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活在当下vs活在未来

以下是李笑来在得到开设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的摘录与我的感悟

怎样活在未来?

1你对未来有个预测

2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3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4于是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5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6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7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感悟:预测未来区块链技术会有巨大的发展,投资区块链在未来会收获财富。现在市场处于熊市当中,是定投的最好时机,这个预测需要耐心等待持续投资才能得到结果。我笃信我的预测,那我就需要按照那个预测做好准备,我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认知,反复思考,增加场外赚钱能力,这就是活在未来。

预测未来内容创作肯定可以赚到钱,只要我从现在开始学习写作,5至10年后,我需要积累写作能力,需要时间,需要学习,才能得到我所预测的结果,而且我要坚信我的预测是正确的,于是提前按照我所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只要不断写下去,我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最终证明我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我提前按照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思考、选择,于是,我现在就是在活在未来。

虽然未来还没有到来,但是我已经“活在未来”,活在我所预测的未来。

思维上活在未来,而肉身只能活在当下

感悟:从现在开始按照所预测的内容,行动、选择、思考。笃信那个预测的结果一定会到来,终将会实现。从思维上活在未来。

只需要认真对待那些简单、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若是经过思考认为它们是正确的,那么就要笃信,并且按照那些道理践行自己的生活。

感悟:比如“知识就是力量”经过认真思考,这个绝对是正确的道理,那就笃信它。再比如“运动使人健康”、“写作是普通人获得财富自由最简单的方法之一”等等,其实有些道理真的很简单也很正确,只要你笃信它,并付出行动,好的结果等待时间去证明。所以按照自己笃信的道理,行动,思考,加以时日,会有收获的。

所谓投资,就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

感悟:现在定投pressone项目就是用现在的钱换取未来的钱,笃信这个项目在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那这个项目是基于什么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这个问题,需要我不断的学习,深入了解项目。

我的周围的规律和趋势是什么?

1、规律是:聘用队员每隔段时间都会换新,因为工资少待遇低,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压力,会逼迫着他们离开现在的低薪岗位。但单位永远不会缺人,还有很多没有工作的年轻人排队进入。这样“去旧来新”的部门,会造成成熟的工作人员流失,又要重新培养,这样的部门成长趋势,永远不会有什么成长性,对于个人的成长进步及其有害。

2、作为工勤人员,身份无法变化就表示没有上升的机会,也就是说身份薪酬永远比公务员低,又没有上升空间,时间久了之后,我的各种“落后”会明显呈现出来。到那时,年龄大了,不敢想了,也只能永恒的困在当下,整天活在“落后”的负面情绪的状态中。这就是我本人继续呆在执法局的未来趋势。

真正的道歉不是用嘴说,而是用行动去道歉,用行动去挽回弥补过失,直至一切恢复原状。知识就是力量与知识就是金钱,不是简单的懂了道理就可以了的,而是要去践行,用所学到的知识去改变生活。

不要想着等我学会了XX,就可以像专业人士一样了。这也是为什么最好的学习方式从来不是“学”,而是“用”。开始就“玩真的”,绝对不拿自己当业余选手。

感悟:最好的学习方式,不是学,而是用。老师说过,学习英语最好的方式不是写不是读不是背,而是“用”,把英语用起来,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就像学习《财富》也一样,学以致用,把所学到的概念,践行到生活中,改变原有的生活状态,才能深刻感受到学习的用处。才能体会“知识就是力量”。

学习了戴愫的《怎样与陌生人闲聊》,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运用与练习,才能体会学习之后的收获,才能解决我对陌生人交流的问题,不断打磨精进。

不论学习任何知识,还是打磨任何技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开始就像专业人士一样生活

感悟:“像专业人士”一样生活。之所以是专业人士,他必须是认真的、严谨的、对其专业不断研究深入思考的。就像三九老师,为了学会投资,用1年的时间不断记录价值感知,追踪自己选定的项目,深入了解项目,不断学习投资技巧,反复阅读《财富》投资部分50遍以上,才有今天的影响力。他估计把每天的所有注意力都投入到了“投资”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投资”而学习,践行。他提前用“专业人士”的标准要求自己,就是提前“活在未来”,最终他成为了那个他想成为的人。

很少有人把大学的学习当作“活在未来”的准备。

感悟:那我是不是可以把我的当下的时间作为“活在未来”的准备。我对未来有个预测,现在就是积累能力的时候,就像现在就是我“大学的时期”,我就应该好好打磨自己的能力或专业,好好学习知识,为了未来能够赚到更多的钱。另外,我笃信投资区块链在未来会有很大的收益,那我已预测到了,我现在应该怎么做,做什么,怎样活在不远的未来呢?如果我知道现在的积累这个领域的知识,会在未来赚到很多很多钱,我愿不愿意现在付出,愿不愿意现在承受一些痛苦呢。答案应该是确定的。那我就应该现在开始活在未来啊。

