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白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月•微型小说主题创作人物篇第五期(1)情痴


暮春时节,梅雨将歇,江南一户邵姓人家正在筹办一场名动中原的婚事,请帖由家童策马加鞭,早在半个月前就发放到了各方名士的手中。一些没有接到邀约的寻常百姓也纷纷动身,不约而同聚集在邵府门口,为的就是一睹江湖中赫赫有名的邵家大公子之真容。

“我听说啊,这位邵公子相貌丑陋,性格怪异,所以直到现在才寻到一门亲事。”不远处的客栈里,一名身材壮硕的黑衣男人饮下一杯烈酒,慷慨陈词。

“这话可信不得!”邻桌的一名客人瞬间站了起来,激动地挥舞着胳膊,“我倒是听说,这位邵公子容颜俊美,文采风流,就连那天香楼最有名的花魁见了他都茶饭不思,相思成疾呐!”

酒桌上的客人大多神采飞扬,兴致勃勃地加入到对这场婚事的议论中来,因而,谁都没有注意到,临近窗边的小木桌旁,坐着一个身披黑色斗篷的女子。她低垂着头,没有点任何酒菜,沉默不语地喝着自己随身携带的江南名酒——月下白。她似乎有意将自己灌醉,一杯又一杯,眉心深敛,眸中是一抹旁人无法看见的痛色。

他就要成亲了,十年的约定到期,她从远在千里外的凉州策马奔来,正打算再一次向他表白心迹,努力兑现十年前没能完成的诺言,他却要成亲了,日子定得那么巧,仿佛是特意为了避开她。

他对她,果真没有半分情意。

在凉州的十年,她对月思人,灯下剪烛,织锦绣鸳鸯,给他寄去一封又一封长信,实乃相思成疾,夜不能寐。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她不是不知道他的淡漠无情,整个塞北江南,多少女子倾心于他,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他从来也不肯放在眼里。可情之所钟,不能自已,如果可以,她何尝不想忘了那段与他朝夕共饮的短暂岁月。

第一次见到他时,她只是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莽撞侠客,为了增添一份威严,乔装成男子模样进了土匪窝,去解救那些被强掳到山寨的良家女子。

“兄台,方才多有得罪。”

在她被重重刀剑围困无法脱身时,他从天而降,揽住她的腰,轻易将她带离危险的漩涡。她在混乱中不经意地抬头,便撞进了一双寒潭般深邃的眼,从此令她魂牵梦绕,情系一生。

“你是什么人?少爷吩咐了,没有请帖之人一律不准入内。”门口的侍从拔刀拦住她的去路,被她轻易撂倒。

她的脚尖轻踮地面,身体迅速腾起,凌空一跃就飞进了把守森严的邵府中。不消片刻,就看见那人陪着即将入门的妻子在闲庭中漫步,唇边一抹清浅的笑容,正是绝世之姿。

她的瞳孔狠狠一颤,杀意陡然于空中蔓延开来。那人几步上前,迅速挡在了妻子面前,冷眼朝她看了过来。

“许舞容,你来干什么?”邵雪舟看她的眼神好比陌生人。

“十年前你不是说过,只要我离开江南十年,你就可以考虑和我......成亲吗?” 最后几个字她说得艰难,眸中已有些湿润。

邵雪舟轻嗤一声,展开手中折扇,一把锋利的飞刀向她刺了过来。

许舞容没有躲,任凭它插进胸口,离要害之处,仅有不到一指的距离。

“我那样说,不过是为了摆脱你的纠缠,为了让你彻底离开使出的权宜之计罢了,许舞容,你也不找块镜子好好看看你自己,你有哪一点比得上我夫人?”

邵雪舟冷厉傲然的脸上露出毫不掩饰的鄙夷与憎恶,他揽过妻子的腰,带她来到秋千下,重新换上那样柔和的神情,从容宠溺地推着她在秋千上荡漾。

许舞容抬手覆上胸口,取出那把飞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掠至秋千下劫持了他的妻子,她把刀尖对准了他妻子柔软脆弱的脖颈,定定直视他冻如寒潭的眼,“邵雪舟,我要你陪我再喝一夜的月下白,否则我就杀了她。”

邵雪舟到底是个君子,一言九鼎,哪怕是被迫应了她,还是安静地陪她喝了一个晚上。月下白味甜,她却尝到满嘴的苦味。第一次喝时,不过半口她便醉了,但她却深深迷恋上了它的味道,只因它是邵雪舟最爱的酒。

屋顶上寒凉,她脱下披风覆在他身上,很快就被他丢弃,她自嘲似的苦笑一声,对着头顶的一轮皓月喝下最后一壶月下白。

天光渐亮,邵雪舟片刻不愿多待,旋身落下,她目送他的背影渐渐没入院内梨花深处,在转角的刹那,她看见邵雪舟身形顿住,突然急促回眸望来。

这一刹,她微抿着唇,干脆转身。

她一路往前走,没有回头,却可以想象那一片清冶梨花落在他的肩头,该是何等的旖旎风流,不过,如此美景,还是留给曾经的自己吧。

“公子——”

邵雪舟的“妻子”焦急上前扶住他踉跄的身体。

他弯下腰,身体剧烈地颤抖,接连吐出大口大口的血来。

“碧莲,戏已经演完了,你下去吧。”

邵雪舟推开了她,从袖中取出一壶未曾喝完的月下白,他脚步趔趄着坐到了秋千上,头顶着湛湛青空,疲惫而满足地喃喃自语,“我早知自己撑不过十年,当初定下那个约定,为的不过是,再见她一面罢了......”

青瓷破碎的声音响起,空中飞舞的梨花里逐渐飘荡着月下白的清冽酒香,久久不曾散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