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命似纸鸢,心怀晴空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这部影片的时候,桌子的一角已经堆满了一摞摞的纸巾。

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这部电影,也大概了解它的情节概要。昨天晚上,心血来潮地点开观看,却揪心般得不能自已。

我是一个感性的姑娘,从素媛被不幸性侵开始,我就一直没忍住泪水。其中有几个镜头自己哭的好凶,隔着屏幕都想紧紧握着素媛的手和她说:这不是你的错;也狠不得亲自手撕了那个混蛋,大卸八块,然后昭告世人:你这个杀千刀的,万世不得好死。

影片的开头是一片湛蓝明媚的晴空,一只风筝飘摇自在,一不小心挣脱了线的牵绊,似浮萍一般无迹可寻,飞过繁华喧闹的城市上空,飞过圣洁肃穆的教堂顶楼,飞过冒着热气,鸣着汽笛的列车,最后被一棵树捆绑了自在的行迹。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雨天,这只风筝被一个头发凌乱,满身酒气,身心肮脏不堪的大叔攥在手中。这只风筝也预示着素媛不幸的命运。

天理不容的混蛋

似乎许多丑陋不堪的故事发生的时间点都在下雨天。

下雨天没有了明媚晴空的普照,一切淫秽阴邪的丑陋心理都由此萌发。以阴冷潮湿的雨天为背景,泥泞不堪的工地为地点,满身伤痕的素媛即使在奄奄一息之时,还是考虑到爸爸工作忙,打电话给了1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得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素媛这个孩子用自己的善良和纯真抵御着外界的一切丑恶,哪怕是她惨遭践踏,身体器官受到多处严重创伤,在重症病房醒来之际,见到爸爸说的也是:爸爸,公司呢?

素媛没有对父母的行为加以抱怨和指责,懂事乖巧的她反而叮嘱父亲一定要抓住凶手,以免惹出事端,伤害别人。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善良是一种天性,善良是一种选择,善良是人性中永恒的向阳面。”

在后来接受正淑心理大夫的治疗中,素媛一步步地敞开了自己的心扉。其中有一段对话,特别让人心疼。

正淑大夫问:“素媛发生了这件事之后,有什么让你特别伤心的?”

素媛答:“去不了学校,还有爸爸妈妈因为我上不了班,还花了很多钱。”

“那个大叔想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想过直接走,但我觉得该给淋雨的大叔撑伞,所以就给他撑了。但人们都说是我的错,谁也不夸我。”

揪心的素媛

看着素媛无辜的眼睛,我想说:“这不是你的错。”

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他们认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可有些时候,对错却没有分明的界限,只是外界给予的评判标准太残忍了些。


3.

一般对于小孩子而言,有家人或亲戚的离世总不会过分地牵动他们的心,也不会给他们带来无法言说的打击,而他们也仅仅以为亲人们只是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因为他们太小,还不清楚生老病死的意义。可影片中的素媛在经历这一系列事件后,越发懂得了生命的珍贵。

“想睡一觉起来,发现回到过去了。昨天早上我有感觉,睡一觉就能回到过去了。所以,我也没吐药,乖乖吃药,祈祷后睡了的。可是早上起来发现,还是没有任何变化。”

“那时素媛的心情是什么样呢?”

“太伤心了。以前奶奶说过,哎哟,要死了,哎哟,要死了,现在好像能理解那句话的意思了。”

素媛想了一阵:“人活在这个世界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常年忍受关节炎的折磨,而素媛又深受现实的疼痛无力。但正因为活着才会有感知,而死了却毫无痛觉。正因为感受着存在的疼痛,才怀有希望和感恩一步步走下去。

死了虽一了百了,抛却了疼痛与烦恼,但却失去了感受阳光的权力,失去了牵着小弟弟双手的温暖,失去了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幸福。

所以要死了,才是人活在这个世界的理由。


3.