通过思考认准了一个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已,但这已经足以刺激到周围人的神经了。

感悟:我就是有这样的感觉。在这个办公室里我看着书,他们玩着游戏,闲聊着,我就像一个与他们不同的种类的人类,我活在我的世界,他们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但我们又都身处同一个“世界”中,人与人的差距就是这样体现出来的。按照自己内心指引的方向前行,只要是正确的,那结果不会差,只是时间未到。

问答2:

能够让人无视周围人的眼光,坚定自己判断的只有一条:笃信

感悟:笃信——忠实的信仰,深信不疑。做到笃信的前提是,通过自己的深入了解,严谨的推理与分析,得到笃信的结果。所以笃信某个预测或者说是某条理论,需要自己反复学习推敲,了解更多背后的原理与知识,才能够让自己笃信。

笃信的根基并非盲目的自信,而是源自扎实的推理和不断的拷问。没有足够的数据,不会轻易下结论。

感悟:对于prs项目,我不仅仅是因为李笑来、霍炬的存在而相信这个项目未来会有前景,而是因为对这个项目的深入了解,不断拷问自己,和掌握足够的数据作为投资项目的依据,李笑来老师说过投资不能靠信仰而靠逻辑。所谓的逻辑,就是事实,也就是该项目在未来为什么能够有很大的发展,是基于什么事实。所以,如果我认为这是一次巨大的机会的话,请用事实逻辑说服自己。

“幸存者偏误”

感悟:幸存者偏误又叫幸存者偏差也叫“死人不会说话、沉默的大多数”它们指的是你所看到的成功都是幸存下来的事物,你没看到的因为她已经不存在了(死了)。

比如你有个亲戚去看了一个老中医,拿到了一个偏方,吃了好了。然后向亲朋宣传这药如何如何的好,一吃就见效。而还有其它人也许抓了这个方子,吃了却不见效。因为没有效果,所以他们不会去宣传这药如何的不好。所以我们听到和看到的都是“成功的案例”,而“失败的案例”他们已经“死了”,你的亲戚也许就是“幸存者”,我们要看这个药物的大样本数据,比如10个人吃了药,治好了5个人或者是8个人,从概率比例上去判断才有意义。

再举一个例子,二战期间,盟军的飞机两翼上和机身上中弹的弹孔数最多,很多人认为应该在机翼和机身上加装护甲板,你们想想,但这样做真的正确吗?机身和两翼中弹最多还可以飞回基地,而那些没飞回来的已经坠机了,所以应该在发动机和引擎上加装护甲板,这才是正确的。我们看到飞回来的飞机就是“幸存者”,它掩盖了事实。

还有一个例子,最近网上出现很多“读书无用论”的调调,你看某某小学毕业照样开公司办企业赚大钱,你看他北大毕业还摆摊卖猪肉,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还不如出到社会做生意多实践。。真的是这样吗?网上媒体发出来的都是“个例”,从2010年的人口普查得出大专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8.7左右%,可以看出学历低的人数远大于学历高的人数,即便低学历的成功率远低于高学历者,也照样出现低学历大批的成功者。还有媒体不会去报道低学历者是如何的落魄,因为这样的报道没有点击率,不是热门,而往往是“没有文化赚了大钱的新闻”最吸引人注意,所以让你看到的都是大样本数据中的幸存者,多少人创业失败你是看不到的,你看到的都是成功的人。那是必然会出现的“幸存者“。

把别人的鼓励当做额外的赠送

感悟:经常抱怨父母、爱人、亲人不鼓励自己的孩子,反而是不断打击他们的自信,从而导致孩子不能够更好的成长。我一直期待父母及周边的人鼓励,但往往得到都是相反的。我们总是想要依靠别人成长,期待别人的鼓励,才能不断成长,当别人不这么做的时候,我们无法继续前进。难道自己的命运要给被人掌控吗,所以别人鼓励自己,我感谢,把它当做额外的赠送。有也可,无也行,照样成长。

如果你已经判断出了未来的趋势,即便那是一个新领域,你也应该果断跳进去。

感悟:区块链是未来的新趋势,我可以怎样活在未来?1不断学习该领域知识;2学习编程;3学习区块链写作;4学习投资;

从现在开始不断积累提升区块链的认知并活在未来。这也许是改变我未来的机会。我不是一直想要跳出现有的工作,去外面看看世界么,那现在已经预测区块链技术是世界的未来,我为什么不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呢。笑来老师说区块链没有想象的这么难,只要沉浸式学习两年,就可以掌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