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正苍茫,故事永不凉

午后,我在擦拭着杯子,待整理完毕,坐下来打开电脑,写写文章。

或者,捧着一本书,瘫在沙发上啃着纸上的文字,品着其中的段意,一读,又是一个下午。

6点到了,我打开门,开始迎客。

依旧是络绎不绝。

来的人多是熟人,也有陌生的新朋,也许他是路过此地,也许他是慕名而来,进来后,却多是驻留许久。

晚上开门,我有咖啡,有故事,你来吗?

1.

朋友Belinda很早就走了进来,她在中午参加完别人的婚礼,但想到前两天网络新闻讲着林丹出轨的事,心中有些感慨。

她点了杯卡布奇诺,坐下来,问了我个问题:美好的爱情是不是都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样的套路?你怎么看?

我有点懵逼,这句套路我怎么没听说过?

我想了想,觉得这句话可能是这样:

两人能互相喜欢的原因在最开始是源于彼此的外貌吸引,而后经过了外在美的通关后,发现了彼此的内在美,觉得般配,于是互相热爱。

能在一起是因为缘分,能长久在一起是因为彼此忠诚以及彼此合适。

我觉得美好的爱情除了相互吸引、彼此的心跳,还要彼此合适、彼此信任,后两者才是双方能够长久的关键。

轰轰烈烈和平平淡淡的爱情都是美好的,过眼云烟和长相厮守也都是美好的,但要百年好合还是昙花一现,就看你了。

2.

谈到爱情,旁边一位姑娘凑了过来,夜色虽早,还不至于暗自感伤,却问了我一个关于前任的问题。

“请问对待前任,对待过去分手的感情,应该如何处理?”她说。

我抿了一口巴拿马花蝴蝶咖啡,跟她说:“既然是前任,已经是过去式了,已经是历史了,你是否还留恋?”

如果留恋,那你喜欢沉迷过去,你却不喜欢如此,想摆脱却不知道怎么办,于是问我如何处理,对吧?

如果不留恋,那你会明白逝去已是逝去,但你又觉得可惜,总感觉是不是还有可能重来,你不知道怎么办,对吧?

一段情灭,一段缘起。

你如果觉得前任还行,那干嘛当初要分手,后悔了是吧,那就去试着重来。

如果觉得前任很糟糕,自己想要新世界新生活,那建议你再也不要回头,不要去想旧情。

反正你思念旧情也是一天,不思念也是一天,看你心的选择。

没人能告诉你答案,只有你自己。

3.

8点多,有些职场白领们下班吃完晚饭,朋友LubQ刚闲下来,也是晚餐完毕出门散步,刚好来到我这。

最近她在思考一些问题,比如:日复一日的工作,公务员性质。如何才能让自己的生活不要一眼望到退休?或者并没有勇气离开,是因为什么?

体制内的东西我看了不少,想了想,跟她聊了起来。

上班干活,下班买菜回去煮饭,吃完洗碗,出门溜达,散散步,回来看看电视剧看看书。

或者夜间饭局,下半场ktv,回来洗澡睡觉。反正,一天又是一天。

学生,工作,公务员,结婚,生子,退休,养老,死亡。

如果你想按照这个顺序来活着,这是一条非常安稳的路线,而且你可以利用公务员职位谋得很多福利和人脉,为下一代创造幸福,挺好。

但如果你向挣脱枷锁,尝试另一种可能,那请利用好八小时外的生活。

公务员八小时工作之外,是你自己的天地,由你自己主宰,我用半年来的八小时之外的自虐,到现在终于遇见你们。

你也可以。

如果你并不想离开,要不你缺钱,要不你顾忌长辈和周围人的眼光,要不你没想清楚下一步计划,要不你恐惧未来。

最后,我建议她:“跟随你的心。”

4.

朋友梦想小姐最近有点烦恼,她把情况跟我介绍了一下,想找我解决这心头的困惑。

察觉到自已能力弱,所以她针对工作相关的能力进行了梳理:比如各种办公软件,但是梳理着忽然就有一种自已什么都不是的感觉,面对众多的能力要提升,自已也会去学,却总觉自已沉不下来,不知如何运用到工作上去?

