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诗人”李健嗜书如命:懂得读书方法的人,活得到底有多爽?

冯小刚曾说:“陈道明是演员里读书多的一位”。

明星演员的档期每天都满满当当,要拍戏、拍广告、接商演……而陈道明却坚持每天晚上抽一两个小时读书。

难怪网友们都说,陈道明谈吐有墨香,透着一股不做作的书卷味。

“音乐诗人”李健更是嗜书如命。

他说:“一个原创歌手,你看看他听什么唱片,读什么书,基本就能了解这个人。”

李健,在这个焦虑的时代里,做到了诗意栖居。

好好读书的人生,没那么容易惊慌。

今天姑且先不说你每年读过多少本书。

今天就谈谈如何有效读一本书。

生活中,你肯定遇到过这样的困惑。

当别人问起你读过哪些书时,你却一时想不起来。

或者,当别人问起你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你也说不出一二三。

这都是表面现象。

往深里谈,即使你读过一本书,或者多本书时,你也很难自如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转化为自己的工具、思想和智慧。

这些问题的出现,就说明我们没有做到有效阅读一本书。

很多人会自我安慰到,书中100%的内容只要记住1%就可以了,至于剩下的那99%,反正已经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以后用到的时候自然会想起来的。

到时候灵光一闪,就能想起大概来。

这好比你会说,“说到这个,我以前好像在书里读到过”“我觉得我好像听说过这件事”等。

但是,人类是健忘的动物,就连昨天吃过的饭都需要认真回忆才能想起来。

何况我们早前读过的一本书,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相信自己可以记起某本书呢?或者那1%呢?或者理解书中的精髓呢?

所以说,这完全是瞎扯淡,一种自欺欺人。

我深有体会。

如果抱着这种读书态度,即使读过很多书,也等于没读。

如果读书只用眼睛,而没有记在脑子里,不读也罢。

我曾经说过,大脑是用来思考的,而不是用来记忆的。

所以,我们不要相信,更不要依赖大脑的记忆。即使依赖也没用。

那怎么办?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做到有效阅读。

首先,我们要端正读书态度。

每当读完一本书,我们要扪心自问四个问题。

一是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二是自己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三是这本书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四是这本书的优点在哪?

这四个问题弄清楚,就能帮助我们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吸收,把知识融入身心。

但这还不够,我们读书的目的,更主要的是把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进一步提升自我、塑造自我。

如何具体做到有效阅读?

有哪些方式方法?

简而概之,就是做读书笔记,这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方法。

如果我们坚持做到了,那就是拨云见日,豁然开朗,收获极大。

我也深有体会。

我的读书笔记

在这我想起了马克思

作为一位伟人,马克思之所以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在各个领域中都能有所作为,成为一个时代思想的高峰,是与他科学合理的读书方法密不可分的

他读书很有系统性,特别喜欢做读书笔记,经常是带着目的有针对性地阅读。

每逢书中他自认为重要和有参考价值的地方,都加以摘要,并做笔记。

我根据自己实际的读书经历,简单谈谈如何做好读书笔记。

这总共包含四个步骤,分别是划重点、摘抄、写感想和活用。

第一,划重点。

这主要是用不同的记号来区分书中内容不同的重要性。

我主要用直线、波浪线和圆圈来区分。

其中,直线是指书中重要的知识点,或者需要暂时先划出来;

波浪线是指书中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想要记住以便日后运用;

圆圈是指书中重要的专有名词、关键词和关键句等。

我的读书笔记

第二,摘抄。

摘抄是在划重点的部分中精选出来的内容。

那摘抄什么呢?

一是摘抄作者重要的观点或书的主旨,具有代表性。

二是摘抄让自己心动的语句,能产生共鸣。

三是摘抄颠覆自己原有的想法的新观点,让自己信服和感到震撼。

四是摘抄可以是一个中心句,也可以是一段话。

总之,摘抄的内容就是对自己最重要的内容。

我的读书笔记

第三,写感想。

既然我们摘抄了最有用的内容,这就说明自己对这部分内容感兴趣,也就有了自己的感悟。

写感想,是很多人很难做到的。

所以,我们尽量写得简单精炼些,便于我们坚持。

写感想,可以是一句发自内心的话,可以是一段对书中重要片段的点评,可以是对整部书或者书中一句话的感悟。

总之,写感想,就是写针对当时自己的问题和思想的心理活动。

我的读书笔记

第四,活用。

这是最后一个步骤,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这需要我们整合划重点、摘抄和写感想三部分内容,然后再经过我们的重组和加工,生产出原创文章。

这听起来比较难,其实不然,因为我们把前三个步骤做充分了。

做好活用,将起到重新审视自己观点、建立属于自己知识体系的作用,让我们不再忘记书本知识,更好地吸收和理解,也将为我们日后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更好地运用书本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读书笔记

如果我们能在读书过程中保持做好读书笔记的习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

读书就是一次看得见的有趣体验。

有趣,让我们读书更有效,更有价值。

如果我们能把读书笔记梳理成思维导图,那将更有趣。这个我日后再具体谈谈。

我的思维导图

如果坚持读书笔记一段时间,我还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你读书的观念将彻底发生转变。

比如,你将从此前的“读完书就好了”变成现在的“要写好读书笔记”。

甚至,从现在的“因为读了书而写读书笔记”变成将来的“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

而我现在就是“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

这的确非常有趣,特别爽。

不信,你从此刻就试试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