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伏虎于长夏丨人间观察

仔细地想想,立秋是个挺有趣的节气。

她在二十四节气排名第十三,十三是个不祥的数字;

她自称“立秋”,但在南方她真名叫“秋老虎”,并且从来没凉爽过:

没有暑去凉来、没有寒蝉白露凉风。

虽然太阳的直射点已经从夏至的北纬23°26‘南移到北纬16°19’,但整个世界好像从夏至开始就一路停滞延续到了立秋。

立秋有点像现代人的“拖延症”,不想夏天结束,要将炎热拖到秋分。

“还有树木没长茂盛,大豆还没法结荚,棉花还没结铃,玉米还没抽丝……我死定了。”
她可能这样懊恼地想着,于是尝试通过比原有夏天更闷热的天气、刮北风、偶尔夹杂着落秋雨,想将之前夏天没做的功课补上。

发现一年已经过半的立秋(8月7日),疯狂地补功课,其实是跟现代人对时间快速流逝的惊恐是相似的。

以前立秋一到,农民伯伯就会大概看一下天气:如果刮风,就代表那年收成不好;如果下小雨,就代表那年大丰收。

现在立秋一到,并没有农民关心,因为他们在刷微信看立秋的养生保健食疗还是其他什么鬼文章。

此时,立秋就悄悄地把之前的进度赶上,好让农民晃过神来的时候,发现庄稼已经可以收割了。

以前考试一到,大家都挺从容地。因为该做的作业好好做,该背的题都了然于心,试卷也没少做,平常心面对;成绩出来也有规定的流程:成绩公示—解析错题—下一次考试不要再错。
一切都是有规则可循的,只要你遵守学校学习和考试的游戏规则,就能体面地毕业。

现在绩效考核一到,也有规则可循,但制造水分的方法有千百万种。
而一旦你欺骗不过数据,等待你的就是停滞不前和后退的万丈深渊。
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习立秋,比夏天的时候更努力、刮风(吹牛)加下雨(假流泪)来把绩效拉上去。

不仅工作如此,出了社会的你,他妈地还无端端多了一项比赛,就是朋友圈的摄影和表情包大赛。

在朋友圈这个池塘里,你发现所有人都比你过得好,去过很多地方,见多识广。

不知道是什么心理的驱使,你也开始加入了这个行列,然后让其他人以为你比他们过得都好,然后其他人也开始加入这个行列,再去压迫其他人……

如果你真的享受你自己做的事情,你不会劳烦公诸于世,因为你享受这件事而不是享受将这件事公诸于世;
如果你不享受做这件事而让别人看起来你好像很享受,那你是脑子进水了吗……

总之,你公诸于世了一些事情,就期待着影响到别人,大多数是期待正面的评论和点赞。
那么如果有人想公诸于世一些事情,而不想别人评头论足的话, ta应该开个博客或者写日记。
而不是发朋友圈无形压迫没有主见的人,潜移默化地让他们变成“正能量满满”的你们。

无论如何,反正你就多了这么一项“比赛”,然后你还得每天去反复刷新这个朋友圈里多了哪些新的“比赛”。他妈的真是找虐。

这,才是真正的“秋老虎”。

//

有朋友会说:“你怎么这么不关心我,都不看我朋友圈的。这些事情我都发过的啊。你现在才知道……”

第一:有什么你觉得有如此需要知道重要的事情,我更希望你单独跟我说;
第二:我真的不关心……

曾有个朋友跟我说过,群众是低智商的,但行动力很强(句子来源于《乌合之众》)。

对我来说,朋友圈就是群众,行动力强到我望尘莫及。
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但他们非常明确地知道,他们必须得做这些事情。

总是从虚拟圈子里去发掘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从社会实践或者从内心去发掘、掏空心思去做适合自己的事情。真的很没意思。


每个说“不忘初心”的人,都说的好像他们有过“初心”一样。
人无法踏进相同的河流,因为河是流动的。人也一样。

不忘初心的人,因为长大的他们发现“初心”是最容易走的一条路而已。请不要夸大其词。

未来还有艰辛的五个月等着我们,要对付的不仅仅是“秋老虎”……

*注释:台风季后的立秋到秋分这段时间,天气将更加闷热,中医俗称之为“长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有时候拿起笔来不知道干嘛就胡乱画画,尤其是在高中和大学的课堂上,而那些崭新的书本就成了一片狼藉...
    笑天使阅读 519评论 8 4
  • xunsearch是什么? 开源免费、高性能、多功能、简单易用的专业全文检索技术方案 点击官网,了解更多 安装与测...
    HQ数字卡阅读 4,958评论 0 3
  • 今天没什么可写的了,好吧。最近总在流传五种国内最难喝饮料 1 .秋林格瓦斯 2.东方树叶-乌龙茶 3.红色尖叫 4...
    sesekoyite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