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杀猪时

表弟在微信群里发了几张照片,过年猪刨干净后倒挂的,开膛剖肚后放案板上的。熟悉的杀猪程序,陌生的杀猪场景。

我的家乡,在万州挨湖北的一个小山村。从我记事起,除了村里有人娶媳妇或嫁女外,最热闹的,就是杀年猪了。

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养猪,基本都是正月十五后,就陆续从集上买回小猪仔,用自己种的玉米、红薯、土豆加野草,将可爱的小猪仔养成肥头大耳的大肥猪。一进入农历的冬月(十一月),陆陆续续就开始了杀过年猪活动。

在栽种的红薯被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大人们就找人看个宜宰杀的日子,从集上买回几十公斤食盐(腌腊肉用),买几瓶诗仙太白老酒,在自家院子里挖个大的土灶(烧开水以给猪褪毛),备好屠宰凳,约好杀猪匠(屠夫),吩咐小孩们去通知关系近的亲戚和孩子们的老师来喝刨汤(杀猪当天,家里至少摆2-3桌酒席,庆祝丰收),为杀猪当天做好充分的准备。

终于盼到了杀年猪那天了。父母早早起床,抱些柴禾到土灶上开始烧水,天亮时,水差不多烧开了,杀猪匠也就到了。再叫上左邻右舍的男子们,一起从猪圈里将头天就没再喂食的肥猪拖到屠宰凳上。平时总想闯了猪圈的猪们,似乎知道今天的日子,拼命抵抗,不愿意前进一步,老远就能听到猪的嚎叫。每每这时候,父母都不让我们姐妹观看,总将我们赶去做其他事情,比如去地里扒青菜等。所以,猪们的生命结束的过程,我一直未能亲眼见过。回到家时,鲜红的,热气腾腾的猪血,已装进了事先准备好的,放过少许食盐的盆里,微微凝固。

关于过年猪的猪血,还有颇多的忌讳。若家里过年猪血多,色鲜红,很快凝固,这是吉兆,预示来年兴旺,如意;若过年猪血少,或色偏黑,或血不凝固,这是凶兆,这血是万万不能吃的,需端至很多人经过的大部旁,泼在地上,据说如此方能化解凶险。记忆中我家年年都能吃上猪血,但是,也确实偶有见过路边被泼的猪血,想来还是有人家猪血不如意罢。

猪被杀后,杀猪匠就先在它的某个后脚上划个刀口,用气枪给猪吹气,让猪身鼓胀起来,方便拔毛。给猪拔毛的过程,是给非常热闹的过程,看热闹的孩子们,都有幸被允许参与,当然,仅限于男孩子。大家先七手八脚的用水瓢往猪身上淋上早就滚开的热水,再用杀猪匠工具篮里的刨子(方言),开始了去毛的活动。

接下来,就是将猪开膛剖肚,首先,会取出猪肝,猪脊椎骨,猪边角肉给等候多时的女主人,将这些拿去准备中午的午餐。再将猪划成两半边,由帮忙的人抬着,用准备好的大秤称重。是的,虽然是自己家吃,这重量是必须要的,因为人们平时聊天时,谈论生活时,过年猪的重量,是必谈的话题。

这个步骤后,人们基本就分成了两拨:女的帮主人烧饭,男的或帮着杀猪匠整理猪肉,或帮着主人准备桌子板凳,准备喝刨汤了。

这喝刨汤的菜谱,基本是固定的:猪脊椎骨炖白萝卜、粉蒸肉、面海椒(青椒剁碎,拌上炒熟的玉米磨成的面)炒肥肉、泡椒肉丝、锅煎豆腐、泡椒猪肝、炸酥肉、青菜血旺汤,体面点的人家,还会买回一些凉菜等。

俗放说:饭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说。这过年猪的肉,可也是不能乱吃的。部分部位的肉,可是被赋予了使命的。整只猪大体分为几部分:猪头,分开两半,一半有猪耳朵,一半无;猪臀部的肉(我们家乡叫猪坐墩肉),也分成两半,一块带猪尾,一块无;然后是猪前腿肉,猪后腿肉,猪宝肋肉,猪脚等。

带猪耳朵的猪头肉、带猪尾巴的猪坐墩肉,都须在大年三十当天煮熟后祭天的,感谢各路神仙及祖宗,让我们得以有头有尾,丰衣足食;无猪尾的猪坐墩肉,是要孝敬给岳父母的,感谢对女儿的养育之恩。关于这坐墩肉,可有意思啦,若谁家媳妇多,老的小的,一只坐墩是不够的,这时就得早早的和村里无需送坐墩的人家预订好,买下他家的坐墩送礼用。

厨房饭香飘出时,整只猪也就收拾妥当了,邀请的客人们也都陆续到达了。大家欢欢喜喜、热热闹闹地就坐,开始享受丰收的果实了。大人们推杯换盏,边喝边聊今年的收成,明年的计划,不一会就又换成张家的老婆婆,李家的新媳妇了。嘴馋的,正长个儿的孩子们呢?手嘴不停,只顾喂肚里的馋虫去啦!

日头偏西时,杀猪匠收了工钱,微醺地告辞;左邻右舍也都各自散去,张罗自家的活计;请来的客人们也准备离去了,主人可不会让其空手而归,将无使命的肉,打开一块,你一小块,我一小块,再加上几块猪血,满满一袋子,方才让其告辞。

细细算来,我已有20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场景了,这杀年猪的日子,既是宣告从此以后,每天都或多或少有肉吃了;又是乡邻联络感情,互帮互助的沟通日。

虽然人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虽然在家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但是,这杀猪日的所有程序,大家都还一直执行着,如乡亲们淳朴、好客的心,始终如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3评论 0 1
  • 一早上还没去上班,就接到大舅妈的电话,说杀猪了,让我去吃猪肉。我满口答应着放下了电话。 今年的冬天来的早,在下了一...
    雨落云嫣阅读 1,864评论 30 18
  • 距离发车还有 整整50分钟 右手抱着衣服,左肩挎着包 我带着一副孤独与回首 等 曾在这里的一对熟影 车站前是高楼 ...
    南冠阅读 306评论 0 1
  • 在布上画中国国画,用丙烯颜料,覆盖力以及持久度很强。但是,国画的精髓在于写意,虚实相柔。丙烯作画确实少了那份笔触。...
    有点兔阅读 946评论 0 2
  • 因为工作电脑只能用 Windows ,要读 Word ,想到用 Ruby 带的标准库 win32ole 。但要 O...
    Pope怯懦懦地阅读 2,06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