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这些年我所做的标本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我在整理我的旧物的时候,发现我一本特殊的相册本。相册里的不是老相片但是它比老相片更珍贵,里面是我十几年来的制作的所有标本。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自己动手做标本,但是看着这本满满的标本勾起了我满满的回忆。

相册里最早的一片应该可以追溯到我二三年级的时候,最后一片应该是止于我上大学之前。制作标本应该是我跨度最大最久的爱好没有之一,会喜欢它也许是无聊的童年里唯一一个成本不高又有点艺术气息的东西吧。

一直不知道做标本有什么意义和用处,但是就是喜欢看着每一片不同的叶子保留着它自身特有的纹路和色彩,好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的故事一样。有一点很遗憾的是这些叶子大部分我都叫不上名字。

下面先放几张图给大家欣赏下:(有兴趣可以猜猜哪一片是我二年级时候制作的,嘻嘻)

Cathy拍摄
Cathy拍摄
Cathy拍摄

下面想介绍下我这么多年来制作标本的小心得,给和我有同样兴趣的朋友一点参考,也想给这本跟了我十多年的册子留些文字记录。

我大部分的标本都是物理植物标本。整本相册只有一片化学植物标本和一页的物理动物翅膀标本。

物理标本简单粗暴的讲就是叶子经过物理处理除去水分的过程。一般就是水洗,擦,压这样的过程。

化学标本就要用到一些化学溶剂等,一般就是含碱性强的东西。另外动物标本和植物标本这个大家都很好理解,就不解释了。

Cathy拍摄

我制作的标本一般都很简单,就是摘了叶子然后放在书里面压,等时候差不多,拿出来欣赏,就这么结束了。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我们要聊什么呢~

1.你知道什么样的叶子最适合做标本的吗?很简单 ,就是水分适中的叶子。难道不是水分少的叶子吗?

我来解释下,水分多,这里很容易明白。一般的叶子水分都很刚好,做标本都没问题。我想天下也不会有人跟当初的我一样傻,会想把橘子皮和芦荟叶夹在书里看看做成标本后会是什么样的。

当时还是孩子的我,就是这么奇思妙想的去做了,然后。。。你们应该可以想到,夹在书中几天后我去看,发霉了。。。这是以失败告终的。。。唯一一次标本。

Cathy拍摄

至于太干的叶子,我不记得我当初采摘的是什么树的叶子,反正就是那种大大的,很干的叶子,经络很明显,最中间的经络还很粗,叶子立体感很强,属于那种你摘下来几天都还会是绿绿的那种叶子。表面看过去是油亮油亮的。

这种叶子是最适做化学标本的,去掉叶肉脉络清晰,染个色啊什么的很好看。物理标本也可以做,就是效果看上去彪悍了点,不娇美,同时做好的叶子很脆,不容易移动。当然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Cathy拍摄

2.用什么压树叶?

最早我是夹在新华字典里做标本,是很早版本的新华字典,封面还是蓝蓝的那种(不小心暴露了年龄),为什么要提它呢,因为我发现现在的新华字典的纸质和以前的不一样。以前的纸带黄,粗糙粗糙的那种,吸水的效果会比较好,现在的都是白白的光滑光滑的,不利于叶子的干燥。

很多时候还会发现这样的纸上面容易沾有树叶的汁,把书弄脏了。当然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先用纸巾夹着树叶然后夹在书里,这个就什么书都可以夹也不怕弄脏了。

另外所选的书一定要够厚够重,这样可以让叶子在最快的时间里水分被吸干。如果不够厚可以多加基本书压着。(现在想想当初我做芦荟的时候如果是用砖头在上面压,也许就不会发霉了)

Cathy拍摄

选重的书和选吸水好的纸的书无非就是为了最快时间除去叶子里的水分,只有这样叶子才可以最好的保留它原有的色彩,不然时间久了叶子就会由绿变深最后要变成棕色,可以看到我照片中有一些深色的叶子,就有可能是压的不够重。

Cathy拍摄

这里由于我的拍照技术太渣,很多叶子的本色没有拍出来,照片看的效果叶子都偏暗,其实很多有深绿色的或者深红色的,不是很看的出来。

3.花瓣标本

我曾经也尝试把花瓣做成标本,花瓣是属于水分比较多的,要最快的去掉水分,但是同时花瓣里的色素也很容易被带走,我标本里的花瓣标本最早的时候还是能看的出来是淡粉色的,后来时间久了颜色越来越不明显了。

十几年后就是如图所示了。而且花瓣越变越薄,越来越透明,越来越不容易移动了,现在估计都和我的本本连在一起了。

花瓣标本

也许是我选的花瓣不对,如果是三角梅就不会有这么多问题。

另外我想说的是如果有兴趣做干花的童鞋教你一个方便实用的小窍门:把采摘来的花瓣整理好,然后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就可以了。

这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本人没实践过,有兴趣的尝试后告诉我哈。

Cathy拍摄

最后晒一下我唯一一片化学植物标本和动物翅膀的标本。我不是一个会去抓昆虫的人,也是我无意中遇到了一只死的知了然后才决定把它的翅膀弄下来做成标本的,我个人还不敢尝试其他动物的标本。

曾经有一只蝴蝶死了,我用砖头压了它几天也想拿来做标本的,无奈,做好后我一直觉得很恶心,没办法接受,所以就从我的相册本中消失了。

动物翅膀标本和化学植物标本

最后有心的你可以挑选一些你喜欢的树叶,在加上一张你喜欢的信纸做衬底,然后拿去过塑下就可以是一张很美很有意的书签。

或者这些标本都可以成为孩子手工课上的素材,爱怎么玩怎么玩,可以有各种创意。

标本书签
孩子的创意

到此结束,有机会我还会不断的扩大我的标本队伍。谢谢观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我拾阶而上 步态蹒跚 左足当先 十阶二十步 步步行半阶 阶阶落双足 缓 若蜗 斜 如蟹 刻刻自醒 缓些无妨 再看...
    喜羊羊_bdc6阅读 206评论 0 0
  • 文|蜜糖腊月 假如我来世上一遭只为与你相遇一次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和悲凄那么就让一切该发生...
    蜜糖腊月阅读 517评论 10 9
  • 压抑太久,终于盼到周末,好不惬意,遂与师姐结伴同行,光头山为所行目的地。其名不算脱俗,其路算不得好走,其...
    2017太阳石阅读 300评论 0 1
  • 促成任何一件事情的因素大都纷繁复杂至极,真考究?没人能百分百的罗列清楚。 所以,我们在涉猎创业导师的干货的时候,一...
    老军阅读 4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