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八仙

1

    醉八仙,男,42岁,175的个子,相貌酷似刘德华,身材健硕,说话慢条斯理,还自带幽默。但这些特征都没有为他的外部形象加分,因为他是个酒鬼。醉八仙真名叫张高俊,因为皮囊生的好,又酷爱喝酒,故此得了一个“醉八仙”的雅号。

     醉八仙是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我们村。因为我家开了间超市,卖着烟酒,他便成了最忠实的顾客。

     初见他时,他正跟另外一个老乡说话,衣着干净,谈吐还算文雅,我对他甚有好感。当时我要处理一张桌子,搬不动,便请他搭把手,他欣然同意了,还叫他老乡一同帮忙。搬完后,我切了一片西瓜给他们,

     再见他时是一个清晨,我刚下楼,他已经端坐在我家餐桌边,面前摆了一个酒杯,边上放了一小瓶劲酒和一罐子凉茶。他把这两种液体混倒在杯子里,端起来就喝。

     早晨喝酒已经很令我惊讶,这种像鸡尾酒一样的喝法也是第一次见。问他原因,他说了句:“这样掺在一起容易入口。口渴了,我当饮料喝的。”

     拿酒当饮料,这是醉八仙的一个特点。


2

     醉八仙是一个小加工厂的数控机床操作工,据他所说,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五六千。五六千的月薪,虽不能说高,但供一个人生活,已经绰绰有余了。然而,醉八仙不行。

     我知道他的发薪日是每月20日,所以每到这一日,我婆婆,超市的老板娘,就会有意无意地盯着大门后,候着他经过,然后大声叫住他,“醉八仙,上个月的账要结一下了!”等他还钱的人较多,催的早的人才能收回债务。

     被人逼着还钱,他也不恼,也不躲,总是大大方方的说,“急什么,我又不会跑,该还的总会还的,我讲信誉的,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肯借钱给我。”

    这个年代,打工者能经常借到钱,确实也算本事,我有点佩服他了。

    在我家超市记账的人挺多,通常是周围邻居出门没带钱,先拿了东西,晚点再过来付。只有醉八仙的账单,每月要写满整整一页。结账时,我听着婆婆按计算机发出来的报数声,越听越不镇定,心想着,“怎么那么多?”醉八仙反倒是非常淡定,像个没事人一样,乐呵呵地跟人家聊着听到的各种八卦,说到兴奋处,手舞足蹈,放肆地大笑几声。

     债多不愁,这是醉八仙的又一个特点。


3

     我们村因为紧靠工业区,居住的外来人口特别多,大部分都拖家带口,日子过的比较节俭。只有醉八仙,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我问过他,“你没老婆吗?”他摆摆手说,“有啊!跟人跑了!”

     我心里噗嗤一笑,老婆跟人跑这种事,还能说得如此淡定,真是奇葩。

     当然醉八仙不是一直这么乐呵的,他也有无奈的事。

     我亲眼看见有次他问一个老乡借钱,因为家里的老父病了,要借寄2000元回家。无论他怎么说,对方就是不肯答应。醉八仙急了,指着他的鼻子说,“做人要讲良心啊,我请你上饭店吃饭,你儿子上回住院,我借你3000元应急,现在翻脸不认人了!”那人说道,“不是我不愿意借,家里的钱老婆看着呢!那婆娘本来就看不惯你花钱大手大脚,哪肯把钱借给你!”

     醉八仙不再逼他,垂头丧气地走开了,留我给一个落寞地、弯曲的背影。

     那晚,又见到他坐在我家门口的小板凳上,地上放着一杯自制的鸡尾酒,自斟自饮。


4

     一天中午,村里像炸开了锅,大家都往醉八仙的租住房跑去。听说他家里来人了,正在教训他。我也赶过去凑热闹。

     只见,一个老人坐在椅子上,女人站在一侧,醉八仙就跪在老人面前。

     那老人说,“当初你说的真好,要外出打工,让全家人过上好生活,这么多年,你出来混成啥样了!把老婆弄跑了,也不管我老爹了。我生了一场病,是玉茹在家里端屎端尿地照顾我,你倒好,在外面跟人说是老婆跑了,你还是个人嘛!”

    我看了看一旁立着的女人,估计她就是玉茹,醉八仙的老婆。女人低眉顺眼的,一看就是个没主意的顺从娘子。原来她不是跟人跑了,估计被醉八仙气的跑回家了。听有人讲,本来玉茹是跟他一起在这儿打工的,后来忍受不了醉八仙花钱的大手大脚和他口中的哥们义气,跑回家了。

    只见那跪着的人,耷拉着脑袋,丝毫没了往日谈笑风生的神采。光听他在那嘟囔,“爸,咱进屋说行吗?这儿人多。”


5

    后来,不见了醉八仙在村中晃荡的影子,听说是回老家了。不知道欠大家的钱有没有还清,至少在我家记的账是结清了走的。

    再后来,大家谈论时偶尔还会提到醉八仙这个人。

    几个月之后,再没听人提起了,好像这个人不曾在我们村出现过。

    他的离开,对房东而言少了一个租客,超市少了一个记账的顾客,他的老乡们少了一个豪爽的朋友,这些都无关痛痒,很容易被人淡忘。

    但是,一个苦苦等待的女人盼来了回家的丈夫,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有了晚年生活的倚靠,他的存在重如泰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星的雪花飘转洒落 滴滴白色点缀世界 风动的身影落叶般无奈 直线和曲线交织这美景 醉了世界 醉八仙 醉了我的梦想 醉你心
    止儿徐子阅读 294评论 0 8
  • 洞仙歌_醉八仙(新韵) 逍遥自在,渡心中良恶,笑作人间几闲客。驭葫芦、惯看生死寻常,阴阳剑,斩断辱荣富祸。 一曲功...
    诗谋水云间阅读 240评论 0 2
  • 明天接着定岗定点嗯,今天下着雨连续两天没有完成任务有点难过这两天目标感不强,明天一定要完成任务!
    云胡伊先阅读 110评论 0 0
  • 远景伙伴齐心学习致良知,发现本来优秀的自己。 前言:本文来自2018年10月31日致良知2018雁栖湖企业家论坛上...
    文荣阅读 13,643评论 30 5
  • 感恩万科物业组织的活动,中午顶着烈日,工作人员就开始在搭舞台,为孩子们下午的海选节目做活动。感恩他们的用心与辛苦。...
    武丹yoyo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