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酒精毁掉的那一家人

三爷爷是我爸最好的朋友。

要讲三爷爷,先讲我爸。

    我爸脾气不好,这事儿全镇人都知道。他说话总是以:“说句难听的……”开头,这事儿我们也知道,因此他得罪了不少人。正因为如此,我爸朋友很少,寥寥无几。

在这些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的朋友里,三爷爷算一个。

之所以称三爷爷为三爷爷,并不是因为他很老,是因为在我们镇上,三爷爷的辈分比较大。按道理说,辈分比较大的的三爷爷应该属于德高望重的那一类人,但相反,我三爷爷在镇上却没有什么威望,这是因为他那个最大的缺点:好喝酒。

别人喝酒,大多是点到为止,绝不逞能。但是不包括像我爸和三爷爷这样的人,我爸喝酒,越喝越高兴,一高兴就收不住,结果就是先大吐一场,再睡个昏天黑地。

而我三爷爷又是另一个极端,他把酒当做是命根子,完全离不开。而偏偏他的酒品极烂,一喝酒就喝多,一喝多就发疯。

三爷爷个子不高,瘦瘦的,长期喝酒让他变得特别没有精气神儿。而三奶奶个子很高,整个人看起来比较壮。这样的两个人,外人一看都觉得三奶奶应该是家里说一不二的人。但是,饶是三奶奶再泼辣,也怕喝了酒的三爷爷。三爷爷喝完酒,摸起菜刀就砍人,能把三奶奶打的鼻青脸肿。所以,只要三爷爷一喝酒,三奶奶就躲到我家来。

三爷爷好喝酒,成为了镇上人尽皆知的事情,而他的酒品不好,让勤劳朴实的小镇人对他敬而远之。

三爷爷在家排行老三,下面还有个弟弟。在那个年代的农村,一家有四五个小孩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人多饭少,小孩子就很容易早夭。据说三爷爷的二哥就是因为营养不良才夭折的,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三爷爷能活下来实属不易。

在乡下,穷人家娶媳妇非常困难,不仅要拿一大笔彩礼,还要有地有房,三爷爷的大哥,直到四十岁也没有娶上老婆,后来只能从外面买了一个。而三爷爷的弟弟,现在也得四十多岁了,依旧是条老光棍。

娶妻生子一直都是农村人眼里的头等大事,三爷爷能娶到三奶奶实属不易,但是他自己从没认识到这一点,反而继续终日无所事事,嗜酒如命。

三爷爷后来有了儿子,长得牛高马大,初中辍学去学了厨师,之后就一直在酒店后厨里工作。据我所知,三爷爷家吃的油、肉、蛋、米都是他儿子从后厨里偷出来的,三奶奶来我家的时候,会带一些镇子上没有的东西,比如大虾和鱿鱼。就在那个小孩子最馋的年纪,三奶奶来我家,成了我最开心的事情。

大概是我上高一的时候,三爷爷举家搬去了青岛,这在小镇人看来,可是非常厉害的事,只要脱离了小镇,就意味着从此成为了“城里人”,在不发达的农村,“城里人”就代表了最高的荣耀。

    三爷爷在小镇人心里的地位骤然提高,似乎他搬去城里就能抵消他嗜酒如命的缺点。

然而事实上,三爷爷一家搬去青岛后过的并不好,不仅没有过上小镇人认为的那种悠闲惬意地生活,反而日益捉襟见肘,债台高筑。

2015年,我哥高考结束,有几乎三个月的假期,所有压抑了三年的高中生在毕业后都有一种“世界在我手”的错觉,年轻气盛、自以为是是他们所有人的特点。我哥也不例外,

然而巴掌大的小镇却让他一腔热血无处流淌,冲动之下,哥哥一人踏上了前往青岛的火车,不仅仅是因为他想找份兼职,更重要的是他想一睹大城市的繁华。我哥几乎是兴高采烈的踏上火车,三爷爷十分热情的邀请他去自己家里住,这就解决了关于住宿的最大难题。同时,三奶奶十分豪爽的许诺给我哥哥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兼职,这让没有见过什么世面的我哥几乎是感激涕零。

