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担忧,自己的作

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随眼前

01

“有钱花吗?要不要叫你爸爸寄点过去?”电话另一头是母亲沙哑的声音。

“不要,我可以的。”我斩钉截铁地回应到,心中五味杂陈翻涌着。

“你们自己过好年,不用操心,这些债务事情过两三年就好的,我现在有事,先挂电话了。”我顿时潸然泪下,害怕哽咽地声音传达到电话那头。

曾经孤独飘零,有些情,我们总是说不出,有些爱,我们总是得不到。我心时常牢骚,在这个世界还有谁惦念。如果有一天我消失不见了,会不会有个人拼了命去找我。今天母亲的念叨碎叨,让我涕零感念。

过去的一页,能不翻就不去翻,翻落了灰尘则一发不可收拾。留下的是内心深深的遗憾,时光的伤痛。就像那首歌“我是世界上最伤心的人”一样失去自我的哀嚎。

平常,无论受了多少委屈。我只会把它憋在心里。不是不想说,只是不知道该怎么说,能说了会不会伤害,能和谁说。

说出来怕徒添亲人的担忧,说出来怕朋友们传递来马后炮的责备和所谓的开导;

或许是怕被人聆听到因心地太善良,热心肠的过错自责,而心中蒙发的那种遇人不淑的遗憾声,声声入耳;

或许是怕被人捕捉到因太过信任朋友而引发自己伤痕累累的痛楚;

也许是怕被人发现憨厚老实的傻气而流露自尊心被伤害的难受;

也许是做事的不够周全,造就了一系列的代价而懊悔不已,这时候我只能用无声胜有声来诠释现实,用时间慢慢的抚平;

……

由于种种因素,我思绪万千时,会抬头仰望天空,这样思念的泪水就不会掉下来。当我俯瞰大地时,我就会自嘲一切都会过去的,只要继续数着日子过。

02

“你有回家过年吗?”同事们总是关切地咨询道。

“有车随时都可启程。”我只好故作强颜地敷衍道。内心却是崩溃的,如果说现实条件可以,谁愿睁眼说瞎话?

“无奈归心,暗随流水到天涯”。不争气的眼泪总是悄然而至。思念也是一种很脆弱的东西,不想去碰,不愿去碰,一不小心就打碎了。

‘’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诗似乎控诉我,多少回,我读着清代黄景仁《别老母》的诗句时,我就自嘲自己的不孝。

每次匆忙回家匆忙离开,故作轻松地潇洒走一回,可是亲人们见一年岁月记号增长一年,心中焦虑也就猛涨一年。

想起九十五岁,五代同堂的老奶奶,今年又得少促膝话年夜,心中愧疚万分。惦念为儿孙劳心劳力的母亲,今年又得为我操心,深感不安。焦虑所借的债务无法如期归还,今年除了歉意传达,无法面对。

……

03

我常常自嘲自己是个冷血动物,要好的朋友就会笑着说,"你就继续作吧,不作你会死吗?"

时间如白驹过隙,且行且珍惜。暮然回首,我反复琢磨朋友的话语,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难道真的是自己的太作,拒绝了全面分析,理性思考,造就了代价;

难道一直是自己太作,眼界如井底之蛙,固步自封,却忘却了"三人行必有我师"之谦卑;

难道一直是自己太作,虽说不管他人怎么想,怎么说,走好自己的路,做回自己,却没有与伟大同行;

……

越深入剥析自己越后怕,常常说"站在巨人肩膀上",可我并没有站稳,根基不牢固。常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我没有挖掘到真金白银,仅为一知半解地挖掘人生。常常说"世上没有后悔药",可我总反复纠结过去所犯的错,没有进步。

何不用归零的心态,再走一遭。就当前面白活,把握现在和未来时光,从头再来,做好时间管理,找回起初的心,做好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到底。我就不信我的人生还会一事无成,还会总叫父母担忧白了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张正定 【派别】文魁派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分舵】闻鸡起武 【舵主】刘丽琼 【导图解说】 虽...
    文魁大脑张正定阅读 177评论 0 1
  • 串行工作方式1的波特率是 A.固定的,为时钟频率的十二分之一 B.固定的,为时钟频率的三十二分之一 C.固定的,为...
    0208_郑欣欣阅读 199评论 1 0
  • 昨天看了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有个画面还是挺令人揪心的,就是当曾经一起蹲过监狱的好友在医院认出松子后,松子却一瘸一拐...
    铁布衫老巢阅读 180评论 0 0
  • 回忆是一首残缺的诗, 悲伤便无孔不入的填补进去, 而泪水便成了诗的韵律, 当你朗诵这首诗时, 泪便在心底流成了河
    ElisaWei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