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学习的经济学,你看了吗?


所有人或许都知道要努力,但未必所有人都能理解努力是为了什么。或许,你只是为了一个体面的人生,在“忍受”努力!!!

在错误的方向上努力,只会一错再错。我在大学找到了一个对的平台,是博创教会我怎样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我在这里学到的经济学知识!!!


1.【郑泽分享经济学之公共商品】

【理论】传媒内容不会在消费过程中被耗尽或损坏,相同内容可以反复提供给不同的消费者。即非穷尽性。作为公共商品的特性:高初始成本,低复制成本。

【案例】薇姐每次出去花3w以上的钱去学习,回到博创仅需要把脑海里的知识搬出来教给博创英才的宝宝们。

【执行方案】学习到的知识不会在教导中丧失,反而会更有价值,并且也符合公共商品的特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冬雪学点经济学之沉没成本】

        【理论】人们在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仅是看这件事情未来对他是不是有好处,同时也会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过去,已经在这件事情是哪个面有过投入。(一件非常有趣而顽固的非理性心理)

        【案例】曾经有个舍友,她有个比他小一届的对象,相处两年,在如此紧张的高三过程,她既要努力学习,还要照顾她的小对象,导致整天吵架,分分合合,不知道还有没有相互喜欢,我们也每天看着她幸福和痛苦的表情,因为付出太多,所以不想轻易放手,可是不去放手,又会觉得是在相互折磨,对未来也有过美好憧憬,在过去也有全身心的投入,所以,经历了好长时间的折磨期,两个人最终还是分开了。

      【执行方案】在没有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喜欢的情况下,就选择果断离开吧。离开就是停止损害,这样沉没成本也会降到更低。

3.【飞龙分享经济学之价格锚点】

【理论】:消费者对产品价格并不确定的时候,会采用两种原则(避免极端、权衡对比)来判断产品的价格是否合适。

【案例1】:例如:在奢侈品行业中,有很多“锚点商品”——其中一些价格高得离谱、令人咋舌的商品,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充当“锚点”,操纵消费者的心理。当然,“锚点商品”本身也供出售,但有没有人买它,其实并不重要,它的存在价值就在于与其他价格相对便宜的商品形成对比,在消费者的心中挠痒痒——“好吧,十几万的限量款皮包太过于昂贵,但一件1000出头的T恤总该不算过分吧?”

消费者大都会避免购买最贵的或最便宜、质量最好或最差的商品,而是会选择相对稳妥的中间路线——这种策略在电子商务中同样适用。倘若你想卖出某商品,有效的方法不一定是让鞋子的介绍如何充满诱惑,而是在商品展露的同时,告诉消费者另一双高价的鞋子。

【案例2】:每当我们周围关系好的人过生日或者一起出去聚会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KTV,在KTV里总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是消费两个小时,花销80;如果消费三个小时,则花销90;如果消费一晚上,花销140。大多数的人一般都会选择第二中消费方式,这就是消费者的两种原则 (避免极端,权衡对比)

【执行方案】:当我们遇到上述情况时,要根据自己和他人的时间安排,做出自己最合理的消费方式

   4. 【璐芳分经济学之消费者剩余】

    【理论】   指消费者愿意为产品和服务所支付的金额与他们根据市场时价需付的费用之间的差异。(愿付与需付之差)

   【案例】               给小费¥

无论是最基础的吃饭,还是比较土豪的游玩,当我们在生活中任何一个场所消费时,只要我们感觉自己的需求获得满足,还有另外的收获时,即使是 一点点。例如去吃饭,我们在获得基本的食物满足后,这个店或者是服务员是非常的热情,或者是环境特别的舒适,让你感到了温暖与爱的感觉。亦或者仅仅是在最后给送了碗汤,相信在我们精神感到愉悦时,我们还有剩余可支配的金额时,我们愿意为了这么有爱的氛围去支付消费,表示感谢与支持。

【执行方案】  市场的价格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我们要想创新,想要获得新的成果,我们要从其他相关的方面去努力。只要做到物美价廉,真情投入,得到收获只是时间的问题。

  5.【晓兰分享微观经济学之“机会成本”】

    【理论】:以特殊用途使用某物的成本就是不以最佳用途使用该物所被忽略的利益。

     【案例】:去年寒假,一个人从重庆坐上火车去到山东聊城学习SNP的课程,在学习的课程的过程中,我失去了和家人,朋友一起团聚的机会。但是8天的课程下来,我学到了很多对我人生有用的东西,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执行方案】:任何时候我们不要看到我们失去了什么,而是要看到我们得到的价值。也就是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6.【芳容分享传媒经济学之范围经济】:

        【理论】:通过多种产品的生产实现的经济。

        【案例】:陈欧的聚美优品与唯品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行方案】:聚美优品的产品开始是以女性化妆品护肤品为主,单一产品除非有垄断行业的能力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否则在市场同行业竞争中很难持续生存下去。这时候如果想实现经济的继续增长就需要开发新的产品,增强竞争力,唯品会的出现恰恰弥补了这一点。

