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终总结

2021 年度总结

1、年度运动38次

我在今年打羽毛球变多了一些,但是在游泳以及跑步上依旧长进不大。我以前很难体会到超过了25岁的身体会有什么变化,今年27岁的身体告诉我,年龄渐长的弊端开始涌向。我的手臂经常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磕青,以前不留意它可能很快就消失不见了。但是现在,过去了3个月青的痕迹依旧停留在我的皮肤上。我才意识到,身体不会因为你漠视年龄的存在而心存侥幸的也维持年轻,它们是诚实的时间见证者。

同时伴随而来的是体力明显不行,25岁以前还能报名参加半马的跑步,现在跑个3公里人都要喘死,更别提羽毛球最多只能打上30分钟,一过掉那个时间点,体力瞬间就像突然被扎的气球一般,噗嗤泄气。

在19年我保持了有3个多月的坚持早起去健身房锻炼,跑步健身运动的时间里与自我对话,排解了我很大一部分工作上的压力,运动在投入产出比上是绝对的公平见证者。它不偏颇,不给感情牌,你扎实的给予多少,它就回馈你多少的身材奥秘。

给自己定下的21年月度运动10次,从我的完成情况来看,属实难看的有点少。所以对于22年,痛定思痛的我,决定每个月运动量调减为8次(我还是对自己没有太仁慈的吧),至少一周运动2次的频率,已经是我在有限的年龄增长弱体力里,能够提出的最高要求。

(差生文具多)

2、年度阅读24本

不记录的时候不知道,原来我的阅读量一年少得如此之多。今年属实没有太怎么看书,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我仔细想了想这几年读的书,脑子里最深刻的竟然都还是那不勒斯四部曲,一套我在19年读的书,只能说我在这2年中毫无长进。

21年一定要说看书看的最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莱姆《索拉里斯星》,作为一个第一次看科幻小说的人而言,这本科幻小说带给我的冲击是“恐惧”。面对浩瀚宇宙未知的恐惧,面对无穷大与极限渺小我们差距的恐惧,以及在这未知的时间与空间发展中,人类短暂死亡的恐惧,我在这本书里一一被叩问着。如果对科幻和宇宙感兴趣,这本书不要错过。

另外就是21年是我买书买的最多的一年,不管是工具书还是感兴趣的小说,我家里已经买了2个书架子来装书。可是夏天清理时,却只发现了我去年成套买回家的书籍上,因为南方多雨的春夏季,而发霉了的书页,很心疼又恨铁不成钢自己,既然买了却又不看。

买书和办健身卡,可以说是我的行动力受阻的2大症状,默认为自己买了就等于看了的心理,可想而知我多么自知的闲散。(理直气壮的承认自己是个废物,真的很废呢)

3、年度影视剧41部

我今年基本没怎么看电影,但是看了很多很棒的剧。2021年我个人最推荐的2部剧,都是女性向的。一部是《俗女养成记2》,如果说俗女1里面的陈嘉玲让我发现女人到了40岁,也不要害怕生活改变的去追寻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好,赋予我的是勇气逃离。那俗女2里面的陈嘉玲让我看到了生活。你可能会拥有一个不完美的男友,他没钱还有点脾气臭,对自己的规划也不清晰更不用说对你们的未来。可是他诚挚善良他是真正的有在爱你以及爱你的生活里一切。你也可能拥有口是心非的父母,从小到大虽然不会说你的好,但是在你有任何困难和问题时,又都出现在你背后支持你理解你。我在俗女里面流了太多眼泪,看到了太多口是心非的我自己,也看到了更多丑陋的自我,那个怯懦胆小害怕自私的自我都在陈嘉玲身上一一映射着,我好爱这个女人,比爱上程又青的爱意还要浓上千倍。

另一部则是《爱很美味》,第一次在国产剧里面看到这样的女性群像,不傻白甜,不是和霸总谈恋爱,也没有帅气又有钱的弟弟死忠迷恋姐姐。有差距大的姐弟恋,有离婚大胆甩走前夫拥抱新生活的智慧美丽女性,也有渣女玩弄2男感情的女主戏。女主不再是完美善良的单一角色,复杂又很真实的魅力伴随着这3位女性,展开着一段段与不同男人交织的故事。噢,尽管导演其实也是台湾人。但是至少看到了进步,编剧的进步。

