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叫兽:命无常,运可控!

文/Dailei
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历史的行程。

图片来自网络

01

4月18日,李叫兽在朋友圈公布了自己辞去百度副总裁职务的一个声明。这可能是比当初百度收购李叫兽公司更大的新闻,因为它充满了大众更关心和热衷的各种元素。其实市场上对李叫兽的评价一直是两极化:

  • 欣赏他的人认为他将深奥难懂的专业营销理论用浅显易懂的案例表达出来,贡献了一套普通从业者快速学习应用的营销方法;
  • 质疑他的人认为他只会做书摘,没有营销实战经验,仅有360某智能硬件项目、南孚糖果装电池、静心口服液、联想想帮帮等营销案例,南孚糖果装电池还被证明效果有限。

但不管如何,他的两篇文章《月薪3000和月薪30000文案人的区别》、《你为什么会写自嗨型文案》让他火遍朋友圈,然后各种奖项纷至沓来,最终在2016年首先获得百度最高层的考察认可,李叫兽的“北京受教科技有限公司”是整体被百度收购,李叫兽也随之成为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

图片来自网络

02

小马宋在《李叫兽离职:百度在错误的地方用了一个正确的人》中提及了李叫兽任职一年的历程,字里行间里体现着朋友般的真诚、鼓励、深刻与理解。

李叫兽擅长的是营销方法和工具的研究,让他去负责创意工具的开发显然是一个好的安排。但后来调任“华佗”项目、手百信息流业务,这份沉甸甸的担子年轻的叫兽还扛不起。他学习能力再强,也不能一蹴而就地成为社交达人以及优秀的互联网产品设计师。

即使辞职了,李叫兽依然是李叫兽,自己依然年轻,依然可以做自己的公众号,依旧可以继续推广营销,依然可以改变世界,让更多的人相信营销其实是一门科学。未来依然具有无限可能!

李叫兽任职一年历程

我很欣赏和佩服李叫兽在于:李叫兽是那种坚持走差异化道路的人,他持续地创造并提供差异化的价值,不想和周围的同学陷入同质化竞争。这一点不管他是不是百度的副总裁都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03

这让我想起李叫兽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处在青春期的李叫兽还是个干瘦的少年,论打架,在体力和体形上没有丝毫优势。但是那个时候,打架可是一门必修课,这关乎着男人面子和尊严的问题。
然而却没有人认真思考过,究竟如何才能取得打架的胜利?李叫兽发现大多数少年无非都在靠体力和勇猛争取打架的胜利,却从来没有想过额外做点什么。
李叫兽和他们完全不同,他从街边小贩买了各种研究打架方法的书,天天蹲在家里研究打架的技法和策略,然后寻找最简单、最易会的套路去练习。然后在实践中不断练习总结一跃成为最会打架的孩子之一。

这种整体性的策略,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模样,这种让人恍然大悟的操作,你不得不惊叹这个小孩子的聪明智慧与与众不同

李叫兽从小就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如果他不知道怎么做,那就一定要找到一个方法去做,一定要想办法找一个招。如果找不到能胜过别人的方法,宁可放弃,宁可不做这个事情。

面对任何事情,都要先假设自己是完全不懂的,然后把这个东西当成设计火箭一样。在做每个事情之前,就像研究火箭一样,系统地搞清楚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该怎么做才行。这种方式也帮助李叫兽顺利考上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成功毕业于清华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此外,李叫兽给我敲响了一个警钟:挣脱价值网,创造Additional value(附加值)。比如说,我是一个学生,外界给我的KPI就是GPA、实习经历以及这些东西。但这些都属于短期KPI,因为它只能对你的短期产生影响,看起来比别人优秀一点,满足一些心理需求,但对于达到长期竞争力没有太多用处。

所以重要的是看未来,因为你要为自己创造未来的优势,如果服从于一个KPI体系,几乎永远挣脱不出来,无论你有多高的能力。因为那样会变成纯粹的智力和体力竞争,而纯粹的智力和体力竞争就跟价格战一样,绝大部分人是没有绝对优势的,大部分在努力也只能比别人高5%、10%。

所以,大学期间你究竟要干嘛?李叫兽大学期间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就是刻意练习。每天看很多书,研究很多理论,然后拿那些理论去指导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像很多同学找各种实习机会,获得更多的实习经历和证书,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朋友圈的尖子生》中提及了李叫兽对年轻人的一些建议,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如下:

  • 比如说我就卖一个更便宜的苹果,这个事情没有我会不会发生呢?肯定是会发生的。这说明你的可替代性非常高,你永远是不会有影响力的,无论你做得多优秀。所以你就要想办法,创造出不可替代的附加值
  • 如果你想获得任何一种影响力,或者想获得任何一种超出别人的能力,它一定是塑造一种差异化的竞争力,而如果你要做差异化,最大的阻碍是什么呢?最大的阻碍是你的内心和体验,因为培养差异化是违反本能的。
  • 因为人是从众动物,这一点是谁也无法改变的。无数分非议、指责,然后看到别人成功的眼馋,看到别人短期获得了一些什么,这些压力都是持续存在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没有什么好的实习经历和凭证,李叫兽无法证明自己深厚的功力,面试的时候屡屡挫败让李叫兽痛苦不已。幸运的是,自媒体的迅速发展,李叫兽才为人所熟知并产生了巨大影响力!

图片来自网络

05

高考650分和450分的人,他们参加高考看的书单是一样的。书单本身并不能造成体系的差异,甚至所接触信息的数量本身也不能。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让人感觉“充满洞见”,而有的人却不能?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接触了更多的信息,或者偶然获得了绝密的书单,而是因为他们处理信息的方式、看书的方式与众不同。

你那么聪明为什么挣不到钱呢?你那么聪明为什么改变不了世界呢?这些问题的本质会慢慢聚焦到一个点:那就是你自己。命无常,运可控,知识决定命运!这就是李叫兽带给我最大的思考和感悟。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