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实例

回顾一下以前写过的Mysql索引相关理论知识,
1,一般我们建表都会有一个主键ID,mysql会根据该ID生成聚集索引(如果没有主键,也会有一个隐藏的ID用来做索引),该索引会生成一颗B+树,节点的键为该ID,所有叶节点上会挂上对应的数据
2,辅助索引同聚集索引一样会建一颗B+树,但是所有叶节点挂的是该数据的主键ID,所以一般使用辅助索引会再在聚集索引上查一遍
3,可以用多个键建立联合辅助索引,根据建索引时各个字段的先后顺序,按最左原则使用

今天来验证一把到底什么时候用了,怎么用的索引
随便找了张测试表,一共5个索引,1个主键id,1个唯一索引sm_id,1个组合索引login_name+password,2个普通索引real_name,phone

image.png

一,没有搜索条件的时候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type:All表示进行完整的全表扫描,这里应该不需要解释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order by identity_no;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order by phone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order by login_name,password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order by sm_id
    用普通字段排序,无论是否带有索引,Extra多了一个Using filesort,表示同样走了全表扫描,但是多了一次外部排序,即根据排序算法在当前thread的内存中排序,排序算法以后再说,这里应该清楚取数据的方式是一样的,但把数据取到内存中后做了一次排序,效率显然低于前面那次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order by id;
    这里type:index表示通过走索引树的方式获得数据,一般来说走索引会比直接全表扫描更快

    image.png

    总结上面,在没有查询条件的时候,用order by 主键可以提高效率。
    

二,搜索单列

  • explain select id from TB_USER
    Using index表示:从只使用索引树中的信息而不需要进一步回表操作 因为id是聚集索引所有节点的键,所以只要搜索该树结构,无需找出对应叶节点的具体数据。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sm_id from TB_USER
    这里走了smIdx索引,原因同上(一般也叫覆盖索引)
    image.png

    同样:
  • explain select sql_no_cache login_name,password from TB_USER
  • explain select phone from TB_USER
image.png
image.png
总结上面:没有查询条件的前提下,当查询字段被索引覆盖的时候,会选择走该索引

  • explain select password from TB_USER where login_name = '123'
    根据组合索引原则,走了该覆盖索引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login_name from TB_USER where password = '123'
    这里还不清楚,可能是优化器选择了索引
    image.png

三,搜索单列+Order By

  • explain select id from TB_USER order by id;
  • explain select id from TB_USER order by phone;
    都走了相应的索引,且没有回表,因为ID就是叶节点对应的值
    image.png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id from TB_USER order by login_name,password;
  • explain select id from TB_USER order by login_name;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id from TB_USER order by password;
    这里比较特殊,因为password是索引loginPassIdx第二个键,所以走完索引后还需一次排序
    image.png

四,带搜索条件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phone = '123' 走索引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phone > '123'
    这里可以用(possible_keys)索引,但是可能由于数据量的原因没有使用,最终走的全表,这个是由查询优化器定的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phone > '123' and sm_id = '11'
    多个查询条件都带索引时,优化器会选择最合适的一个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phone > '123' and sm_id like '%11'
    前缀的%不能使用索引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password = '11'
    根据最左前缀匹配原则,password无法使用索引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login_name = '123' order by phone
    先走loginPassIdx的索引,再做一次排序

    image.png

  • explain select * from TB_USER where login_name = '123' order by password
    比较上面那条,这里走的用联合索引,减少一次排序

    image.png


�总结:
1,首先根据查询条件选择最优的索引执行。
2,当查询结果为主键或为该索引的组成部分时,可以直接使用索引树上的键,即使用覆盖索引。
3,组合索引根据最左前缀匹配原则,查询条件中必须出现该组合索引的第一项。
4,like不能做前缀匹配'%XXX',可以做后缀'XXX%',后缀匹配可以转换成range查询
5,可以将order by 中字段和查询条件做成联合索引减少一次内存排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0个常用的sql语句Student(S#,Sname,Sage,Ssex) 学生表Course(C#,Cname...
    哈哈海阅读 1,207评论 0 7
  • 什么是SQL数据库: SQL是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SQL是...
    西贝巴巴阅读 1,766评论 0 10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每日每日 我吃青椒 每晚每晚 我喝苦荞茶 我乐于住在东二院 老窗户与我亲近 大澡堂唤我朝圣 东二院承诺一种地方生活...
    陈果_周绿阅读 95评论 0 0
  • 前几天我们组织校长研讨学校及处室的最重要目标和引领性指标,每当一个学校介绍完后,其他校长都会主动地帮助提出意...
    松峰说教刘树森阅读 6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