唯品会网站云集上千家一、二线品牌商品,囊括名牌服装,鞋子,箱包,配饰,香水,化妆品、奢侈品、旅游等品类,有些还是以低至一折起的价格,这样的网站一经出现,便迅速拥有大群粉丝,成为陈欧的“摇钱树”之一。

       这个案例充分说明,通过多种产品的生产是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的。这就是【范围经济】。

7.【沛遥分享经济学之规模经济】

【理论】:当每多生产一个单位产品的成本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而降低时,就出现了规模经济。是传媒产业的一个普遍特征。规模经济在传媒业中的广泛应用与传媒产品的低复制成本有关。

【案例】:薇姐在线下弟子班只可以给20人讲课,假如每人收6000元,总利润为一个有限的固定数值,而同样时间在线上讲课,借助互联网的迅速传播性,课程不需太贵,几百元即可,但获得的利润一定会更高。

【执行方案】:互联网飞速发展时代,培训时,同一个讲师,同样的精力,借助互联网可以达到传遍世界的效果,有更广大的用户群体,能更好实现规模经济。

8.【凌泓经济学之边际效用】

【理论】:指消费更多或更少某一特定产品所带来的满足感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突然有一天,你偶然听到别人说起:“你知道吗,以前我们十分羡慕、爱的死去活来的那对情侣分手了,真让人意外。”

   在经济学上怎么解释呢?恋爱双方在恋爱中的边际效用是负增益,恋爱双方在恋爱中由恋爱获得的满足感越来越少。

  我们要想爱情之树常青,就要让边际效应递增。那到底要怎么做呢?

【执行方案】:“善用比例偏见”

 有时候,你只能用很少的时间陪伴对象,对象就会抱怨,觉得你不那么重视他(她)了。

   比例偏见告诉我们,如果你每天忙得只有1个小时陪她。那你就在每做一件事之前,拍张照发个说说。在陪伴她的的时候,打开你的空间和她回顾你的一天,然后告诉她,除了我不得不做的,我用了今天生命的几分之几去爱你。这比你告诉她“今天我只能陪你一小时”要好的多。

9.【田雅分享经济学之比例偏见】:

    【理论】:   在很多场合,本来应该考虑数值本身的变化,但是人们更加倾向于考虑比例或者倍率的变化,也就是说人们对比例的感知,比对数值本身的感知更加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 :  寒假新年期间去滑雪,滑雪场会出两套方案:

       1.高级滑雪198元/人,由于节假日,打九折

2.低级滑雪108元/人,另外可以再加30元,享受所有雪上项目,有雪地圈,雪地车,雪地摩托还有各种儿童娱乐项目。

对于一般不是专业的选手或滑雪兴趣团队和家庭团队来说,选择第二个方案的比例更大,而对于专业选手和挑战自我的兴趣团队来说,选择第一种方案的几率更大。

【执行方案】:滑雪场老板可以根据不同客户所需求的时间和要求来改进滑雪场的配置,比如在滑雪比赛临近的时间段为滑雪者提供安全装备,医疗装备,增加保护器械,相应的对项目打折,可以在滑雪比赛和节假日前后发出各种形式的宣传和倡导滑雪运动,比如广告,宣传单,半价劵,家庭劵,团体劵,VIP体验卡等。可以与各个培训公司,企业,教育机构合作,丰富员工的生活。可以在滑雪场内销售食品用品,可以开辟冰地,增加各种合理同类项目。

10.【艳斌分享经济学之节约悖论】

【理论】:对于国家来说,越节约越穷,越消费越富(GDP)代表着一个国家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通常为一年,该国境内所创造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

【案例】:东哥毕业后把钱都放在了认识比他优秀的大老板身上

【执行方案】:越节约越穷,越消费越富。东哥把钱消费在大老板身上,期间扩大了人脉,走进了优秀的圈子,学到了成为大老板要怎么做,投资自己,让自己更富。

花了6000元学习的新媒体运营。你可以学到其中的10个知识点。用亲身经历写出的案例和执行方案。如果可以帮到你,我将感到非常荣幸!

我是晓晓,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和分享,也欢迎你加我好友,我们一起交流,成长。感谢您的支持!!

微信:woailxl1314520

QQ:167753427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爱上你的第四个月,也是我们再也没有见面的第四个月。人生也许真的是很奇怪的东西,比如说我是在离开你的那些天才爱...
    海大宝阅读 232评论 0 0
  • 销售有很多种,有快消品销售,服装销售,汽车销售,房产销售,项目销售项目销售又包括金融理财销售,工业品销售,医疗器械...
    职场小将阅读 1,738评论 0 0
  • 4年前我遇到人生转折点,当时我尊敬的一个姐姐教我,如果你不知道这个选择好不好,就想想十年后的生活怎么样。 当初来上...
    索尼格格阅读 209评论 2 3
  • 音乐是人类灵魂的形而上。 回忆是遗忘的一种形式。 忙碌是永恒的。 专通则精深,淹通则博泛。 “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
    一只学术小狐狸阅读 16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