最后是私心推荐《圆桌派第5季》最后2集,来自于科学家对话文化学者的探索对谈,你会体会到科学的优雅,也能看到文学里对学科的敬畏。值得2刷3刷,甚至成为我当季圆桌派最佳一期。

4、年度拍照14次

摄影很难称之为是我的爱好,因为我对于生活的兴趣在今年下降的尤其之多。可是我还是逼着自己去保证拍下那些稍瞬即逝的美。

我今年拍了2次很满意的人像,一个是夏季拍的阿寝,在松雅湖的树林里,拍下了她变化而成长的魅力,她真的好美。另一个是十一回家拍的老大,我最开始买相机时拍的就是她,后来几乎一年一拍,每一年都在见证着她的变化以及我技术的增长(自我以为)。

曾经我做过一个记录,拍下365天的自己,试图存下不同时候我自己的样子,可是拍了几个月后,觉得自己可真不好看啊,而后终止。可是过了很久后我再去看那些照片,又发现时间过后的那些自己,真好看。

所以记录人像,一直拍下这些美好,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说炫耀什么,而是在为未来的那个我们而存档一些人脑会忘记的记忆。

以及我永远都不会再踏入同一个27岁,也很喜欢拍的自己。

5、年度聚会20+N次

我今年几乎和每个好朋友都见了一年,年初见了老大老三,4月和阔姐石爷出门玩,年中和麦咧姜聚了餐,下半年老大回了长沙吃饭遛弯,九月高一室友聚餐,十月去了胖胖家和肖渊他们见面吃饭玩游戏,再后来就是和一群年轻的朋友们喝小酒的吃饭玩游戏。

其实我工作后一直对于社交是很消耗精力的一件认知事项,每出一趟门我几乎都要回来给自己充电2天才能恢复,所以我几乎是尽量控制自己社交的场次,来平衡掉我的精力充盈状态。

但是和朋友们吃饭聊天又是让我工作之外很大的一个精神支柱来源,我尽量不让自己进入到封闭着的工作状态,和朋友产生链接,和真实的人产生感情,几乎是我在与这个网络发展高速时代下,对自我的最大警醒。

下半年我和一群年轻的小伙伴们玩的几个月,几乎可以说是回到了久违的大学状态。至今为止我最喜欢的时间是21岁那一年,有爱的人在身边,没有任何压力的度过最后一年大学生活,和朋友们吃饭喝酒看烟花夜爬山,彻夜的在操场玩游戏的聊天看星星。从内心深处散发的快乐,时隔五年它又让我体会到了。

快乐会消逝的,可是就在这个当下我享受到了,就很好。

6、年度总结

2021年对我来说认真生活这4个字,是我每月小结永恒不变的标题。也是一次次的在生活里面,拯救了那个一度濒临破灭掉的自我。

“是只有现在这么难,还是一直会这么难?”

“一直。”

如果一直会这么难的本质就是生活的原貌,那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难里面尽可能地找到那些快乐与温暖,遇见它们就抓住它们。

我工作后的输出和分享欲下降了很多很多,大学时期的我几乎是个话痨,什么都想发一发什么都想说一下。可是我今年的月结也好,还是生活也好,都在有意识的逼迫自己尽量不要忘记分享,不要忘记输出。这些东西的内核都是构建了属于我的精神小房子,它们填充着我,它们也滋补着我。

今年我最喜欢的一个瞬间,是5月的某一天,我周六来公司加完班的走路回家,穿过岳麓大道下边的十字路口后,我往西边的天空望过去,傍晚的最后那么一丝晚霞正在缓缓下落。

它们好美,美到手机不管是拍照还是摄影都不及它真实的十二万分之一。

于是我索性坐在路边看了二十分钟晚霞,看着它一层一层的颜色变幻,看着夕阳一点一点的落入地平线以下,感受着夏日的风在夕阳的余光里变幻着温度,路过的行人行驶而过的车,都成了它的背景添加。而我,成为了它的一员。

小王子在星球看了几十次的日落,它是猜不透红玫瑰的心思,也不懂得日落的变幻意味着什么。

可是日落只是日落呀,浪漫的是拥有着日落的小王子。❤

浪漫的一切本质,是热爱生活。

而生活的本质,是拥有一切感知的真实度。

——来自于伟大的生活艺术哲学家·本人。

不管2021过得再怎样,它都永远的在这一刻活在了我的总结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让我们迎接这充满爱意的2022年吧,涌入这未知的浪漫生活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