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肆意生长的季节,哪4种野菜越吃越健康?你都知道吗?

       每年三四月份是野菜生长旺盛的季节,尤其是在农村,田间地头很容易寻找到诸如荠菜、马齿苋等野菜,应时吃些野菜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好处。小编为您盘点一下最适合在春天吃的野菜。

初春吃荠菜正好降压

      冬末春初,正是荠菜飘香的季节,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有食荠菜的习惯。高血压患者们在这个时候吃点荠菜,有助于降低血压,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健胃消食。

       不过虽然荠菜的营养价值较高,但草酸含量也比较高,需在水里烫一遍再倒掉水,其中的营养素也会相应流失一些,所以不宜天天吃、一次吃很多或是当饭吃。

马齿苋是天然降糖野菜

      近年来,西方研究人员对马齿苋这一常见野菜的保健作用做了大量探索性研究工作,发现它确实具有调节血糖和消除2型糖尿病人体内“胰岛素抵抗”现象等作用。

      国内科研人员推测:马齿苋的降糖作用很可能与其所含的粗多糖(马齿苋多糖)有关。此前国内医学研究人员所做研究工作证实,很多种中药中提取的植物多糖均有不同程度的降血糖作用,因此马齿苋多糖很可能是其可降低人体血糖的主要原因。

      我国民间流传有不少有关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如凉拌马齿苋,做法是:先将马齿苋洗净,然后再用开水淖一下,加一点精盐、味精和香油之类的调味料拌和,即可上桌作为佐餐之菜。

      此外,马齿苋切碎后还可与小麦面一起拌合烙成饼子,吃起来别有风味。马齿苋也可与肉丝、鸡蛋等荤菜同炒,加工成色香味俱全的热炒类菜肴。

春天补脾多吃香椿

       中医认为,香椿是一种阳气很足的食物,性温能补脾阳,春天要补脾,最好能够吃点香椿。最常吃的香椿炒鸡蛋不仅可当菜吃,而且还可卷到大饼里吃。除了这些吃法,还可以煎着吃,香椿焯水后不 切,直接放入面糊中挂糊,然后放入锅中煎至两面熟。

       需要注意的是,香椿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一定要买新鲜的(长时间存放后,亚硝酸盐含量会上升),而且食用前一定要焯水。另外,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榆钱健脾消食治失眠

榆钱粥清热安神

        榆钱长于健脾安神。宋代药学著作《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中记载:“初生榆荚仁,以作糜羹,令人多睡。”现代研究发现,榆钱含有大量烟酸、抗坏血酸及无机盐等,其中钙、磷含量较为丰富,因此可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失眠。

做法:大米或小米加水煮粥,待米将熟时放入洗净的榆钱,继续煮5~8分钟,可加适量调料调味即成。

蒸榆钱和胃健脾

      榆钱适用于脾胃气虚,脾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状,且有助于促进胃酸分泌和食物消化,可治疗饮食积滞。

做法:将榆钱洗净,拌以玉米面或白面,捏制成窝头,然后上笼蒸半小时即可起锅。或者将洗净的榆钱拌上面粉,搅拌均匀后直接上笼蒸熟,再放入盐和香油调味。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食用野菜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吃前确定其有无毒性,有些野生植物含有剧毒,误食后轻者会胸闷、腹胀、呕吐,重者会危及生命;由于生长环境的污染,因此工厂旁、垃圾堆、被污染的河道附近、废水边生长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苦味野菜属性多偏寒凉,具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过量食用;野菜含食物纤维比较高,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宜多吃。

了解更多的养生养老的专业知识 满足你晚年健康交友的愿望 伴你健康幸福的安度晚年 请关注公众号“鸥乐平台”

鸥乐直播— — 中国大健康首个养老直播平台,老年人展示风采的直播平台。

鸥乐置换— — 中国大健康产业旅居养老置换平台,享受晚年的幸福旅居生活。

鸥乐商城— — 国内首个营养品垂直电商平台 一站式购物体验 线下选品,线上结算,方便快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