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小虾的绘本之旅】 |0051 「万里长城」

推荐指数 :  ★★★★★

主题 : 历史

《万里の長城》(日)

《万里长城》(中)


作者: [日] 加古里子


《万里长城:穿越时空看中国》由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加古里子和中国历史文物守护者常嘉煌 合力打造,构思了30年时间,花了5年时间创造出来。


本书从中国及国际友人到长城探险的真实事迹说起,围绕“为什么人们要冒险去探访长城”“为什么要在那么险峻的山上修筑城墙”“长城是如何建成的”三个问题,邀请小读者一起加入“长城探险队”,跟着书本去揭开其中的奥秘。


从长城诞生之前的原始文化的孕育,到春秋战国时期长城雏形的形成,再到后来抗日战争时期战云密布的长城,书中以长城为线索,展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读者将在书中看到各个朝代的历史文化发展,也会了解中国人民在风风雨雨中,为获取幸福生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中国的人类祖先

⭐️秦始皇统一了中国

⭐️丝绸之路


⭐️明朝加固和重修长城

⭐️修筑长城的无名英雄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跨峻岭,穿荒原,横瀚海,经绝壁,纵横十万里。”《长城赞》

 长城礼赞(油画) 田风银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什么比长城更能代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长城是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也象征着自强不息、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精神。


长城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自西周时期开始,延续不断修筑了2000多年,分布于中国北部和中部的广大土地上,总计长度达21196.18千米。


广泛分布于15个省区市, 城楼、敌台、马面、烽火台等单体建筑近30000座,关、堡等2200余座。


自秦始皇后,汉、晋、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宋、辽、金、元、明、清等十多个朝代,都不同规模地修筑过长城。自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到清代的2000多年一直没有停止过。


据文献记载, 若把各个时代修筑的长城加起来有10万里以上。秦、汉、明三个朝代所修长城的长度都超过了1万里。


中国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等省、市、自治区都有古长城、烽火台的遗迹。 

长城由城墙、敌楼、关城、墩堡、营城、卫所、镇城烽火台等多种防御工事所组成。


墙身是城墙的主要部分,平均高度为7.8米,有些地段高达14米。墙身是防御敌人的主要部分,其总厚度较宽,基础宽度均有6.5米,墙上地坪宽度平均也有5.8米,保证两辆辎重马车并行。


墙身由外檐墙和内檐墙构成,内填泥土碎石。


长城雄踞崇山峻岭,横亘塞北大漠。从西周时期以长城为背景的“烽火戏诸侯”,到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各自在战略要地修筑长城,再到秦始皇征夫数十万修筑“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的秦长城, 作为中华文明的结晶,长城有着数不清的故事和传说。今天虾虾想和大家分享五个有关万里长城的传说。 

🍀孟姜女哭长城


秦朝时期有个奇女子,名为孟姜女, 她的丈夫叫范喜良, 二人情感深厚。


秦始皇要修长城,官差到处抓年轻力壮的男子, 范喜良也被抓到长城去做苦力。可怜孟姜女新婚才几天,丈夫就远走他乡了,而且还不知道能不能回来,孟姜女悲愤交加,日夜思念着丈夫。终于决定追随丈夫并带去御寒的衣服。


可是孟姜女没有官兵们走的快,等孟姜女走到长城之时,长城已经修好,而她丈夫的尸骨也早就埋在长城之下了。


孟姜女千里寻夫换来的却是丈夫的死讯,天地风云变色,飞沙走石,孟姜女抱着丈夫的衣物痛苦不已,她哭了多久,狂风暴雨就下了多久,直到把长城哭倒,范喜良的尸骨出现,才得以停歇。


🍀定城砖


定城砖指放置在嘉峪关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一块砖。


相传明正德年间,有一位修关工匠名叫易开占的,精通九九算法,所有建筑,只要经他计算,用工用料十分准确和节省。


贪心的监督修关的监事官要易开占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官恶狠狠的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


工程竣工后只多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官大喜,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


监事管大惊, 不敢继续追究。到现在为止,定城砖仍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之上。


🍀冰道运石


修建嘉峪关城时需要长2米、宽0.5米、厚0.3米的石条。


工匠们在黑山将石条凿好后,却因为重量惊人且山高路远,无法运输到指定地点。


隆冬季节就要到了,若是耽误工期性命难保。工匠们愁眉不展长嘘短叹,忽然, 山顶一声闷雷,云中飘下一幅锦绸。


工匠们赶紧接住,只见上面写到等到冬季到来后,可从山上往关城修一条路,并在路面上泼水,使其结成一条冰道, 即可将石条放于冰道上滑行运输。


工匠们按照锦绸上的办法把石条顺利运到了嘉峪关城下。石材提前送达, 完全没有延误工期。


为了感谢上苍庇护,工匠们在关城附近修建庙宇,供奉神位。后来, 每一位工匠出师后都会去参拜这个庙宇。

🍀山羊驮砖


嘉峪关城墙高9米,城墙之上还修建了楼阁和众多的垛墙以防止外敌入侵。


当时没有吊运设备,全靠人工搬运。而修嘉峪关城墙所用的砖,都需要在40里以外的地方烧制。烧好后的砖用牛车拉到关城之下,再用人工往上背。工匠们苦不堪言,而且由于城墙很高,没有车马道,完全靠人力施工效率非常低。


一天,一个放羊的孩子来到这里放羊玩耍,看到这个情景,解下腰带,两头各捆上一块砖,搭在山羊身上。山羊驮着砖一溜小跑就爬上了城墙。搬砖的工匠们纷纷仿效,很快, 大量的城砖就被羊群运上了城墙。

🍀击石燕鸣


相传古时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


一日清早,两燕同时飞出关,可日暮时,雌燕先归,等到雄燕飞回,关门已闭,不能入关,遂悲鸣触墙而死。


从此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的鸣叫声,一直悲鸣到死。死后其灵不散,见到人就以石击墙,发出“啾啾”的燕鸣声,向人倾诉。


古代人们被燕子忠贞的爱情所感动, 把在嘉峪关内听到燕鸣声视为吉祥之声。将军出关征战时,夫人击墙祈祝。后来发展到将士出关前,带着眷属子女,一起到墙角击墙祈祝。


长城,是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艰辛历程的写照,连接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情感。高耸云天的城墙上一块块砖石,洒落过我们英雄祖先的殷红热血,雄关外乱石纵横、野草丛生的一片片土地,埋葬过入侵者的累累白骨。


虾虾想用长城谣作为今天的结束, 长城和中华民族历经苦难的历史深深的刻在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心里,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无数中华儿女的牺牲换来强大的中华民族的解放,中国长城将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长城谣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粱肥,大豆香,

遍地黄金少灾殃。


自从大难平地起,

奸淫掳掠苦难当。

苦难当,奔他方,

骨肉离散父母丧。


没齿难忘仇和恨,

日夜只想回故乡。

大家拼命打回去,

哪怕倭奴逞豪强。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今天的月小虾绘本之旅就到此结束了,

一起期待下期一条大河吧!


声明: 本文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均为原创,版权均属微信公众号【月小虾的绘本之旅」所有

喜欢就请关注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