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思维模式,就能彻底改变你的思想和生活?

你可能听过这样一句话:再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对这句话的理解,可以说体现了你的思维方式。这句话里的“穷”和“富”,一方面是指经济上的,另一方面则是指思维上的,穷人应该具有富人的思维,它将帮你通往财富之路。

《终身成长》就是一本关于“思维”和“成长”的书,书中的研究内容属于心理学领域的一种传统研究,这是一本在美国亚马逊心理类图书畅销10年的经典之作。书中引入了大量实例,涉及到了科学、艺术、体育和商业等众多领域,也覆盖了我们生活中与伴侣、老板、朋友及子女的相处方式。你还会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从而深刻地认识到思维模式到底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

《终身成长》这本书的作者卡罗尔·德韦克,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她在本书中率先提出‘成长型思维’的概念,可以说成长型思维模式对成功进行了重新的定义。本书的核心观点在于你的思维模式和能力都是可以改变的,但这需要一定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旦做出改变,你的思想和生活都将彻底改变。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作者在第1、2、3章分别讲述了思维模式是如何改变对成功和失败的定义,并因此带来的重要影响。

第二部分,作者在第4、5、6章分别讲述了思维模式如何在学校、体育、公司及人际关系中产生影响。

第三部分,作者在第7、8章分别讲述了思维模式的产生原因以及思维模式的改变方法。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每个部分的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 思维模式的全面解析

作者认为,每个人都拥有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另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自己的才能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他们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并且为了掩饰不足而不愿接受挑战。

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自己的基本能力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即使我们在先天的才能、资质、兴趣、性情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潜能是未知的、不可知的、无法预知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和个人经历得到改变和成长。

可见,这两种思维模式在看待能力、天赋、成功、失败等方面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从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二者的对比。


除此之外,固定型思维模式者的关注点在于答案的对错以及成功与否;一旦遇到挑战或挫折,会逐渐丧失自信,并给自己贴上失败者的标签;但却不会从自身去寻找原因,更习惯于将责任推给外因,从而修复自尊;取得成功之后会觉得高人一等。

相反,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的更加关注于可提高自身知识水平的信息;遇到挫折,会从自身寻找原因,努力从失败中学习,不会轻易给自己贴上负面的标签;成功之后也会继续保持谦逊。

当遇到人生中比较艰难的转折期,比如从小学升入初中、从高中进入大学等阶段,此时环境的改变以及自身将要面临的挑战的变化,两种思维模式者的处理方式可能会对今后的人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可能会因此放弃努力,避免失败,保护自尊;面对考试,可能会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寻求通过。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则会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应对一系列重要的变化;对于考试,他们不会只为了通过,而是为了获取知识,因此会寻找知识中的潜在规律,全面地掌控过程。

第二部分 思维模式的影响

思维模式对我们的影响远不止在学习方面,作者在第二部分为我们详细地讲述了思维模式在体育、商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影响。

在体育方面,作者通过拳击运动员阿里、篮球运动员乔丹、高尔夫球员泰格·伍兹和网球运动员皮特·桑普拉斯的例子,向我们生动地说明了什么是冠军思维,以及两种思维模式对运动员职业生涯的深远影响。

在商业领域,作者重点强调了思维模式对于领导力以及团队决策力的影响。在群体决策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出现群体思维现象,也就是思维趋向一致,没有人提出异议,没有人采取批判的态度。群体思维带来的是一种由固定型思维模式引起的安全假象,往往会导致灾难性的决定。

在人际关系方面,作者讲述了思维模式在友谊、爱情和婚姻等方面的作用。面对问题,我们应该积极地沟通,努力解决问题,试着去理解和改变,放弃责备他人,继续前行。

第三部分 思维模式的传播与改变

现在你可能已经了解到了思维模式对于我们生活各个方面的重要影响,那么,除了自身要积极地运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去看待问题,我们的言行也会对他人产生重要的影响,尤其当你的身份是老师、教练或家长时,作用就更加明显。

因此,作者在这个部分主要介绍了老师、教练和家长的思维模式给学生、运动员和孩子带来的影响。

这里我们重点说说家长如何才能将成长型思维模式传授给孩子。

首先我们要假设你拥有的是真正的成长型思维模式,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受益。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向孩子传递信息,而言行会自然地流露出你的思维模式,孩子对这些信息非常敏感,要让孩子感受到你是一个不断成长的人,而且要传递给孩子注重过程和成长的信息,尽量避免你的言行体现出固定型思维模式。

其一,你要称赞孩子努力的过程,并且一定要与结果相关联。因为努力的过程不只包括努力本身,还包括采取的策略、集中的精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些都应该在你的表扬范围之内。

其二,在孩子失败时你要给出诚实的反馈和有建设性的意见。你需要让孩子知道努力并不是成功的唯一因素,还有资源和机会等因素对成功也至关重要,而每个人的努力也并非是建立在同样公平的前提之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起跑线并不相同,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孩子从失败中学习、总结和提高,并给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促进日后的成功。

其三,要重视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而不是简单地死记硬背知识、规则和步骤,因为理解才是学习的最终目标。

作为家长,你的任务是帮助孩子发展潜能,因此,拥有先天的才能并不是一个目标,拓展技能和知识储备才是。

既然思维模式对我们自身和他人的影响如此之大,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改变思维模式呢?作者在本书的最后,详细地论述了思维模式的转变方法。

首先你要意识到,成长型思维模式是建立在相信变化的基础之上的,但是这种改变并不是一场外科手术,旧信念不会立即换成新的,新旧信念还是会并存,我们要做的是想办法让新信念变强。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

第一步,接受你的思维模式是固定型和成长型两种模式的混合物。尽管如此,我们不能接受的是固定型思维模式高频出现以及带来的危害,这也是我们做出改变的前提。

第二步,观察触发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的诱因。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当你遇到全新的挑战、进展停滞不前、在擅长的领域遇到强敌或者遭遇巨大的失败等,这是对自我的剖析,可以说是找到了需要做出改变的地方。

第三步,给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起个名字。而且你的团队中的成员要对其他人的这种人格及其诱因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沟通。

第四步,教育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并邀请他一起走向成长型思维模式。这里你要意识到并不是要完全消灭固定型思维模式,而是要用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新方法去教育他,让他接受挑战,不放弃,受挫后卷土重来。

上述4个步骤的改变过程,做起来虽然很难,但会非常值得。你还需认识到,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了吗?答案是不能。但是,你将拥有不同以往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积极、更有勇气、更加开明。

《终身成长》这本书阐述了两种思维模式及其创造的不同世界,让我们知道自己可以进行选择,但是否做出改变以及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变仍是你自己的选择。因为成长型思维模式并不意味着每一件可以改变的事都应该被改变,我们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之处,特别是那些并不会给自己或别人的生活带来危害的。但你也必须做出判断,对什么样的事情付出努力并带来改变才是最有价值的。

身为家长,一定要创造条件去教你身边的大人和孩子掌握成长型思维模式,以全新的角度看待教育,并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方式,并通过你的言行传递给孩子成长型思维模式,相信孩子一定会终生受益。

正如《创业的艺术》的作者盖伊·川崎所言:如果你是个管理者,或在养育孩子(这也算一种管理),放下手边的一切,读读这本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