过度的关注结果,都会容易让我们陷入焦虑的怪圈。就会觉得别人怎么写的那么好,或者是说别人怎么成长的这么快呢?其实这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们唯一能把握的是我们自己,就是你要把力量,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放在写作本身。

找到自己的天赋领域,深耕自己喜欢的并且适合的文体和领域。

这个时候,就不要去盲目跟风,不要看到别人写什么,你就跟风写什么,有时候越是跟风,你越是迷茫,反而会更加的找不到方向。

当我们确定了自己想要写作的文体和方向之后,你就直接定位去写,不要去过多关注外面的东西,你要把你的关注点收回来,收回到自己的写作,收回到写作本身,把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关注点聚焦,这样子你才会有足够多的时间和力量,用在写作上,然后你才可能成长的更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字风格和特色,找到自己的风格好好写下去,这其实是我们每一个写作者需要去做的事情。

定位好自己的写作风格和领域,然后呢,就是坚持写下去。

(姵岑:我记得自己去年1月份发第一篇公众号时,我那种忐忑不安的心理活动,全是在意他人的看法造成的,所以喜欢就去写就好了…万一别人都是支持你的呢?还有别人更多都是关注自身,不会过度关注他人)

我刚刚看到佩岑发的这段话,其实这个心态方面,一是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第二个就是,不太自信,怕自己写的不好,这两个心态呢,其实就是我们写作者要突破的两个心理障碍

第一个心态就是担心别人不好的评价。

其实我们想一下,生活中大家都挺忙的,谁有空一直在关注我们呢,对不对,他看到的也就是我们文章发出来的那一瞬间,他点了一下,用了两分钟看过了,他很喜欢,他可能会点个赞,打个赏,那如果他感觉他不是很喜欢这种文章,很有可能划一下就过去呀,他可能真的没有时间在心里想,哎,你怎么写这么烂,还好意思发出来。他可能是没有这个时间的,所以很有可能别人的这个负面情绪是我们自己想象出来的,别人可能并没有这样的评价,这也是我们写作需要突破的第一道心理关,过度关注别人的评价,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

第二个心态就是不太自信。

其实突破这个心理呢,我们可以想一下,很多大咖也都是从小白开始的呀,很多出名的大作家,甚至诺贝尔文学奖的那些大作家们,也都是从初级写作者开始的,所以大家都是一样的,而且很多作家,很多大咖也都是从写日记开始的,只是他们坚持了下来,找到了自己的天赋领域,然后把它无限的给放大,等于说把自己的天赋,然后再加上后期的努力和坚持,然后才慢慢的成就。

其实刚刚那两个心态,我写作初期也有经历过啊,所以呢,也就是简单的给大家分享了一点我自己的经验,希望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啊,真的不要太顾及别人的看法,你写自己的就好了,然后呢,也要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如果你喜欢写直接开始写就好的,真的不要想太多,你直接开始做就可以了,做比你想更重要。

送给写作者七条建议

接下来的分享,是送给写作者的7条建议。

第一个建议:有输出就一定要有输入

自媒体时代,其实输入的方式有很多,读书是一种,我们刷个剧,看个综艺,看一本书,或者是说听别人聊天,哪怕是今天我们在群里是吧,我们在群里听课,我们在群里互动分享啊,或者是我们看到了哪一句话,这些都是我们的输入。

输入的渠道有很多,但是我依然觉得读书它是最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输入方式。

所以,对我们写作者来说,做好阅读的积累,永远是王道。

写作本质上是一场持续输出的一个过程,有输出就一定要有输入。

而输入和输出的比例往往就是10 : 1,也就是说,你写1000字的文字文章,那么你在这写作之前,你至少要有这方面1万字的一个输入和积累,那么你写出来的文字才有可能有分量、有内容、有看点、有价值。

如果一个写作者说他不喜欢读书,他只喜欢写,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很容易出现两种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写着写着他没有东西可写,第二个问题呢,就是他写出来的内容,文章很有可能是没有太大的价值啊。对于读者来说,没有太多的信息增量,没有太多的意义和看点。

所以对我们写作来说,输入和输出,读书和写作,它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之前我们写作课,写作群里有学员问我,说读书和写作哪个更重要呢?之前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会说都重要,那现在其实当我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写,包括我自己写,还有很多学员一起写,然后我通过总结,我发现其实每一个阶段读书和写作,他们所占的比例和分量也是有所不同的。

对于写作初期的作者来说,我觉得写作比读书重要,初级阶段,因为我们之前在没有写作之前,我们多多少少都是有读过书的,而且我们是有经历的,每个人他都不可能说是一张白纸长大的,对吧?我们都是有一些故事,有一些经历的,那么这些都可以成为你源源不断的素材,你只需要去挖掘,把它写出来就可以了,这是初级阶段,一定要开始写,我觉得写比读更重要。

