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第三章 自主创业是赚大钱的唯一方式吗?

阅读财经类刊物,很容易得出投资股市是赚大钱的最佳方式这一结论。然而,没有多少人的财富主要是靠金融投资创造的。大多数情况下,自主创业是在通往财富的道路上踏出的第一步。

在调查了平均流动资金为235万欧元的472名德国人后,只有2.4%的受访者说股市投资是其财富的主要来源。就连在美国这个投资股市的传统要浓厚得多的国家,对733名百万富翁进行的类似调查发现,只有12%的受访者将股市投资视为自己取得财务成功的主要原因。美国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得出的结论是,虽然许多百万富翁投资股票,但他们的财富源自别处,那就是创业、自雇或在公司拥有高级职位。

在第十二章中,你会看到投资股票为何是让财富增长的好办法,不过前提是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然而,像沃伦·巴菲特这种通过股市投资创造巨额财富的人少之又少。

在德国和美国所做的研究证实,选对职业是在财务上取得成功的关键。托马斯·J.斯坦利在就美国百万富翁所发表的著名的研究成果中说:“在研究百万富翁超过20年后,我已经得出结论,如果你正确地做出一个重大决定,你会在经济上取得收获。如果你有足够的创造力选择理想的职业,你会成功,大获成功。”

尚未决定在完成学校、学院或大学学业后将从事何种职业的年轻读者或许可以从本书中获取一些有用信息,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但就算是对于可能发现自己选“错”了职业的年纪大些的读者而言,改行永远都不算晚——大多数富人的财富都不是通过最初从事的职业所创造的。

至于我本人,我最初是一名大学历史老师。这份工作并没有让我变成富人——我的财富源自自雇活动和创业。我在德国全国性报纸《世界报》当编辑时,昔日的上司马蒂亚斯·德普夫纳拥有音乐学博士学位。不过,让他变成富人的不是音乐学——而是他在阿克塞尔·施普林格这家欧洲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所担任的董事会主席职务。

根据对德国富人的一项调查,他们当中有2/3的人在工作期间至少换过一次职业。这不是指在另外一家公司从事相同的工作,而是从事一份截然不同的工作。调查发现,91%的企业家都是如此,不过在中产人士中,这种情况的比例不足40%。研究发现,“在工作期间变换职业的人发展为富人的可能性增加了5倍”。

德国和美国的研究一致认为,自雇人士——特别是企业家——创造财富的可能性远远大于企业高管。

当然,雇员创造财富的可能性低于自雇人士是有着充分的理由的,后者也承担着大得多的财务失败风险。虽说不少高管因为把局面彻底搞砸而获得价值数百万的“丰厚遣散费”,企业家本人却要对他们的任何错误或误判所带来的后果负责。

你有创业成功所需要的条件吗?

并非所有的创业冒险都会取得成功,事实上,大部分初创企业在短短几年后就倒闭了。对德国和美国百万富翁的调查都表明,他们远比大众更愿意承担风险。迈出从领薪水的职位到自主创业这一步肯定是有风险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财富是对较高风险水平的回报。不过,别搞错了:冒险并不等同于赌博。事实上,富人并不赌博,他们冒的是计算过的风险。在上面提到的对美国富人所做的调查中,受访者还被问到在过去的12个月里是否买过彩票。有趣的是,富有程度最低的受访者中有一半的人表示曾经买过,而在最富有——净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受访者当中,只有1/5的人曾在过去的12个月里购买过彩票。

某些人格特质对于决定创业成功与否发挥着远比你在大学里所选的专业更为重要的作用。正如研究人员在《特曼生命周期研究》中所发现的,许多企业家甚至没上过大学,《特曼生命周期研究》在60年的时间里追踪调查了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地区的1600多人。研究人员分析了718次访问所收集的数据,以确定最有可能造就企业家的人格特质。

这项研究关注了“五大”人格特质:严谨性、外向性、开放性、随和性和神经质。事实证明,在严谨性、外向性、开放性方面得到高分最有助于成为企业家,而在随和性和神经质方面得分高的人不大可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研究发现,具备“创业”人格的人比缺乏这些特质的人在人生某个阶段开办公司的可能性高出一倍(50%)(原文如此——译者注)。

企业家精神首先需要的就是逆潮流而动的勇气。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在最早于一百多年前的1912年发表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经济发展理论》中对企业家的心理进行了全面研究。他的重要发现之一是,企业家受社会普遍认同的规则支配的程度不同于大众。熊彼特事实上将成功的企业家描绘为“不墨守成规者”,尽管他没有用这个词。

