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正向爱人的能力?

前段时间,我收到了别人的留言:

和喜欢的人单独相处感觉自己情商特低,别人谈笑风生如沐春风,而我尴尬癌爆棚,既不懂得表达也不懂得相处,现在好不容易第一次遇到了一个心动的人,到底还该不该主动去开展一段恋情呢?

爱一个人时小心翼翼可以理解,但是

又期待又害怕,又想了解又退缩,又爱又尴尬,难以表达,觉得自己很爱无能,这真的只是情商低导致的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爱:

1、爱是什么?

2、爱有哪几种错误方式

3、我们如何拥有正向的爱人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爱是什么?

    我们往往谈及爱一个人的时候,是因为对方的某个吸引力。也许是对方姣好的身材与过人的品味,也许是让人舒服的个性,也许有趣的谈吐,乐于助人的善良品行等等。

对产生爱这一倾心的感受,我们认为爱是一种吸引力,它本身不复杂,只是立足于什么对象的问题。

我们把爱停留在表象,把它当作主观欲望,却忽略了一点:

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能力。

研究“爱“的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哲学家弗洛姆在发表《爱的艺术》一书中认为:


爱是一种能力,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与成熟程度无关,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


也就是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爱他人,那么自己的对爱永远得不到满足。

一份良性的爱,应当是不断拓展自我界限的认识与发展,心不断地滋养与成长的过程,它是能够让两个人都受益的。

但是爱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发展自己的人格,并不是只要投入身心的感情即可,而是需要付出努力。

爱是一种自我完善能力

二、爱的几种错误方式


1、 绝不是纯粹的自我付出:并不是只要我付出,我给予,我全身心地投入,这就是爱。其实这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用爱作幌子,用爱的名义去付出,无视对方的需要,无视对方的想法,过度的付出式的爱,爱的天平势必会失衡。

2、错把依赖当成爱:习惯了对方的存在,习惯了对方的问候,因为需要依赖才结合在一起,无法忍受寂寞,把情感寄托在别人的情感关系上,就像寄生虫一样。只要有人依赖,只要通过与别人的某种关系,才会感到安全与满足。

3、把爱仅仅当成一种欲望与感觉:缺乏实际的行动,心里只有爱的感觉,没有与感觉始终如一的行动,把爱与感觉混为一谈,用虚假姿态挂在口头上,最后的结果是,激情的生命力太短了,当两个人褪去了最初的激情,剩下的只有空壳,兴味索然。

4、 沉默或虚假的爱:拒绝表达自己的感受,包括爱、期待、不满、愤怒,明明爱着对方,却从不敢表达出来,爱在心口难开,或者是,故意表现得不关注对方,内心涌动却假装波澜不惊的样子。用沉默的方式对抗一切的爱,还安慰自己最爱的也许是自己。

你的爱对方还是爱自己?

三、如何拥有正向爱的能力?


01 正确爱的意识,并了解自己爱的模式

  爱是一个长期渐进、需要付出努力的过程,意识决定行动,拥有正确的爱的认知是第一步,其次才是认真了解分析自己爱的模式,可以参考下英国精神分析师鲍比提出了几种“依恋风格”:

“安全依恋(secure style)”:我爱你,我也相信你爱我。

  安全型的人对情感态度豁达,有安全感,能顺畅交流感情问题,有问题也会采取积极的方式解决。不害怕承诺和依赖,不把感经营情当苦差事,亲密过后会更加亲密。能彼此信任、互相支持,是一种比较良好的依恋风格。

“逃避依恋(avoidant style)”:我爱你,但是也想逃离你。

    想要靠近对方,却很难进入亲密关系。一旦对方试图深入你的内心,就会感到不舒服,仿佛有人侵占了你的地盘;不敢信任对方,感觉把自己的心交给对方保管,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重视独立,轻视依赖感;设法在感情中保持一定距离与界限,亲密过后若即若离。