有的时候,我们感觉不到痛,仅仅只是因为我们不是那个人。

就像素媛爸爸在探视犯人,得知维权未果的情况下无可奈何,而荣值爸爸又将这一事件理解为“就像走在路上,车子撞了一样”的事故时,他悲痛地说“你不是当事人,所以你不知道”。

素媛妈妈在毫无希望时说过这么一段话:“世界上这么多小孩,为什么偏偏只有我家孩子遇到这种事,不如所有孩子都遇到这种事好了,那样不会只有我的孩子受关注,不用伤心难过。”

我不仅没有厌弃素媛妈妈自私的想法,反而无比真切地理解她的感受。

有的时候,不幸就是这样一声不响地砸中我们,让我们猝不及防。可我们无法改变命运,我们要做的只是坦然地接受它,以一颗强大的心去直面外界的暗昧和丑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强大不是征服了什么,而是承受了什么。


4.

真实的人性有无尽的可能。善当然存在,但恶也可能一直存在。歉意不一定能弥补,伤害却有可能被原谅。忏悔也许存在,也许永远没有,都无法强制,强制出来也没有意义。

生活本身矛盾密布,就像影片中明明做了天理不容的事情的混蛋大叔却因醉酒,神志不清仅判决12年牢刑,就像素媛爸爸本想靠武力发泄心中的愤懑不平时,却在素媛的哀求下止住了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因为生活就像一张大网,网的每一个结点都是矛盾交织的集中,才会让真实的人性有无尽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律不是一个道德或是伦理问题。它的作用是制定规则,规则的意义不在于告诉社会成员如何生活,而是告诉他们,在规则遭到破坏时,他们可以预期到会得到什么。”

当人们的正当权益不能通过法律规则得到维护时,人们便会通过文字或影像将现实社会中的问题呈现出来。

这部影片也成功做到了这一点,通过唤醒人们的良知,引发人们对法律制度的思考,最终在现实世界中将正义得以延伸。

“只有在制度上保证正义和幸福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才有可能让正义的人勇于前行,让不义的人失去动机。”


5.

影片的最后,似乎一切都回到了过去。

素媛一个人提前偷偷溜出校园,回到家中,爸爸还是和以前一样躺在沙发上对于重放的球赛依旧热血沸腾,妈妈在房间里安静祥和地睡觉,素媛拿着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逗着弟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此,人生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在经历了这些不幸之后,他们一家人越发增添了相互间的理解和融合。素媛依旧怀有一颗清澈晶莹的心,但却比以往更懂得如何与这种不幸相处,用自己弱小但又无比强大的心去承受这些磨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都说,影片只是影片,无论观看的时候,多么身处其境,痛彻心扉;多么悲欢离合,共鸣起伏,散场后的我们还是回到了自己的生活。我们都学会了努力地把自己的生活与影片分隔开来,但是却不得不发现我们自己已经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我以为我能就此脱身而出,不受任何影响和改变,但事实却是我根本无法解脱。根本不可能做到视而不见,即使不听,痛苦还是能渗透到你内心深处。”

我想,这就是《素媛》这部电影的意义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组合式工作法让我有了新的启发,如何让生活和工作平衡! 每每周末我都觉得好累,本来安排了一些工作到周末完成,但是...
    李泳梅Bella阅读 593评论 0 0
  • 2017.3.23 火影动漫完结。 记得刚看火影的时候高一,它太火了,身边的同学总是会提起它,鸣人,佐助,小樱,卡...
    鹿小漠童鞋阅读 632评论 10 18
  • 《念如沙》颍水客 思念挽如风,骄阳似我情 新泉已枯荣,何处醉春风 颍河记风尘,塞北忘我情 红尘谁相随,枯坐面孤灯
    颖水客阅读 196评论 0 1
  •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来任你挑选;不要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
    silence1811阅读 536评论 0 0
  • 之前每天都是在绝望中度过,现在,起床,想起自己即将住大房子,做很多喜欢的事情。跟那么喜欢的人在一起,忽然觉得...
    Larry心灵园丁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