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孩子的爱,孩子接受吗

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爱,父母知道吗?父母又该怎样给予孩子正确的爱?父母经常困惑:我已经给了孩子无微不至的爱,为什么孩子总是不满足,说我们不爱他呢?


李文怡看到同学穿新鞋子,回家对妈妈说,也想要一双这样的鞋子。话还没落地,妈妈就说,你还好意思要东西,你这次考试才考几分?让你好好听课写作业你听了吗?我说的你话你听了几次?妈妈连翻的数落,让文怡心情瞬间低落到极点。


看到这里,其实我相信文怡的妈妈是爱文怡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这个教育孩子的时间段选择的太不好了,让孩子看到了父母对她的爱掺杂了很多条条框框,如果不提高学习成绩,就没有资格提要求。


学校门口,听到孩子对她的妈妈说,妈妈,我怕今天考试考不好,我要是考不好怎么办?

妈妈笑着对她说,没关系,你把自己会的都写好,检查好,不管你考得如何,都是妈妈的骄傲,妈妈爱你。


一句简单普通的话,瞬间温暖了像我这样的路人,我想她的女儿一定很幸福,感受到了妈妈深深地爱。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最需要的爱就是父母无条件的爱。爱就是包容,慈祥,爱是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动怒。爱就是凡事能包容,凡事能够相信,凡事给予希望。


而现在很多家庭存在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曾经看过一项调查,有80%的孩子在家里没有挨过打,而这80%的孩子中没有一个认为父母是完完全全的爱他们。调查人员问孩子们,当他们听话表现好的时候,感受父母爱他们吗?孩子们表示是的,完全能感受到父母的爱。而表现不好的时候呢?孩子们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有的孩子甚至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是被父母憎恨的。


也就是说,当孩子们犯错误,父母惩罚他们的时候,他们不能感受到父母的爱,而他们表现好时,父母会给出表扬和呵护,孩子们会认为父母很爱他们。


其实,无论惩罚还是表扬,父母都出发点都是爱。父母在惩罚孩子的时候,真切想法是,我们辛苦是为了谁?不都是为了你吗?然而这种想法已经在无形中对自己给孩子的爱添加了条件。


人最基本的需要就是生存,孩子的生存需要依赖大人。当孩子知道父母很爱他的时候,他就有了安全感,不会担心生存为他,也会专心自由地发展自己。而父母对孩子的爱不稳定时,孩子就缺乏安全感,只是会有压力,会想办法去讨好大人。这样的孩子虽然乖巧懂事嘴甜,会察言观色,但却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发展。


爱孩子,就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满足孩子的正确需要,坚定地和孩子站在一起。即使在某些时候你不喜欢孩子的行为,也要让自己先接受,给予理解,然后平复心情后再找孩子进行平等交流。让孩子觉得你是爱他的,信任他的。


如何让孩子感受并接受你的爱呢


爱孩子,首先要给予孩子关注。平时工作,生活即使再忙再累,也要固定时间与孩子进行互动,交流,给孩子留出陪伴时间,这个时间段,要以孩子为主,对于孩子提出的要求,要给予积极正确的反馈,让孩子感受到被关注,被爱。


爱孩子,就要将爱表现出来。即使再小的孩子也能体会到父母的爱。因此,不要总是将爱隐藏在心中,对孩子要求过严。父母经常夸赞孩子,对批评方式讲究一些和缓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多发现孩子的每一点点进步,少露出不耐烦,厌烦的模样,更不要随意说出,“你如果再这样,爸爸妈妈就不爱你,”这样带有条件和威胁式的话语去伤害孩子。


爱孩子,就要将爱一直持续下去。要想将爱持续,就需要和孩子不断地沟通,给孩子关注。孩子虽然年龄小,但他们的需求和成年人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作为成年人的父母,你需要什么样的情感交流,孩子也是同样的。如今很多家长因为工作忙,对于孩子疏于照顾,选择隔辈人照顾孩子,或者雇人照顾孩子,然后对孩子不管不问。这种代替式教养子女方式,缺乏沟通长大的孩子,容易导致性格缺陷,孩子缺乏安全感


爱孩子,就不要把自己曾经的遗憾寄托在孩子身上。有个小故事:世界上有三种鸟,第一种鸟很聪明,生下来就会飞;第二种鸟很笨,怎么都不会飞,但是它够勤奋,终于有一天还是学会了飞翔;第三种鸟,既不聪明也不勤奋,就下一个蛋,把希望寄托给下一代。


有这样一种家长,把自己未完成志向和意愿,强加给孩子,逼迫孩子去走一条他们不喜欢的路。用特别高期待值去“绑架”孩子时,孩子除了感受到压力,会变得没有自我,情感淡漠,没有快乐而言。


爱孩子,就是爱孩子本来的样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个性。在父母眼里,孩子的表现可能与自己的期望大相径庭,但孩子即使表现得再差,也是自己的孩子。


因此,父母要学会调整自己心中的期望,无条件地接受孩子,爱孩子。当孩子不再为因为无法满足你的需要和期望而承受压力时,他也就能够感受到你的爱,这种爱能够赋予他力量,增进他的勇气和能力,去接受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