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四海的中药橘红的故乡--化州

这里是中国著名的南菜北运基地之一

这里是名扬四海的中药橘红的故乡

这里自古以来就流传着石龙显迹的传说

这里,就是我们的故乡----化州!


我的家乡是化州

一个不大,但是很热闹的江滨城市

这里的人生活节奏很慢

人与人的距离很近

在外地,两三句化州话相视而笑

勾勒出彼此对家乡的向往

化州

化州

没有东莞万众瞩目

没有深圳摩登时尚

没有广州激情澎湃

但化州在广东大地

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和骄傲

 

                      第一站 当地特产

化橘红

化州特产橘红是我国名贵的中药材之一素有“南方人参”之称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橘红佳品,其瓤内有红白之分,利气、化痰、止咳功倍于它药……其功愈陈愈良。”


2006年,化橘红列入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保护2016年,化橘红成广东省立法保护中药材品种


现在化橘红已成为化州的一张闪光名片

化州也被称为“中国化橘红之乡”

每年3月化州都在平定举行化橘红赏花节

中国化橘红之乡  欢迎您!


拖罗饼

拖罗饼是化州的一种著名的传统风味小吃

色泽金黄,形似明月

皮脆酥香,馅软甜香

肉香醇浓,爽口不腻

味美无比,齿颊留香,

百吃不厌,令人叫绝


化州拖罗饼先后获得了“广东名小吃”、“中华名小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推介化州、宣传化州、展示化州、认识化州又一张靓丽名片

笪桥黄瓜

笪桥镇加工制作黄瓜历史悠久

黄瓜体形通直、端正、饱满、均匀

味甘性凉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

妙制配菜,味道香甜可口是群众家常喜爱的菜品



                    第二站 民俗文化

年例

年例是化州民间过年最隆重的节日

在农村素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

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认识其中一个就可以吃喝玩乐年例就是要热闹才有意思而且来的人越多代表这一年会很兴旺所以主人家会觉得请越多人越好

如果你有化州的朋友一定要珍惜TA因为他会带你去吃年例~

孔庙祭典

为缅怀先圣  教化市民群众尊师重教强素质

仁义诚信守规矩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促进化州经济发展  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

化州每年都在孔庙举行祭典活动


化州木偶戏

化州俗称“鬼仔戏”在娱乐业不太发达的年代深受化州人的喜爱 

逢年过节及年例乡民们会邀请当地木偶艺人演“鬼仔戏”以助欢乐


跳花棚舞

流传于化州石湾中火嶂村委会长尾公村

明朝末期由姚氏七世祖(姚姓第七代)

从福建福州迁居化州时传入

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大汇演金奖

被载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

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化州粤剧

化州粤剧俗称“大戏”为化州传统的剧种

历来受城、乡人民所爱


                  第三站 最爱美食

化州牛杂水

牛杂,化州最具特色的小吃

一个煲、一把叉、一把剪刀

做出最传统的滋味


一是汤清,纯粹釆用黄牛杂炖煮出来的汤。汤清鲜甜、肉香味很足

二是口感爽脆,不会炖得过烂,这坚而不韧、硬中带爽的口感甚是奇妙


化州牛腩粉

回到化州饭可以不吃

牛腩粉是一定要吃的


香油鸡

化州香油鸡

化州美食的一片亮丽名片

化州香油鸡最大特色在于秘制的“香油”

蒜蓉、陈皮、八角、川芎、

白芷、桂皮、芫茜头、沙姜等十几种香料

配上化州特产的土榨花生油熬制而成的

香而不燥,齿过留香

熬“香油”时方圆几百米范围内都是香味

这个时候香油味是最浓最好闻

香到不得了~

而熬鸡后的香油用来拌饭则是另一绝

只有尝试过的人才能领略到个中美味


化州糖水

世界糖水在中国

中国糖水在广东

广东糖水在化州

化州名副其实的糖水之城

化州的糖水店不仅在化州本土遍地开花在珠三角的各大城市更是遍地开花堪比“沙县小吃”

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香芋西米露


簸箕炊

把簸箕炊介成一个个小方块然后洒上芝麻,淋上香油再加一点蒜茸辣椒搅拌好就可以开吃了美味至极~

还有很多很多美食……

灰水籺

水籺

包籺

粉卷


荔枝
龙眼

芒果

化州红杨桃,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

无核黄皮果

化州番石榴

波萝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

中国中药橘红的故乡--化州欢迎你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