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的名字该咋个叫,我实在搞不醒豁老公!

两口子相称,叫“喂”的,最多。

相互显得大方、显得亲昵、显得生疏、显得随意的,都可以直接以“喂”呼之。特别是夫妻当面,又有别人在场的时候,相互一“喂”,亲近中又故作平淡的味道,一下子就出来了。所以,“喂”在现实中颇有市场。

“喂”的局限是显而易见的。一旦双方不在当面,你对谁“喂”呢?指代不明了。

这个时候,多半是改作直呼其名。若要显得亲昵点,就把“姓”省略,只呼后面的“名”。夫妻年龄有点差距的,相互在“姓”或者“名”前面,加上个“老”、“小”,也是有的。

老年夫妻之间,以“老”、“小”称呼最是平常。

知识分子夫妻之间,大概是特别文质彬彬,特别要体现相互尊重之类的缘故,多有不叫名,却在姓后冠以职业、职称相称的。如“某医生”、“某老师”、“某教授”,甚至直接称“先生”的。初始,或许有些调侃搞笑之意,其后习惯成自然,也就那么叫下去了。

夫妻渊源特别,近乎偶像、粉丝,就会出现职务、甚至“老爷”这样的称呼。其间,合乎情理的,是“先生”之称。比如,许广平称鲁迅,就一直叫“先生”。

喝过洋墨水的,学洋人相互称“亲爱的”,影响开来,“亲爱的”也是颇通行的称呼。区别在于,洋化重些的,直接呼以英文“亲爱的”。译音听来,就是“达令”、“大令”。如蒋介石、宋美龄之间,就是这种叫法。

据说,有次宋美龄让一个侍卫向蒋介石传个话。那侍卫便跑去向蒋介石报告:“总裁,达令让我告诉你”云云。这下子,弄得蒋介石哭笑不得。不懂英文的侍卫,把“达令”当成了蒋介石为宋美龄取的爱称,由此闹出个笑话。

从书面上看,古时候夫妻之间相互称呼,讲究,但是似乎没有那么多类型。妻子称丈夫,“丈夫”、“夫君”、“相公”、“夫婿”、“官人”、“良人”、“公子”、“郎君”。丈夫称妻子,“夫人”、“小姐”、“娘子”、“浑家”、“妻子”、“拙荆”、“拙妻”、“小妾”。

不同社会层级、不同身份,叫法肯定是不同的。

在实际生活中,特别是口语中,叫法应该还有许多。

看《女驸马》的唱词,“为救李郎离家园,谁知皇榜中状元。”妻子称丈夫,在姓后加“郎”字,就是一种。

依照排行,加“郎”字相称,也是一种。《水浒传》中,阎婆惜称宋江是“三郎”,称姘夫张三,也是叫“三郎”。

夫妻相互以“哥”、“嫂”相称,应该也是常态。《水浒传》中李鬼,即剪径遇到真李逵的假李逵,称其老婆为“大嫂”,其老婆则称其叫“大哥”。

武大郎称潘金莲也是叫“大嫂”,潘金莲称武大郎也是“大哥”。

母大虫顾大嫂称丈夫孙新叫“二哥”,因为孙新排行老二。

“丈夫”、“娘子”这类书面味道较重的称呼,古时却是口语中常用。《水浒传》中,林冲呼其妻子为“娘子”,其妻则称他“丈夫”。

菜园子张青称妻子母夜叉孙二娘,则叫的“浑家”。

现今,夫妻相称,在不同地方的口语中,花样还是挺多的。

源自港澳、广东一带的“老公”,现在已经是大江南北通行的丈夫称谓。与之相对的“老婆”,则应该是内地早已有之的妻子称谓。

东北的白云大婶,介绍黑土“这是我老公”,黑土老爹顺口就称白云:“这是我老母”。这样的错乱虽属搞笑,却也传递出一个现象:“老公”成为同“老婆”对应的另一半,在内地有个过程。

口语中,丈夫称谓,南北通行的多;对妻子的称谓,各地相异的则多一些。

配偶、爱人、老伴,夫妻互称共用,这是清楚的。

丈夫、男人、掌柜的、当家人、孩他爹(爸),甚至称“老爷”,全国各地都知道是指谁。

妻子、老婆、女人、妇人、内人、内助、太太、屋头人、孩儿妈(娘),指代也是清楚的。

媳妇,北方人知道,“猪八戒背媳妇”,背的是老婆。南方人口中,“媳妇”却是“儿媳妇”,是儿子的老婆。北方“娶媳妇”的是新郎倌,南方“娶媳妇”的是“老人公”“老人婆”。南方人、北方人口中的“媳妇”,差着一个辈分。

西南地区,比老婆更流行的妻子称谓,是“婆娘”。细究起来,或许应该写作“婆嬢”。四川方言版的电影《抓壮丁》,“芋子娃儿那个婆嬢”,就是指的小名叫芋子娃儿的人的那个老婆。

湖南等地的人,惯常把妻子叫做“堂客”。

“婆姨”,味道明显与“婆嬢”差不多,却是比“婆嬢”更加通行的方言。

成了夫妻,咋个称呼,约定俗成有一定之规。此前的“泡妞”阶段,即使已经相互成为对方“心上人”,咋个相互称呼,就都比较随机随便了。当然,也是有显著的地域特点的。

比如,男的称小伙子,女的称姑娘家,这是南北通行的。具体起来,北方小伙子称“后生”、“后生仔”,称姑娘“大姑娘”,南方好些地方则不会这样称。南方的姑娘就是“姑娘”、“姑娘家”。四川的姑娘、小伙子叫“女娃子”、“男娃子”。重庆的小伙子,硬邦邦地叫一声“崽儿”。两广一带,则似乎有“靓仔”、“靓妹”、“靓女”称法。当然,今天统统可以“美女”、“帅哥”,外加“王老五”称之。

“泡妞”,最传统的说法是“相亲”。西风东渐,特别是提倡婚姻自由、自由恋爱后,叫做“谈恋爱”、“耍朋友”、“处对象”。七十年代,川渝地区,还有一个更具形象性的说法,叫“搧盒盒”——似乎是由小孩子搧烟盒游戏演化而来,调侃其颇具游戏性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