她怕自己只是学了皮毛,问我如何让自己沉下来,学以致用。

我跟她讲了我自己的经历。

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买了美国纽约摄影学院全套摄影书籍,准备满心欢喜的学摄影,结果呢,跑来写作。这是我短期的目标。

然后看的书籍,学习的东西大部分是关于如何写作,大概一个月的时候,后来陆陆续续,学好写作是我中期的目标。

后来为了提升思考,我看了关于麦肯锡一系列书籍,大概一两个月,学会好好思考是我中长期的目标。

再后来,为了让自己拓宽视野,买了各种书来看。为了让自己写多款文章,开始尝试写多种风格,写出新人生是我长期的目标。

如果是有很多目标东西摆在我面前,我会进行减法。

找到你短期、中期、长期所要习得的各种目标,然后罗列,要清晰自己所想,所设,所选,然后安排相应的学习计划。

在一个阶段内,最多学习三样不同类型的东西,跨界学习,深入探索,融会贯通,一步一步完成你的目标,再把它们运用起来。

这个过程,你不会急躁,不会浮躁,会慢慢静心。安静是最初始的沉淀。

5.

刚好,我路过Belinda身旁,她还在喝着咖啡,见到我来,放下手上杜拉斯写的《情书》,聊了起来。

她觉得人的气质,藏着读过的书,但她有个疑问:如果你的气质总是吸引同一类异性,该如何通过读书改变你的气质呢,或者对于不想再吸引同一类异性,有啥独到的见解?

我倒是觉得读书能改变人的思维和视野,因为人通过书籍看到了一些未曾谋面的东西。

思维改变脑袋,脑细胞更新,人也会跟着更新,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气质。

有些人长得不是特别漂亮,但谈吐举止以及形象气质给人感觉就很舒服,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他的阅历使然,而阅历来自于阅人、读书、旅行、经历,读书就是其中一方面。

咱首先得知道这个过程。

未曾谋面的东西让人耳目一新,你本来是个痞子,却因为读了文学、哲学,变成了带着江湖气质的文艺青年,这就是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气质。

你本来是个文弱女生,却因为读了大量的思维干货、励志学,变成了一个干练的女强人,气场变得完全不同,气质也产生质的变化。这就也是通过读书而改变。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先接触各种类型的书籍,找到你喜欢的,或者你想成为的那种风格,多看,然后潜移默化,你就改变了。

改变了,就不止再吸引同一类异性了,因为你已经变了,那个时候你就有更多选择了。


6.

王敏也是咖啡厅的老朋友了,她说自己一直都想养成一个好习惯:在夜深人静时,开一盏台灯,捧一杯清茶,去细细品味阅读。

却一直一直做不到,时间荒废在呆滞和翻阅手机中,这次,她来我这寻求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法?

我给了她很简单的建议:给自己做一个学习计划,然后执行,执行期间,关机。

计划今晚读什么书,提前计划好,到点了坚决执行,如果不忍心关机,那就下载一个番茄钟,跟着时钟专注做事。

看消息也是一分钟,看书也是一分钟,你自己选择。

她一个劲的点头。

7.

不少朋友心中对未来都充满希望,也带着焦虑,偶尔会带着迷茫,我和很多朋友都讨论过一个问题:

到了一定年龄,或者经历了某些事后,都会碰上迷茫的时候,关于迷茫,有什么好的建议?

我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找一个愿景,或者找一个新的目标,去实现它。

这是通俗方法,但是一般情况下,考虑当时的心情和感受,处于对生活一片死寂的情况,比较难走出来,所以也比较难想到新的目标。

就算想到,也没啥动力,对吧?

可以尝试借助外力,找找周围的好友和亲人,问问他们的意见。或者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刺激一下自己的灵感,刺激自己的世界观。

有时候是因为人过分关注自己的局限部位,导致忽视了周围巨大的空间,把自己困在一个小角落,然后暗示自己停滞不前。

我的处理方法是向内走,不断拷问自己,问出自己的心声,确定自己一股新的力量,就逼自己去行动,然后渐渐走出来。

走不走的出来,谁知道,但是不试一试,谁都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