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郑晓龙、冯小刚导演,姜文主演:《北京人在纽约》故事大纲

幸福若有终点,对于王启明(姜文饰)来说,终点就在纽约。不是王启明在北京的生活不好,而是因为他和同事们的生活都太好了,身在福中不知福,王启明想要终极的幸福。

王启明作为北京有名的大提琴家与其它音乐家一样,音乐素养高,生活条件好,妻子郭燕(严晓频饰)也在医院有着稳定的工作,可以说提前过上了中产的生活。

生活最怕比较,如何证明自己最幸福,是人上人?纽约能为王启明证明幸福的最终定义是什么。纽约有妻子郭燕的姑妈照顾,再加上王启明有音乐才华,去了纽约王启明和郭燕的生活只能翻倍的好,让北京朋友羡慕到一骑绝尘。

希望是火,失望是烟,生活就是一边放火一边冒烟。

王启明带着妻子郭燕满怀希望来到纽约,刚离开机场,郭燕姑妈就把王启明夫妇生活中的烟全部掐灭,留下烟尘如孤魂野鬼般陌生又冰冷的纽约,四处飘荡,直到看到出国的真相:爱一个人就送她去纽约那是天堂,恨一个人就送他去纽约那是地狱。

郭燕姑妈在机场接到王启明夫妇后,半路就把他们扔在了大街上,让他们住进了地下室,房租到时还需要还给姑妈。王启明想靠音乐养活自己的梦也泡汤了,纽约根本不需要王启明这样的艺术家,更让王启明接受不了的是,为了生活他必须去阿春(王姬饰)开的华人餐馆刷盘子。音乐家对手的爱护异于常人,让放下大提琴去刷盘子,等于是在扼杀他的音乐尊严。生活最窘迫的时候好在自己的妻子郭燕贤惠,郭燕选择了一家纺织厂她开始学着做劳工赚钱养家。

王启明深知,身为男人必须担当起养家的重任,他看着为生活不得不弯腰日夜加班的娇妻,王启明决定放下身段找个工作赚钱养家。

王启明来到劳动中介市场,问负责人:有没有不用手的工作(他的手是用来拉大提琴的,这是他最后的尊严)。

负责人对他冷嘲热讽一顿,他同样不屑,一辈子没有弯过腰的王启明,岂能就这样低头。

王启明从中介市场出来看见有人在加油站一只手加油,他灵机一动看到了希望,问正在加油的师傅:这个一只手加油的工作适合我。

加油的师傅是华侨,他用浓重的北京口音告诉王启明:还有不要钱的工作。

王启明一听这哥们儿是北京人,心里一热乎:什么工作?

回应王启明的是该师傅的一顿拳打脚踢,师傅暴揍王启明后给他扔了几美元告诉他这就是不用手的工作。

在纽约种种不顺甚至屈辱让王启明想逃回北京,但天生的大男子主义又觉得这样做会让他无言面对江东父老。为了生活他只能去阿春的餐馆打工,桀骜不驯的王启明在餐馆遭到了阿春情人的孤立,阿春从心里欣赏王启明桀骜不驯不肯向生活低头的男性荷尔蒙,屡次出手帮助王启明,俩人关系在餐馆员工眼中看起来比较暧昧。

王启明心中只有郭燕,面对性感妩媚又独立迷人的阿春,他主动选择了远离。郭燕贤惠手巧,在纺织厂上班很快赢得了老板戴维的赏识,单身的戴维明知郭燕是有夫之妇,还是情不自禁爱上了郭燕。

戴维对郭燕的攻势之猛,让王启明措手不及。郭燕面对戴维的热情,心里虽然还是选择拒绝,但生活中难免被戴维感动,最让郭燕觉得难过的是王启明的大男子主义和孩子气,让郭燕的心慢慢被戴维占据,她最终选择了戴维并和他结了婚。

王启明是不服输的主儿,妻子离开他后,他没有回国继续选择了在纽约以送外卖为生。如果大年三十儿那天晚上戴维和郭燕开车没误撞倒王启明,王启明也许真的没那么恨自己的现状。大年三十儿那个晚上,让郭燕亲眼目睹了戴维几乎脚踩外卖员王启明的时候,王启明认为自己作为男人最后的尊严消失了。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王启明在郭燕离开他之前,帮助郭燕用机器做毛衣颇有心得,他从自己用机器织毛衣开始,开始缔造了属于自己的公司。生活越来越好的他,一事顺,百事顺,郭燕离开他后,他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性感的阿春。王启明在生意成功后,将自己和郭燕的女儿宁宁(马晓晴饰)接到了纽约。

聪明的宁宁很快发现自己父母离异的事情,她为了撮合父母在一起,赶走和王启明同居的阿春,开始胡闹耍脾气。

王启明刚开始还以为宁宁是使小性子,后来他发现随着宁宁在纽约生活的深入,宁宁彻底被纽约的文化污染了,她居然和小混混发生了关系,最让王启明接受不了的是宁宁最后嫁给了小混混的父亲。

王启明的生活开始乌烟瘴气的时候,郭燕和戴维的生活也并不好过。原因就是王启明为了羞辱戴维,挤垮了戴维的公司,又让戴维来自己的公司工作。戴维事业受挫自然同当年王启明一样,大男子主义使然,让他和郭燕之间多了很多误会和间隙。郭燕和戴维分开后,生活过得并不好,王启明暗中帮助了郭燕不少。

王启明扩展商业版图的时候,得意忘形,忽略了在自己身边卧薪尝胆的戴维,中了计几乎破产。

纽约背后的美国梦在不断上演,那是天堂,为了金钱和欲望放逐在这个城市的还有地狱般的轮回,无数破产者、逐梦失败者以及放弃生活、被生活折磨的人共同缔造了这座看似光鲜的城市。王启明的故事在纽约不断上演着,王启明的同事(冯小刚饰)为了追逐幸福,也来到了纽约投奔王启明,谁知刚下飞机,王启明就给这位同事上了一课,把他一个人扔在了大街上,让他自谋生路。

这位同事或许不明白,王启明如今做事为何这般孙子,他可能永远不会明白,也可能过些天便会明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