熊彼特发现:“一个社会集团的成员任何偏离常轨的行为都会受到谴责。”他还说,这种反对可能造成“社会的排斥,最后造成对人身的阻止”。虽然大多数人对于受到谴责的威胁做出的反应是避免偏离社会惯例,“社会的反对是在一定的情况下起作用,并对于许多个别人造成一种刺激”(引自《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第86页,邹建平译,中国画报出版社——译者注)。

“做一种新的事情,不仅在客观上要比去做业已熟悉的和已由经验所检定的事情更加困难,而且个人会感到不愿意去做它。即使客观上的困难并不存在,也还是感到不愿意……需要有新的和另一种意志上的努力,以在日常领域、范围和时间内的工作和牵挂中,去为设想和拟订出新的组合而搏斗,并设法使自己把它看作是一种真正的可能性,而不只是一场白日梦。这种心灵上的自由以远超出每天需求之外巨大剩余力量为前提,是一种特殊的并在性质上极其稀有的东西。”(同上,第85~86页)

因此,“典型的企业家,比起其他类型的人来,是更加以自我为中心的,因为他比起其他类型的人来,不那么依靠传统的社会关系,因为他的独特任务……恰恰在于打破旧传统,创造新传统”(同上,第91页)。企业家类型的人“寻找困难,为改变而改变,以冒险为乐事”(同上,第93页)。

熊彼特问到推动企业家的力量是什么。他坚信“金钱上的输赢是次要的考虑,或者无论如何,只是作为成功的指标和胜利的象征才受到重视,大笔开支的炫耀常常是比消费品本身的欲望更重要的动机……金钱上的收益的确是成功的一个非常精确的象征……而从为财富而拼搏的人的眼里看来,它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它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基本上不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而有所增减”(同上,第93~94页)。

熊彼特提出了许多论据来证明企业家的主要动机并不只是追求炫耀性消费。他坚称“企业家类型的人的活动,显然是享乐主义者在收入超过一定水准后才会去买某些商品来享受这种行为的一种障碍,因为这些商品的‘消费’——是以闲暇为前提的”(同上,第92页)。

无论是有意识地,还是潜意识地,熊彼特所定义的那种企业家是由两大动机驱动:“征服的意志”和“创造的快乐”。熊彼特并不否认满足特殊欲望或“需要”的想法有可能成为驱动因素。“在所有的场合,经济行动的意义就在于满足需要,意指如果没有需要,也就不会有经济行动。”(同上,第91页)不过,经济学家往往低估争取权力和独立的“非享乐主义”动机。熊彼特说:“工业上或商业上的成功可以达到的地位仍然是现代人可以企及的最接近于中世纪封建贵族领主的地位。”(同上,第93页)

“典型的企业家只是当(并且因为)他们精力已经耗尽,从而感到再也不能胜任时,才退出舞台的。这似乎并不符合经济人的形象,他把可能得到的结果与努力副作用加以对比衡量,在适当时抵达一个均衡点,超过这一点他就不愿意再前进了。”(同上,第92页)

自我效能

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研究最终证明,选择成为企业家的人自我效能高。自我效能的概念在阿尔伯特·班杜拉(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新行为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社会学习理论的创始人。——译者注)的社会认知理论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自我效能指的是人们对自己做某项具体工作或在特定局面下采取行动的能力所做的判断。”按照这一理论,“对于自我效能的判断影响着对活动的选择、努力的程度、持续的时间、对局面的应对、情绪以及最终的表现”。

换句话说,自我效能用于描述个人对自身掌控棘手局面能力的信心程度。代表两个极端的是这样的看法:“我能做这个”(高自我效能)或者“我永远也做不到这个。人们会怎么看我?”(低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的概念被证明是远比其他人格特质更有效的创业成功的预测器。劳赫和弗雷泽援引了实证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表明成功企业家自我效能得分高于其他人。“此外,在整合分析中,自我效能显示出与成功有着最高的相关性(修正后的相关系数=.419)。这样的相关性和美国成年人的体重与身高之间的相关性一样高,而体重与身高的相关性是相关程度最高的医学关系之一。”

德国的一项研究将98名小企业所有人与29项人格特质进行对照,结果也表明自我效能(相关系数=.41)比测试到的其他任何人格特质的相关性都更高。相比之下,成功与冒险意愿之间的相关性小得可以忽略不计(相关系数=.11)。另外一项研究对比了自我效能、支配欲以及内在控制点得分高的企业家与这三种特质的得分低的企业家。在第一个人群当中,89%的企业家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相比之下,第二组企业家只有11%取得了成功。

