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中的“空”到底是什么?

文/非是藉秋风


《心经》封面


 《心经》全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全文260字,主要是关于佛陀“空”智慧的集中论述。先申明一下,佛陀,即觉醒者,无头顶放光的所谓超自然现象,也无所谓神秘现象,有的只是两千多年前释迦族的悉达多王子对世间奥秘的顿悟。

当年佛陀在菩提树下到底“看”到了什么?佛陀没有办法直接用语言说出来,我们也的确不知道。我们有的只是造物主在一片“黑暗”中为我们开的几个窗口:听觉、嗅觉、视觉等。

真正的智慧无法用语言直接讲解,佛陀的只言片语被称为佛经,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为数不多的几束“光亮”,佛经历经时间,有的已经是讹传,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其大致轮廓。打个比方,佛经的字面意思是一些节点,真正的智慧是节点包络的曲面和体积还有那未知维度的空间。

最好不要纠缠于字面意思的理解,如果那样,永远无法体会到真正的智慧。倘若看完之后,直接将文字丢弃,如果再有幸能获得语言之外的智慧,这才是本意。

《心经》的核心要义:空

下面从人空、法空、空无所得、空而不空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说“人空”。

一句话:“我”空,实质上包括“我”空和世间万物的“空”。这里有两个方面:人生的一切苦厄源自“我执”。首先解答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我缘何为“我”?造物主为每个人开了大致相同的窗口来和这个世界接触,接触的一系列窗口形成了我们“认为”的“我”。我们的喜怒哀乐等等皆来源于“我”。接下来我解释一下这几个窗口:

听觉

只包括20Hz-20000Hz的空气震动,而低于20Hz的次声波和高于20000Hz的超声波我们不会听到。

视觉

这个窗口包含了通常从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在电磁波谱上位于可见光波段。波长位于400~760nm之间。在此之外的红外,紫外,微波,X射线等等我们看不到。

嗅觉

通常人类嗅到的气味也是特定的一些,为什么有些物质被称为“无色无味”,最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些东西在我们的窗口之外。

触觉

这个用现代物理学的解释是:我们皮肤最外层原子最外层电子与物质最外层原子最外层电子靠近时产生的巨大的库仑排斥。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发现了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电磁力、引力、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除此之外有什么,我们不知道。

味觉

舌头舔尝某些东西,发现无味是什么意思,就是在我们的味觉窗口之外,超出了我们舌头探测器的探测范围。

世间万物的“空”

我仅举一例,比如福建三明沙溪河河对岸的绿色叶子,之所以为“绿色叶子”,是因为太阳光照射叶子,有一种光被反射了出来,进入“人”的眼睛中,刺激视网膜,形成了一种感觉,这种感觉用汉字写下来就是“绿色”,人们用语言交流彼此的感觉,其实没有一个人能够感受到哪怕一点点“非我”的感觉。这种感觉“绿色叶子”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就被“固化”下来。所以没有人看到河对岸的“绿色叶子”之后感觉会有什么异样。

如果说“绿色叶子”是人类的一种约定俗成对某种感觉的表述和封装。那么我们在福建三明沙溪河的对岸到底看到了什么。那种被称为“绿色叶子”的东西,按照现代物理学的解释,是由原子构成,原子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原子核由夸克构成。而夸克和电子由什么构成,我不知道。

现代物理学有两种观点,组成论和生成论。粒子碰撞实验中的粒子到底是原本的组成成分还是在碰撞试验中产生的。我不知道。在基本粒子的世界,组成论和生成论都没关系,基本粒子寿命非常短,不断的湮灭、不断的生成,即“空无自性”。每一个人所说的“世界”都是“个体”对“世界”的重构。两个人的“世界”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说苹果有多好吃,在你吃以前,尽管那个人讲述的手舞足蹈,但是你不可能知道。

话不多说,只有当被认知对象(外部世界,统称为六尘)与知觉器官(统称六根)和认知能力(意识,统称为六识)三者相接触时,人类认识事物的过程才能达成。

从认识的主体—人、被认知的对象—宇宙万物,没有一件事物不是不变的,生命是“我”认为的“我”,不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实体,故说“无我”。

再来说“法空”。

一句话:世界上无放之四海,洞穿古今不变的所谓的“真理”。佛陀帮助人们破除“我执”获得“无我”的法门(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十二因缘、四圣谛等)。其实这些法门也不是“实有”,如同帮助人们渡河的木筏,我执一旦祛除,人们就不应执着于所用的法门,如果执着于此就会扰乱心智。

举个例子,我们学习知识的时候,不仅会分“文”科和“理”科,还会分成“数学”、“物理”、“化学”等。如果再细分还会有“流体力学”、“电磁学”、“量子电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等。整个世界其实是一个整体,并无学科之分,但是在学习或者研究过程中分成学科有助于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但是千万注意,这个世界绝不是由割裂的数学、物理、化学组成的。将这些执念丢弃掉吧。

接着说“空无所得”。

说到这里,稍微有一点大智慧的感觉了。一句话:应丢掉“空”的概念。之前一直再说“空”,其实就连“空”的概念本身也应该丢弃。不应纠缠于“空”还是“有”这种“堕入凡间”的概念。“空”和“有”皆是除病的药方,如果偏见和邪见已无。

打个比方,“空”和“有”如同我们在证明几何题中的“辅助线”,证毕马上应该丢弃,它只是一个中间的辅助我们进阶的产物。

最后说“空而不空”。

这是大智慧。这里我先讲解老子《道德经》中的第十一章:“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这段话的意思是: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根毂中的孔洞当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揉和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具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所以,“有”给人便利,“无”发挥了它的作用。

现代物理学指出,真空并不代表“空无一物”,而是这个世界能量的基态,能量的最低态,没有被激发的状态。

空而不空是心经最后一部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知行合一,体悟“空”的妙“用”,以般若智慧看“空”自我、宇宙万物,以缘起法看待“人、事、物”,克服一切苦厄,这也是普度众生的基础。

———且待下回分解———



在下非是藉秋风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为您呈现深度阅读的平行世界。

我会珍视您的每一条评论;
如果本文使您受益,请酌情点赞、关注、分享或打赏↓↓↓(*^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R如何演变所有形式的游戏 如果游戏玩家现在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那就是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黄金时代的游戏。随着控制台越来...
    完美教室阅读 430评论 0 0
  • 人的营养是靠食物提供的,尤其是水果的营养更丰富,古人云:“不时不食”。意思就是说,不食不是时令的食物包括水果...
    人间正道007阅读 495评论 0 0
  • 我的第一篇简书,想写写她,那个我视为珍宝的女人⋯ 我们家子妺三人,我是老大,有个二弟,这个是我最小的妹妹,从...
    陌小鸢_阅读 735评论 4 5
  • 时光荏苒,突然发现这个暑假异常的恐怖。2个月的时间空档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啊!再也没有了那个曾经的少年目标。各种补习班...
    顾四姨阅读 276评论 0 0
  • 张岱很引以为傲的一个观点是:“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他认为一个人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致。那他对人也是如...
    极物阅读 58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