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写

【知识要点】

· 掌握高效阅读的方法。

· 掌握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 学会利用新工具获取知识。

img【金句】

1.结构性知识最有力量,完整式学习最有效。

2.学习水平某种程度上,就是拥有正确的底层关键知识的数量,及调动这些关键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综合体现。

3.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很多工具是人大脑的延伸、认知的延伸。

img【精华解读】

书是人类通往文明的阶梯,“记忆消亡,文明消失”,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最好的记录和记忆产品就是书。所以我们要学会读书,那么应该如何读书,如何做好读书笔记呢?

一、读书的方法论

结构性知识最有力量,完整式学习最有效,因为一旦片面就会有漏洞。所以,要学会结构式地看书、学习,而不是泛泛地浏览。

曾国藩在给儿子的信中说:“避重就轻乃读书之大忌”。他恪守“读一不二”的古训,也就是“一本书不读完,不读第二本”,力戒游手好闲式的读书。

img

1、三种高效阅读的方法

1)同一个大主题下的多种子主题阅读

比如要研究品牌方面的知识,可以同时研究特劳特的定位理论、里夫斯的独特销售主张、奥格威的品牌形象理论、GREY的品牌个性理论、李奥贝纳的人本主义和创意文化、舒尔茨的整合营销传播以及后来的品牌资产理论、品牌社群理论等。

再比如要学习这一个领域的知识,可以请专家推荐或自己查阅相关资料,选择几本相互匹配的书,从综述版到深度版。每本书至少读两遍,即快速通读和重点精读。如果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个阅读过程,就可以获得对书籍的整体理解。

2)同一个子主题下的多视角学习

比如要学习定位理论,可以看特劳特和里斯的书,也可以看邓德隆和冯卫东的课程演讲。选择不同版本、不同作者的书,对比参照反复阅读,有助于思路的开拓。

3)拟大纲

对自己有一定了解的领域,可以尝试拟一个大纲。这个大纲的内容包括自己已经掌握的内容、还需要补充的内容,以及还需要继续深入的地方。有了大纲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去阅读、思考、实践,有助于形成个人在这个领域的体系。

2、其他的建议

1)要有追问意识。用自己的思想拷问、反思自己。

2)要学会提问。问出一个好的问题好于得到好的答案。

3)建立一套训练体系。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训练体系来强化书中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要学会反复、反复再反复,同时平衡学习速度。

4)想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多人关心怎样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其实知识体系的本源就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适合我的并不见得适合你。

5)以输出带动输入。读书时可以做摘录笔记、转述笔记、书评,当然还可以经常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分享所学到的东西,因为在交流碰撞中会得到更多。

二、做读书笔记的三种方法

读书最重要的经验就要输出,做读书笔记就是一种很好的输出方式。

做读书笔记有三种做法,这三种方法对应笔记侠提倡的“笔记三部曲RTG法”,其中R是Record(记录)、T是Tidy(整理)、G是Go(行动)。一个人如果掌握了原文摘录、转述笔记、感想笔记的能力,就能够有清晰的框架和成长性的思维。

img

1、原文摘录,可以称之为“摘录笔记”,通过记录帮助记忆

真正好的书是非常复杂的,也经得住各种角度的解读和引申。首先要先把书里面的核心观点、方法论和案例摘录出来,对重要的句子可以标红或者加粗。

现在流行的一个快速读书的方法叫拆书,就是通过拆解一本复杂的书,把其中的骨架和知识点找出来,用笔记的方式将它表达。拆书的过程是一次快速、又全面通读的过程,不会因为跳读而漏掉核心信息。拆书要求形成书的要点笔记,让人对书的整体知识体系有全面的认识。

其实学习水平某种程度上,就是拥有正确的底层关键知识的数量,及调动这些关键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综合体现。比如一个人如果能对最基本的营销概念、市场概念理解透彻,就能够在概念之上形成对市场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笔记侠判断一篇摘录笔记做得好不好,首先就是判断笔记达人有没有把知识结构和概念说清楚。所以做好摘录笔记是初级的读书学习者必须掌握的技能。

2、转述笔记,通过整理帮助思考

转述就是在把握了一本书的整体框架之后,用自己的语言把书中有价值的知识“抽取”出一个链条的过程。

经过长期的转述训练之后,人会有极强的归纳和演绎能力,就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恰当诠释、准确解读、清晰描述。此外,在转述的时描述感受也是很重要的,它比论点、看法可以起到更为有效的沟通作用。

摘录笔记和转述笔记都属于学院式学习,是以知识为中心的学习。这两种方式是对知识的记忆、理解、归纳,有助于实现知识的自我使用或随时分享。

3、感想笔记,通过行动帮助传达

感想笔记也可以叫读后感,是复盘笔记的一种。具体的做法是从书里找到一个有感触的点,用自己的知识、经验进行引申,以实现自我启发。

感想笔记是一种成人式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学习,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好的创意和结构都不是突然冒出来的,而是刻苦的努力、长期的思考带来的。通过不断的感想训练,可以帮助人们获得好的创意和结构。

因此在实践的时候,要像专家一样严密细致,并且要有以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武装起来的“我做得到”的乐观主义精神。

三、运用新工具

1、互联网工具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很多工具是人大脑的延伸、认知的延伸。除了纸质的笔记本,每个人还可以在电脑的word文档里、手机的备忘录里、或者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的软件里记录自己的笔记。

2、社群

社群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加入笔记侠的笔记达人社群、思维导图社群,也可以加入一些读书社群比如许晖的溪山读书会。溪山读书会目前分为专业领域、兴趣小组两大类近百个活跃小组,各个小组都经常组织线上、线下的分享讨论和各类主题活动。

img

3、单点突破群

建立一些单点突破的群,比如有一群人喜欢德鲁克的思想,大家就可以就在群里讨论学习每个人的读书笔记和思维导图。每个人用这种方式会链接到另外的一个知识点。

当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学习到一个程度之后,还可以邀请这个领域优秀的老师入群给大家解读,帮助大家固化知识。

课时小结:

读书笔记旨在通过完整式学习,搭建结构性知识系统,让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慢慢地内化、快快地成长。

读书笔记具体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原文摘录笔记,记录精华的知识结构、概念和案例;第二种是转述笔记,准确解读、清晰表达;第三种是感想笔记,强调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考,最终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系统。

此外,还可以加入或者建立读书社群,通过相互交流快速摆脱知识的贫穷感。

课后作业:

请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运用本课学到的内容写一篇读书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