美国的研究也证明,“创业自我效能”(ESE)与商业成功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特别是在创业初期。创业自我效能衡量了“一个人对于他或她能够成功完成多种角色及创业任务的信心强度”。这一信心适用于创新、冒险、市场营销、管理和从事金融活动。

所有这些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那么现在是你为了创造财富而放弃领工资的职位、开始自主创业的时候吗?要想创业成功,你除了要有超出常人的承担风险的意愿之外,还需要具备许多技能和品质——太多想成为企业家的人没有记住这一点。

遗憾的是,冈特·法尓廷批评的没错,大学院校在让年轻人做好经商准备方面做得还是太少。在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创业课程的法尓廷提醒说,传统的MBA课程以及针对创业者的许多建议往往关注的是开办企业的运作层面,而忽视了一开始要有正确理念的重要性。

法尓廷一再重申:“想法的质量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为了创办一家成功的企业,想要成为企业家的人需要不断反思自己最初的计划,直到他们想到比目前市场上可以找到的所有方案更好、最好是好得多的解决之道。

在法尓廷看来,传统的MBA课程对于让学生具备成功企业家所需的技能没起到多大作用:教授给学生的一半内容都是无关紧要的,任何人只要有一半的智力水平就可以想明白,根本不用上大学,而另一半学习内容则过于复杂,以至于没有任何实际应用性。MBA课程更适合让学生准备好在极其复杂的公司环境下工作,而不是为开办自己的企业做准备。法尓廷列举了想要成为企业家的人所要具备的以下条件。

·形成未来的客户一下子就能看出来的重要竞争优势。

·比潜在的模仿者至少领先一步。

·防止自己的想法在经济和技术上变得过时。

·将财务开支降至最低。

·让市场营销成为筹划过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法尓廷称,企业家更像是艺术家而不是公司高管。根据不同的研究,创业者的失败率高达30%到80%,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者需要尽可能地消除一切风险因素。因此,法尓廷告诫说:“只要你还存在疑虑,你就没有做好自主创业的准备。”他承认这样的建议与传统看法不符。“不过,几十年的经验教给我的是另外一套东西。我看到太多初创企业以失败告终。太多考虑不周全的想法。太多人过于仓促地去承担他们无力尽到的商业责任。”

有些人创业是因为他们处理不好作为雇员所从事的工作。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人会创业失败。我看到有些人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在哪里都干不好。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是这样一种人,总以为自己比他们所效力的公司运作者懂得更多。一旦他们创办自己的企业,就会意识到他们依旧在为一个老板工作,不过这个新老板往往更加残酷无情:市场。此外,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缺乏成功所需要的关键素质,特别是自律。

正因为如此,在一头扎下去之前,先试探水的深浅或许是个好主意。如果你的工作做得很成功,可是又有很好的商业想法,那么何不暂且创立自己的公司作为额外的收入来源?我当初就是这么做的。在完成博士学业后,我花了五年时间在大学里当研究助理。不过,我通过在一家出版公司当顾问,并且为电台写专题文章、为报纸写书评,增加了收入。

然后,当我在《世界报》这份全国性报纸担任高级编辑,拿着高于平均水平的薪水时,我提出了在报纸上增加一个房地产版块的想法,对此我的老板(此后被提拔为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公司董事会主席)表示赞同。我还有其他一些想法,想帮助拥有并发行《世界报》的施普林格出版社通过组织活动和会议,从市场发展趋势中获利。我说服了出版商,并在随后组织了一次关于海外房地产投资机遇的会议。

然后,我想趁热打铁,在第一次会议取得成功后(活动所获得的利润都归我的雇主所有)再组织一次、两次甚至三次这样的活动。然而,我的老板们决定,他们想再等上一年。失望之下,我请求他们允许我来运作这类主要聚焦房产税法的会议和研讨会,风险由我本人来承担。这就是我的“柏林房地产圆桌会议”的开始,自1998年以来,已经组织了超过300场活动。换句话说,我当时在不必放弃固定职位所带来的财务稳定的情况下,抓住了自雇的机会。很快,我通过自雇活动获得的收入就与我正式工作的工资不相上下了。

