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失败,让你笑笑站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婚礼就是这样,让人感到孤独得要命。

小琳拿着漂亮的花束,跟在新娘和伴娘后面踱步向前,心里不禁生出些叹息。

前几天,小琳接到高中同学昭和的电话:“来参加我的婚礼吧,给我老婆做姐妹花。”

当时出租屋停电不久,无风夏日的闷热,憋得人慌,“好,好啊。”

“小琳,来,辛苦了,要懂事啊。”昭和的妈妈塞给小琳一个红包。

做凑数的姐妹花也不是一无是处,除了一大早要起来梳妆,跟不熟悉的女方的朋友相处外,至少能领个好意头的红包,份子钱也没那么心疼了。

“阿琳啊,你嫁到哪里了?”同一桌吃饭的王阿姨问。

“王阿姨,我还没嫁。”

“哦,你都28了吧。怎么还没有对象?”

“27”

“我们家的细妹,比你小两岁,孩子都一岁半了。来叫阿姨。”说着,王阿姨抱起一个穿着开裆裤的胖小孩,往小琳这边凑。

“真可爱,来,啊姨给你个红包。”小琳笑了笑,把刚从昭和老妈那领到的红包,给了大胖小子。

晚上,老同学们在昭和家的天台烧烤。男同学晒车,晒工资单,女同学晒包,晒老公,晒娃。

小琳静静地躲到角落里,喝啤酒,啃鸡翅。

“要不要来根鸡腿?”抬起头,昭和布满微笑和亲和力的脸映入眼帘。

小琳也不客气,接过鸡腿就啃了起来,“没想到,你小子挺有本事,这么早就抱到美娇娘。”

“是啊,我也没想到那么早结婚。还以为会过30再结的,遇到小慧,就定下来了。”

“告诉你个秘密”,昭和一脸神秘,小琳凑过去,“小慧肚子里的宝宝三个月了。”

脸上的懵逼让他误以为是惊喜。

“虚,我想给我妈一个惊喜。哈哈,那么早抱孙子一定会乐坏她的。”

说罢,昭和往正在帮同学们烤着东西的老妈走去。老同学们嘻嘻哈哈地和阿姨说笑着,祝福着。

那一瞬间,小琳有些恍惚。

三年前,还是在这个天台。

“阿姨,我们这里很多单身的妹子,你挑一个给你们昭和做老婆?不如就小琳吧。”男同学油嘴滑舌地和阿姨开玩笑。

“好啊,只要人家姑娘肯,就怕人家看不上我们昭和。”说罢,阿姨让昭和递一只刚烤好的鸡腿给小琳,昭和帅气的脸上有一丝腼腆。

因着起哄的暧昧,小琳和昭和之间都很拘束,阿姨则一脸开心地笑着。

小琳以为昭和会表白的,没想到三年等到的是昭和与别人的婚礼。

他遇到了谁?他经过哪些城市?他走过哪些路?他看过什么风景?她知道得很少。她不知道小慧知不知道。

手机响了一下,是舍友安娜的微信:“小琳姐,你还好吗?家里的灯管我换好了……”

拎起包,小琳往外走去,经过昭和时拍了拍他的肩“我先走了,新婚快乐!”

“那么快?买了车票吗?”

“买了,是往返双程票。”小琳笑着挥手。

终究,一个人无法抵挡所有事情。

但是,一个人的时候,最容易慢慢变好,最容易学会面对不被爱,最容易学会好好照顾自己,变得优秀。

当对的他出现后,两人才会一起走得更远吧。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古城的第一天,找错了名字有点像的客栈。

第二天想去江边划船,蒙蒙细雨湮没了古城。

第三天去网上订了当地好吃的酸菜鱼,从白天走到黑夜还找不到那家店。

做好了所有的攻略,每天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可是,没有一步在正轨上。生活怎么可以把控不了,气得安娜把手机扔到地上,倒在床上用枕头捂脸、大叫。

安娜想到了小琳,那个粘人又胆怯的师姐,她比自己有方向感,她可以甜甜一笑,向路人求助。

但是,不能后悔。这次行程本就是为自己准备的,小琳师姐太粘人,男同事没经验,女同只会购物,不会攻略。还是一个人出行无负担。

洗完头正想吹干,电吹风罢工。

这让一个2小时能做好招商PPT的才女安娜,问候了客栈老板的十八代。

10分钟后,支离破碎的电吹风治被扔到床头柜。

披头散发在走廊晃荡,古城的风滑过脖子,凉飕飕的,“哈秋”。

“你没事吧?”拨开头发,看到年轻女孩的脸。

“没事”。

“你头发好湿,不该在外面吹凉风的,我帮你吹下吧。”