第二个阶段就是你慢慢写着写着,你已经过了第一个阶段的自式写作,那么这个阶段的写作,你不仅仅是写自己,你写的时候你要考虑你的读者,你写的时候,你的文章,内容就要有价值,有力量,有深度,有温度,你不可能只是写家里长,家里短,还是写自己童年的那些事,那这样子的话,读者很有可能滑一下就过去了。

第二阶段,我们过了自式的写作阶段,我们把能写的都写了,这个时候你已经养成了写作的习惯,这时你写的不是文章的数量,不是说我一个月写出来了多少篇文章,我日更了多少篇,你在意的不再是数量了,你更加关注的是文字的质量本身,你写一篇文章,你是希望它能够表达自己,同时也能够链接到读者,这个时候你写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写作者,你要以创作者的身份来要求自己。

从写作到创作阶段,你既然要创作,你就有源源不断的素材,你要有源源不断的输入。而输入的最佳方式依然是读书,读一些名家的散文,小说,读一些国外名著,读我们的唐诗宋词,道德经,这些都是很经典的东西,它永远不会过时,它可以跟时代同生共长,我们也可以去学习。我们可以学习别人写的很好的文字,写很优秀的思想,我们都可以去融会贯通到我们的思想,写到我们的文字里。

第二个建议:专注一个自己热爱的领域。

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就是我写过那么多的文题,我最终发现我最后写出来成绩的就是我,最后最终让读者认可我的还是美文,为什么呢?因为我喜欢,我也比较擅长,那他就是我的热爱领域,他也有可能,他也就是我的天赋领域所在。

所以就是建议大家,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和文体文风,那么你现在就是需要去,哎,静下来去做一个调查,就是你自己的文字,自己的文章,你要去做一个调研,你喜欢什么,你能写什么,哪一类反馈最好,你这些都要先去做做好之后赶紧去做定位。

做好定位之后,就是持续的在这个领域去深耕。

第三个建议:深挖自己,结识牛人。

深挖自己呢,就是需要我们日积月累的主动的去积累素材,素材的收集呢,可以围绕着自己,自己的过去,现在,包括自己身边的一些事,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等等这些,养成随手记录的习惯,把你每天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都可以记录下来。

这些都可以成为你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和写作灵感。

严歌苓曾说,写的最好的,一定是自己亲身经历的。

所以严歌苓她写小说的时候,每一次她写哪一个角色,都会深入到角色本身去体验生活,然后就是让争取让她的小说,文字更贴合生活,更贴合于人物本身。

我听过她的一个演讲,她说她写一个赌徒,专门跑到澳门输了几万块钱,就是为了体验一下赌徒的心理,体验之后,她发现自己没有当赌徒的潜质,她说赌徒在那个环境下,血脉喷张,就是停不下来,就完全沉迷到里面,她说她并没有。

她本身就是一个写作者,但是他体验了那个氛围之后,再写小说时,整个画面感赌徒的心理,整个背景环境啊,就可以营造的很好。

包括她写小姨多鹤,她专门找了一个日本翻译,去到那个村落里,然后去体验,当时就是从中国撤回来的那些,那些日本人,他们是怎么生活的,他们是一种什样,怎么样的心理状态,然后她都会去切身的去感受一下,为自己的小说积累素材。

对于我来说,我写更多的是散文和美文,所以呢,我可能暂时不会像严歌苓那样,就是深入的去体验各种各样的角色,但是我觉得我可以做的,包括我觉得我们大多数写作者可以做到的,就是那我们既然无法去把自己活成别人的角色,那么我们就活好自己的角色,去深挖自己,我们依然是有很多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和写作。

除了深挖自己呢?我们也可以结识牛人,主动的走出去,参加一些活动,加入一些社群啊,结识一些很厉害的牛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结识牛人呢,可以打破我们现有的思维局限,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然后你会发现你的人生也会有很多的可能性,然后这些也可以当你的思维格局打开之后,这些你的思想,然后呢,你的这个格局,你的价值观都会在反哺,就是重新会体现在你的写作里面,你的写作也有可能会上升一个高度,上升一个维度。

第四个建议:培养洞察力和思考力。

思考能力呢,其实也是写作最核心的能力。那我们之前说过要读书,那么如果仅仅是读书,不思考,那么你读到的内容就无法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包括我们写作的时候,那如果你不去思考你的文章,你不知道怎样去行文布局,那么你写出来的文章可能是没有主题的,逻辑比较混乱的,那这样写出来,那读者读到很有可能也不知道你在写什么。

所以呢,对我们写作者来说,也要善于思考,培养自己的思考力和洞察力。

其实我现在倒觉得这个思考力跟我们的写作是我觉得也是相辅相成的,其实就是用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觉得这几年的写作,他反而让我思考问题的时候,就是会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角度来考虑,并不会像之前那样会觉得哎,仅仅是这样的。但是写作之后,我觉得他打开了我的格局,同时也提升了我的思考力和洞察力。