    一个月后,我哥从青岛回来的时候并不像走时开心,显然,这次青岛之行让他非常挫败。根据他的描述,我们知道了三爷爷家并不如意的近况。

三爷爷一家在青岛租了个两室一厅,对于他家六口人来说,自然是非常拥挤的,而且三爷爷的一个亲戚也住在他们家,再加上我哥,这个房子里简直是“人挤人”,非常不方便。一到晚上,房间里就全都是三爷爷孙子孙女的哭闹声,一刻不停歇,让人心生焦躁。那时候,三爷爷的儿子借钱在青岛开了一家饭店,饭店所需要的食材全都是三爷爷的儿子从他的工作的后厨偷出来的,按道理,这种低成本的运营能很快回本盈利,但是没有,饭店一直生意惨淡,鲜少有客人前来。

我哥说,饭店给他的全部印象就是脏乱,这让许多食客来第一次不想来第二次,渐渐的饭店门可罗雀,这让三爷爷一家十分暴躁,我哥在他家,处处小心翼翼,唯恐做错了什么事。半年后,饭店倒闭,三爷爷的儿子欠了一屁股债。

    从那个时候起,三爷爷的酒瘾不增反减,他经常喝的酩酊大醉,喝醉后就四处摸菜刀,有一次甚至把自己的儿媳妇给打伤。他的这一恶习让全家人整天心惊胆战,生活水平也每况愈下。三爷爷终究是摆脱不了酒精对他的束缚。

    去年寒假,我从学校回家,没有买到直达的票,在青岛转车,从三爷爷家暂住一晚。三爷爷去火车站接我,我惊觉他竟然瘦成了这个样子,整个人显得特别憔悴,长期大量饮酒让他面色蜡黄,形容枯槁。

    回到家,三奶奶告诉我,由于三爷爷经常喝酒误工,单位辞了他的工作,现在的三爷爷,终日无所事事,恶习难改。父子俩之间的气氛剑拔弩张,经常充满了火药味,即使在同一个屋檐下,也不见两人说话,关系降到冰点。 三爷爷好似并不在乎,依旧喝他的酒。 “狗改不了吃屎!”我听到三奶奶恨恨的说。

      日子本该就这样一成不变的过下去,但是对于三爷爷来说,他欠了太多的债,每一笔都必须还。

      今年暑假,有天和我爸散步的时候,提及三爷爷一家,我爸说,三爷爷的儿子和人打架进了拘留所,家里没有钱把他弄出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被判刑。由于房租到期又无力续租,他们只能搬回了老家。老家的房子已经被卖掉还债,他们在县城里租了一室一厅,每个月三百块钱,三奶奶仍觉得贵。

他儿子打架的原因依旧和三爷爷喝酒有关,三爷爷在酒后和他人起了争执,双方扭打起来,三爷爷的儿子上前帮忙,将对方打成了重伤。赔了医药费后,对方仍然怀恨在心,找了关系把三爷爷的儿子弄进了拘留所,这一进就是一年。

三爷爷仿佛在一瞬间老去,他不再流连于酒馆,为了生计,他在码头上找了一份卖力气的工作,将工资悉数交给三奶奶还账。

    开学之前,我在街上见过一次三爷爷,他更瘦了,生活与喝酒几乎抽掉了他所有的精气神儿,他的眼窝深陷,头发花白,衣服松松垮垮,裤子长长的,裤脚已经被磨破,趿拉着一双看不出颜色的拖鞋。他对我笑笑,就走了过去。

三爷爷是真的老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将他击垮,他也终于认清现实,不再钟情于酒精带来的虚幻的快感,年近六十的三爷爷,终于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似乎是去年中秋热炒的影片, 七月与安生,甚至两女主角都获得影后我都没去看,过了春节闲暇时间翻出来看看,果然...
    微尘2016阅读 185评论 0 0
  • 2018.10.24 谁说爱过就懂得 情重再也无话说 谁说醉过方知道 酒浓再无法解脱 想起你给我的祈祷 如今也没...
    小小菠萝阅读 208评论 0 2
  • 如果你选择宁静 浮华便会将你疏离 世界上好看的脸蛋很多 有趣的灵魂太少 愿我们都越来越接近有趣的灵魂 多多去发现身...
    木月L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