“虑矛盾依恋(anxious ambivalent style)”:我爱你,但是我害怕你不爱我。

    缺乏安全感,害怕被拒绝。内心戏很多,不认为自己值得被爱,需要玩弄感情把戏证明自己是被爱的,在感情中需要大量的亲密感。不说明自己为什么生气,只是发泄怒气,而不是积极去解决问题。对方稍微有些不高兴,都觉得是自己的过错,又敏感又害怕受伤。时常具有情绪不稳、极端反应的现象,善于忌妒且希望跟伴侣的关系是互惠的。

总结:当你认清了自己习惯性爱人的方式后,避免错误爱的方式,需要开始刻意练习。可以每次有不良情绪的时候,先把它记录下来,好方便进行总结究竟促使自己作出相应行动的情绪有哪些?把一切不利于双方心智滋养与成长抛开掉,朝意识与潜意识一致的目标自我完善,不断地付出努力拓展自我的界限。

认清自己爱的模式

02 遇到问题要积极沟通

 

  一切矛盾与误解都来自缺乏有效的沟通,永远不要让消极情绪藏在心底,这会极大地破坏两个人的信任与亲密。就如何进行有效沟通,推荐《非暴力沟通》一书中非暴力沟通模式:

表达的时候:诚实地表达自己,不去批评、职责。


表达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比如当我看/听到你…….(说出具体的行为);我感到……(说出感受而非思想);因为我需要/看重…….,你是否愿意…….?(是请求而非命令)。

以下具体举个例子,没有给你回消息怎么办?

观察:当我看到你一直到第二天也没有回复我消息的时候

感受:我感到害怕与失落

需要:因为我很看重朋友之间的沟通,我担心你是不是出事了,我需要反馈才能让我感到放心,

请求:以后看到消息了能不能先及时回应我?

倾听的时候:关切地倾听他人,不解读为批评或指责。听的时候,眼神不要游离,更不要拿起手机便玩边听,身体也不要表现出不关心、不耐烦的样子。

积极非暴力沟通

03  感恩

    不要把所有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再亲密的关系也要表达感恩。不要吝啬感激,也不要小看感恩的作用,试想想,你付出了,是不是需要得到反馈呢?学会感恩对方的给予,同时自己也学会付出,彼此滋养对方的心灵,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谢谢你!

04  分享

    如果认为自己是一个缺乏温度的人,可以先尝试打开自己的心扉,去和对方分享开始。可以是分享平时身边看到的点点滴滴,哪怕是雨后的彩虹,路边的流浪猫流浪狗,还是看到的有趣的事情。不要去封闭自己内心,适当透露自己的心,可以更快速增进双方的感情,提高信任感。

想把一切美好都分享给你

05  彼此成就

    最后一条,我认为是彼此成就,帮助彼此成长,帮助对方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在滋养对方的同时,其实也在拓展自己的心灵,双方都会受益。当都朝着正向的爱的方向发展,一定可以感受到爱的巨大力量。

    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能力,需要努力。这永远都不是是个轻松的过程,我们都听过无数道理,去做好依然困难。但是庆幸的是,我们在试图正向地爱着别人的同时,不断拓展自我,自我反省和成长。

爱的目标,乃是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祝福你拥有正向的爱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远地, 就闻到了你清香的气息 于是 我来到了你的身边 躺进了你的怀里面 如此的温暖、安全 我听到了 小鸟的欢唱声...
    蓝梦奇阅读 241评论 4 2
  • 今天在简书上看到一篇点击率过万的文章,收获还是蛮大的,无论是从作者的写作手法,还是风趣诙谐的表达方式,以及实事求是...
    王者归去昔阅读 317评论 0 2
  • 每当我觉得自己已经做的很好的时候,都会看看这篇文章,每个字都会扎人。 我们在人生发展的路途中,会变成各式各样的人,...
    徐怀川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