第五个建议: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对于写作者来说,都应该建立一个自己的素材库,然后呢,平时尽可能的去充实它。

在我们的读书啊,或者是我们浏览网页读到优秀文章的时候,那么收集素材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当我们的素材库充实的时候,我们去写作就会变得很轻松啊。你需要用到哪一方面的素材,直接从你的素材库里面调去就可以了,这样子也会节省我们写作的一个时间。

第六个建议:要坚持写下去。

其实当时跟我一起写作的时候,我觉得有一些比我天赋,更好比我基础更好的人,他们写的也特别好啊,写散文,写美文啊,我也特别的欣赏,特别的喜欢他们的才华和文字,但是很可惜他们没有坚持下来,然后后来我们联系也比较少了,嗯,但是我有时候想起来,就会觉得特别的可惜,我觉得如果他们坚持下来,很有可能会比我写的更好。

所以,在写作这条道路上啊,能够最终写出来成绩的,不一定是天赋多么高,多么优秀,一开始写的多么好的,一定是那些默默无闻坚持写下来的人。

写作它既是一种艺术创作,它同时呢,也就是也像一门手艺,像严格林。他说自己是写稿老,他说写作就是他的手艺,就是他的工作。

写作呢,它也是需要刻意练习的,那就是我看到的很多的这个资料,包括一些作家,我看到他们的那些写作的一些经历,那其实很多很多的大作家,他们每天啊,包括现在很多大咖和自媒体的大咖,他们都有每一天写作的习惯啊,这个一就是不管是不是日,更不管他今天有没有写出来一篇完整的文章,但是他每天都在写文字,他每天都在跟文字打交道。

专业的作家,他很有可能每天的写作量更大,像严格林,他就是,他说他写作就是像上班一样,到点了他就直接坐在书桌旁,不管有没有灵感,不管有没有状态和心情去写,打开文档直接去写就可以了。我当时听到挺震惊的,因为我,我一直有时候我写字,我会给自己找借口,我会觉得,哎,今天太忙了,我我能不能偷一天懒,不要写,或者是说我这两天心情不好,状态不好,我写不出来,那我就不写吧。那我听了严格良言格林的演讲之后,我会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了。

这么优秀的作家每天都在坚持写作,那更何况我们呢?

如果你状态好,你每天写2000字,如果你今天状态不好,你可以写200呀,是不是?如果你状态好了,你写一篇很就是很好的文字,如果状态不好,可以允许自己写一篇日记,写一篇随笔,重要的是你要保持写作的状态。

同时培养我们对文字的敏感度,锻炼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够写作的能力。

包括我上初中的时候,我看过郑渊洁的书,郑渊洁是童话大王,他也是中国作家,那个财富榜上的,嗯,他他的版税很厉害,嗯,他现在已经封笔不写了,但是他的版税都被他的儿子,嗯拍成那个什么动画片了,包括我儿子现在都在看她拍的那个动画片,我觉得这个真的是一个创作者,就是挺厉害的,就是我小时候在看他的书,然后当我长大了,我的儿子在看他的书,拍成的这个店动画片,还有电影。

我记得郑渊洁他是每天早上四点半就开始起床写作,然后写,每天写两个小时,写到六点半,他每天就提前把自己的写作量完成,他说他很喜欢这样的一个状态。

包括村上春树也是村上春树,他也是每天早起写作,然后还坚持跑步,都是很厉害的,所以呢,这些很优秀的一些作家,他们都是每天都有写作的习惯,然后持续不断的坚持去写。

第七个建议:建立自己的反馈系统。

我们经常也会遇到这样的写作者,就是嗯,他也很努力的去写,他也很就是每天坚持都在写,简书上有那个什么日更挑战计划哈,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因为我觉得我喜欢写,然后我每天自己写就可以,我不需要外在的东西来督促我,但是我看很多朋友参加,那也有的朋友他说他写日记坚持了三年,但是还是没有很大的进步。

那这个问题可能就是出在自己的反馈系统,你没有及时的去反馈你,就是你一直在闷着头写,但是你从来没有看自己哪里写的好,哪里写的不好,哪里需要改正,怎样去提升,怎样去改正,读者喜欢什么,那你写的东西和读者之间有没有链接,那很有可能是你从来没有考虑这些问题,所以你即便是写了三年,你依然是在原地打转,就是你没有往上走,你没有往前走。

所以对于写作者来说,建立自己的反馈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

讲到这里呢,今天的分享也差不多结束了,最后呢,还想跟我们的朋友,我们群里的小伙伴说一下啊,写作路上真的不要着急。

无论是传统写作还是新媒体写作,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写。

每一个人的成功也都不可复制,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忠于自己的写作节奏,踏踏实实的坚持写下去。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我们也没有白写的字,我们写过的每一个字都是在积累,也是在给未来的写作之路铺路。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的程度,那么带来的必定是质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