安娜一脸受宠若惊,她还没遇见一个如此热情的陌生人。

“没事的,我们坐同一辆大巴进古城的,当时坐你旁边。”女孩笑笑,露出无害的虎牙。

鬼使神差,平时连熟人都不好意思麻烦的安娜,跟女孩进了房间。

女孩很自然地拿起电吹风帮安娜吹头发。仿佛她们很熟悉一样。安娜很不习惯这么没有距离感。

“姐姐,你第一次来古城吗?”

“是啊。你呢?”

“我是第二次了,去年大一的暑假来过一次。”

“那你去江边划过船吗?”

“没有。”

“明天一起吧。”

来到古城的第四天,终于放晴。行程表里第二天的任务,终于可以完成。

女孩发了条朋友圈,说路上捡了个姐姐一起划船。

“嗯,对面的阿妹,你是我的心头好啊……”划船艄公歌声的热情奔放让安娜皱起眉头。

安娜想出口阻止,女孩先开口:“师傅,我们都是大学生,能不能唱首流行歌……”

艄公回头“看到没,对面船的还是研究生呢?”

安娜顺着艄公指着的方向,三个头戴花环的女孩,坐在另一辆小船上,和艄公开心地聊着天。

“妹妹你坐船头哦,哥哥岸上走,恩恩爱爱,牵绳荡悠悠……”

艄公浑浊的歌声在江边荡起,女孩竟也跟着轻轻哼唱。

晚上,女孩约安娜去酒吧喝酒。

两杯下肚,女孩说:“姐姐,你就像一个总穿着高领毛衣的女人,一看到就让人有窒息感。”

安娜很惊讶,但没有反驳。她一向不介意别人的评判,尤其是陌生人。

11点多,女孩喝多了,安娜扶着女孩回家。女孩却不听话,见着酒吧门口有个捧着吉他弹唱的男生,踩着歪歪扭扭的步伐过去搭讪。

安娜把她拉回来, “再不回去,客栈老板要关门了”。

“那又怎样,又不会死,大不了再回酒吧。”

果然,没有死,客栈关门了。

安娜和女孩深夜流浪在古城的街头。

路过古城桥底,两个流浪歌手在弹唱。女孩往吉他盒里放了50块,“帅哥,唱一首张震岳的《改变》给我这个姐姐听。”

凌晨,安娜才送女孩回到房间。安娜不敢想象,自己今天可以在古城桥底和女孩,流浪歌手疯唱一夜。

这太不像自己了。每次都想象自己能去酒吧疯狂跳舞,但每次去到,还是会僵在哪,喝酒。

只有今晚,自己能如此无拘无束。

妈妈,小时候,您总叫我不要和笨小孩做朋友,那么,笨小孩去和谁做朋友呢?

原来,不只只有我不待见别人,我也有不被待见的时候呢?陌生人似乎也没那么可怕。生活的波动似乎也不该叫做不可控。

是不是每一个完美主义者,都应该学会接纳不完美?

是不是每一个急于成事的人,都应该学会笑笑面对小失败?

是不是我之前抱自己太紧了,连别人拥抱我的机会都给剥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着生命来 睁开眼,这已经是非洲上空,低头望下去,只见密密麻麻一片绿洲,中间看过去是一栋栋洋楼,白色黄色橙色在蓝天...
    Ati蒋阅读 762评论 1 4
  • 消弭的时间就像流出的血 从我们脆弱的生命中剥离 融于污浊的河水 智慧抵抗着躯壳 遵循着恒古的定律 我们漂浮在茫茫的...
    程朝阳阅读 628评论 0 3
  • 今天是大年初一,按中国的传统,过了农历春节才算是阵阵正正的开始了新的一年。今年春节是在伯伯家度过的,昨天一早起床还...
    有理想的王小二阅读 230评论 0 0
  • 文/饮尽风雪 01 题外话 每日一随笔,或蜷缩在被窝里拿着手机一字一字吐露,或窝在沙发抱着电脑极速敲着键盘呈现脑中...
    饮尽风雪丶阅读 326评论 2 3
  • 文/墨歌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在这个万物苏醒的季节,我把心彻底清洗了一遍。过去的日子,承载了太多杂念,从未...
    胡涂的诗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