这让我有了在2000年创办自己的企业的信心,这是一家为房地产公司提供定位与宣传方面建议的咨询公司。当然,边做这个边当编辑会造成利益上的冲突,于是我知道是做出决定的时候了。幸运的是,就在那段时间,一家大型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想把我挖过去当他的战略与传媒总监。我谢绝了,不过告诉了他我要开公司的想法。他当即表示,要成为我的第一个客户,继之后几周得到了其他一些公司的承诺后,我辞掉了在报社的工作,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我有个熟人目前是一名成功的房地产经纪人,他也是在还受雇于一家制造公司期间开始兼职做现在这份工作。他下午5点下班,然后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房地产经纪人。虽然他经常工作到半夜,却从来没有忽略过自己的正职——相反,他甚至得到了提拔。我认识的另一个人把开健身房作为副业——当时健身业刚刚兴起,那时的健身房还可以从下午5点到晚上11点营业,并且做到盈利。

先来一段“试用期”以便看看自己是否具备运作一家成功企业所需的素质,这或许是个好主意。当然这也是将随之而来的风险降至最低的好办法。但是你需要小心的是,不要忽视自己的正职。如果你让老板有理由怀疑你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很可能不再允许你做兼职。相反:你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卖力!

等到了你觉得应该迈出成为全职自雇人士的最后一步时,你应该培养合适的人选来接手你现在的工作。不给出合适的替代人选就递交辞呈既不忠诚,也不负责任。我在辞去报社的工作时,建议由我的副手接手我的工作,这名副手是从另一个部门调过来和我在房地产版面合作的。我相信他能做得很好。

我很幸运,事实证明我的直觉是正确的。我的公司很快在我们所选择的这一小块市场上占据了领先地位。虽然自创立以来,公司获得了相当可观的利润,但我在最初的几年里依然保持着简朴的生活方式,住在租来的公寓里,开着一辆中级车。

不过,其他一些经历也教会我不要将成功视为理所当然。2010年,我创办了一家名为CAT模特公司的模特经纪公司,对于这家公司,我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我聘请了一些经验丰富的经纪人和星探,他们曾在不同的国家为诸如福特、精英和梅加模特这样的著名模特公司工作过。虽然我们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公司有了一定知名度,比如,我们发掘的一些模特登上了《时装》和其他一些时尚杂志的特辑,并参加了包括柏林时装周在内的走秀,但我很快意识到,我不会在近期取得收支上的平衡。我想到买下另外一家模特经纪公司或是另一家模特经纪公司的股票。但是我在查看了我所关注的一家很有声望、很内行并且其老板对模特行业的了解比我多得多的模特经纪公司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后,我对于在这一行业很难赚到钱的怀疑得到了证实。我决定不去买那家公司的股票,以减少我的损失,并解散了CAT模特公司。

综上所述——自雇人士和企业家创造财富的可能性远远高于企业高管。不过,不要低估随之而来的风险。在许多情况下,在你决定辞去正职之前,试着把自雇活动作为副业是明智之举。从成功的企业家那里可以学到很多经验,不过从众多尝试过创业但以失败告终的企业家那里,你能学到的东西甚至更多。

要记住的一点是,你需要的资金量十有八九比自己预期的要多。如果你的创业想法只有在一切按计划进行的情况下才能行得通,那么你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命运。一旦你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你仍要尝试不同的想法。这需要耐心和许多勇气,还要有财力。

如果你在财务上依赖外部支持者,不要低估他们的急躁程度:很多时候,风险资本家在一家公司有实实在在的机会取得成功之前,早早就撤了资。不过,对于你的资助者而言,你的公司只是许多公司当中的一个——他们非常务实,会采取两面下注的做法,并且预计到他们所支持的大多数企业都会倒掉。这是在你自主创业前,需要明白的另一件事。

我一点也没有劝阻你的意思。我试图做的只是想提醒你不要误以为创业对于每个想要创造财富的人来说都是正解。如果财务稳定对你而言很重要,或许更好的做法是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你作为企业高管的事业上,同时做到储蓄和明智的投资,从而让自己的财富增长。

不管你的目标是跻身公司高级管理层,还是想作为自雇人士或企业家创造财富——如果不学会推销都走不了多远。正因为如此,下一章专门讲推销能力,到目前为止,这对所有企业而言是最重要的技能。

财经刊物,容易误导财富是较容易从金融投资上获得的,但现实情况却不是这样,投资金融有损失本金的风险,收益却不大和不稳定,需要极大的专业知识和风险控制能力。只有创业当企业家才是唯一出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