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

又是一年,八月十五中秋节,我回到乡下的大舅家,自从姥姥过世,我已经很少再回老家。

下午的阳光变的柔和,我坐在小园里的果树下。曾经的小树苗长高了,足以遮挡一部分阳光,果子也越结越多。

姥姥病重的那个秋天,它才和我的肩部一边高,刚刚结了五个不大的果实。如今,满树的果子娇艳欲滴。

那天,我在上班,下午三点,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告诉我,姥姥病重了,大舅让我们回去。我当时安慰自己,只是病重,姥姥会好的,前两天还和她说,等我考完驾驶证,春暖花开时,开车带她出去走走。因为姥姥住院的这段时间,只能卧床,整日看着滴不完的输液瓶和来来去去的病友。但我还是害怕的哭了。

那天到大舅家时,天完全黑了,姨父在路口接的我们。我挽着母亲走进院子,看见一个灵棚,上面闪着小灯,里面摆着红漆棺材。那一刻,好像有什么东西压在胸腔,我喊不出来,也叫不出来。这时,我心里还抱有一丝希望,乡下有这样的习俗,如果看到人病重,这些东西会赶快准备。我又一次对自己说,姥姥只是病重,没事的。我和母亲走进屋子,客厅里坐满了人,多是村里上了年纪的。我心里的那块石头越压越重,走了两步,就是大舅家的东屋。那一刻,眼中所见的,打破了我所有的希望,只见几个凳子上放着长条木板,上面躺着的是我的姥姥,盖着黄色的绸布,绣着仙女、祥云的图案。我的膝盖瞬时瘫软,压在胸口的巨石也被打破,我忍不住嚎了出来。

姥姥下葬以后,我回到了她曾经住的房子,那是我从儿时起,和姥姥一起生活了许多年的小屋。里面的摆设都没变,打了许多补丁的格子围裙就搭在厨房的一角,比我年纪还大的线轴依旧在窗台上,她的柜子里锁着我上初中时的毛围巾和相片。唯一的不同,就是姥姥不在了。

无数个日夜,我都希望姥姥能走入自己的梦境。有一次梦里,我在哭,姥姥依旧那么慈爱的安慰我,我说很想她,想她多回来看看我,她答应了,然后就消失在了我的视线里。也许这就是阴阳两隔,姥姥终究是要离开的,我只希望,她能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时常一个人坐在房中,忍不住想起和姥姥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姥姥熬的白菜汤是我记忆中的美味,用猪油,还带着焦焦的肉渣儿,有时还放冻豆腐和粉条,吃的时候加点辣椒末,很香。

上中学时,每年过完年,姥姥都说好吃的都吃没了,可是等到我开学,她早上又会偷偷的在菜锅里给我炖个鸡腿什么的。至今,这个秘密只有我俩知道。

秋天,我跟姥姥说,自己在学烘焙,等她过生日的时候一定会做出个蛋糕。可是,还有几天就是她的生日,但我们却没等到。

上学时,姥姥不让我给她买东西,她说等我工作赚钱以后再孝敬她,但是我入职还不到半年,她就离开了我。

那年冬天,我们去看望住在三舅家的姥姥,离开时,她总是不舍的趴在二楼的窗子边看着我们走,冲我们笑,还和我们招手。

那年夏天,记不得自己几岁,姥姥和姥爷带着我去田里,我拿着两个西红柿,一个大的和一个小的,我把大的给了姥爷,小的给了姥姥,我很后悔,虽然现在已经想不起来那时候为什么会偏心。

……

有时候,就是想不明白,人为什么会在那一刻就离开了,无论你想和她说什么、做什么,她都不再理你。

姥姥走了,感觉生活被硬生生的扯掉了一大块。我门都像断了线的风筝,故乡成了回不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