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惰是一种病,得治!

克服懒惰成为行动派

1.

讨论一下为什么你罹患懒癌?

古人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形容人学好难如登山,学坏易如山崩。我们将人的惰性归为”恶“。几乎人人都有惰性,就像是与生俱来。懒惰我们本性中不好的一部分,需在后天加以约束和修正。正因为大部分人的惰性,所以才成就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佳话。若大家都勤奋,那“闻鸡起舞”一类也不会流传至今。

人人都有惰性,只是程度不同。惰性严重,任由其发展而不自治的,最终成为我们口中的懒癌。

为什么你越来越懒?

一方面,你获得了体力上的解放。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摇一摇,再摇一摇,摇出好多老婆,so easy!人在舒适的环境下越来越安逸。有句话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那懒死也是其中一种。

这是体力上的懒惰,再来说说脑力上的。

据说每个男人在遇到自己心爱的男人之前都以为自己喜欢女人。同理,人类在遇到电脑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受大脑支配。有了电脑的插足,我们遇到问题第一反应是启动电脑而不是自己的脑子。周而复始,大脑逐渐适应了没有思考的生活,于是,人就傻了呗!脑子就不转了呗!终究练成懒癌晚期,深入骨髓而不治。

“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

2.

很多人为避免自己的懒惰任其发展,还是想要做出改变!毕竟,勤奋的人都发达了,懒惰的人还在懒惰。从现在开始,克服懒癌,成为行动派!


第一式:培养兴趣爱好,锻炼专注力。

在你做什么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是时候发觉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这是你最能坚持不懈,最可能主动去做的事情。

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演讲上,乔布斯说:“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So keep looking until you find it. Don't settle.”

雷军成功塑造了小米,因为他是手机发烧友;乔布斯的苹果如此之成功,也是因为他兴趣使然,才能做到极致。非专注无以作为。

培养兴趣爱好,让自己的一部分先动起来。


第二式:摆脱拖延症。

培养自我管理意识,时刻保持一种时间管理者的姿态。时间就是你宝贵的无形资产。

如今,智能产品越来越多占据我们的日常生活,想一下距离你上次拿手机才隔了几分钟?宝贵的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的被这种无意义的游戏、聊天、垃圾信息所占据,想一气呵成的做成一件事情简直难如登天。

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书中关于“时间管理”曾经提到过“时间记录法”,“许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保持这样的一份时间记录,每月定期拿出来检讨。至少,有效的管理者往往以连续三四个星期为一个时段,每天记录,一年内记录两三个时段。有了时间耗用的记录样本,他们便能自行检讨了。半年之后,他们都会发现自己的时间耗用很乱,浪费在种种无谓的小事上。经过练习,他们在时间的利用上必有进步。但是管理时间必须持之以恒,才能避免再回到浪费的状态上去。”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利用时间管理软件来助我们一臂之力!在有大目标前提下,把任务一步步分解,制定小目标,并一步步细化为可执行方案,制定时间表。

最后,培养自己“立刻去做”的意识。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你拥有了更多时间资产。这些资产你又可以投资到更广阔的领域里去。更多尝试,便是更多成功的机会。


第三式:寻找动力,保持高昂的斗志!

动力分为内在动力以及外在动力。何为内在动力,真是不胜枚举:

当别人鄙视你穷的时候,你由内心升腾起来的想原地爆炸的怒火,可以去促使你更多的赚钱。

国旗慢慢升起的时候,从心而发的对祖国的敬意,可以促使你更加爱国。

为应对菲律宾事件,国人合力抵抗外侮的信念,促使我们更加团结和刚强。

……嗯!我是爱国知识分子。

而外在动力就是,这件事情你达成了会有什么样的奖励。

“LV包包,拿去!” “得嘞,谢您!”

马云说:只有持久不断的激情才有价值。找到驱动自己的内在动力,并设定好外在动力,时刻提醒自己看到行动之后的利益,这也是克服懒惰的一大法宝。

讲了那么多,克服懒惰,最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你自己的决心,毕竟态度决定一切

祝各位健康,痊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卑是因为自己没有所以自卑 而努力是打败自卑的大力敌人,努力会让你拥有很多你没有的 从而使你变得更强大,你不知道你...
    一只有故事的兔子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又被客服揪出错别字,脸上实在有点挂不住。不是我,是组里的同事。作为Copy,错别字这种事已经属于基础中的基础,...
    水御龙神阅读 532评论 0 4
  • 她一会儿说:窗外有鸟鸣,空气清新。 她一会又说:我生活在一个深渊,无人看见。 这就是生活:喜忧参半,希望与绝望常常...
    致田花艺小秦阅读 241评论 0 1
  • 今天结束了本书的阅读,故事的结局古安跳海,同党被抓,这一结果是夏、其家人、斯雷德共同协作,具体细节就不多说了,或许...
    zoehao阅读 249评论 0 0
  • 4月14日洛杉矶湖人队将对战犹他爵士队,这明明是一场让人热血沸腾的篮球比赛,但却透露了丝伤感。因为,这是黑曼巴——...
    AOINM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