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来信》吴军谈学习、教育和职场

吴军老师,得到专栏《硅谷来信》用户的男神,出过多本书,本本畅销,最著名的那本你肯定听过,《浪潮之巅》,另外几本是:《文明之光》、《数学之美》、《大学之路》、《硅谷之谜》、《智能时代》。“在数学家看来,一滴水可以映射整个世界。”吴军老师拍过一张摄影作品,是悬挂在树枝下面的一滴通透的水,水中映射了一幅美景,他在《数学之美》中如此解读。

此次直播,对五个方面的问题作出了他的一番解答。

一、工作以后怎么学习?

1、通过读书,因为有体系。

读书读三遍:

第一遍:粗读,判断是否有用,是不是有一些知识点,下次可能可以用到。

如果很感兴趣,就读第二遍,但是数量已经筛选的比原来少了;如果有的真的写得很好,但是可能不会回过头来再看。

还有些书会回过头来看,那就读第三遍,把重要的地方再看一遍

谨防读书陷阱:

举例《人类简史》、《未来简史》,这是这个领域里异类的书,如果之前没读过主流的,那么可能会得出偏执的观点。

2、听讲座。

现在讲座特别多,讲知识、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的非常多,也非常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得到最新的知识,获取速度快。

感悟:在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还有大学校园是最容易接触讲座机会的。

3、上课

可通过网上一些名校的讲课资源,进行系统的学习。

4、与人交流

很多人在公共场合讲话,很难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但是私底下一对一沟通他可能会容易表达出来,给你讲一些你不知道,很新奇却又很受用的东西。

产品经理小朱的分享:

1)一个技巧,倍速播放

2)一个方法:冰山阅读法

3)学习吴军老师解读的视角,学习判断力

判断一个共享经济能不能成,你看它有没有把这个市场做大。举例:你认为共享充电宝会不会赢?

4)阅读用户的留言:从留言中获得信息增量

5)写作的技巧:从侧面切入,四两拨千斤

延伸:一个好的生意是让客户多花钱而不是省钱。

二、如何选择教育让自己更快成长?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接受博雅教育,因为人文教育提高素质,很多家长希望能从中产阶级走向更高的阶级。但是当社会不断强调博雅教育时毕业后发现找不到工作,或者成不了专家,只能拿基本工资。

所以我们要根据现在所处的阶层去选择什么教育。

快乐教育:国外最好的中小学 ,孩子一点也不轻松。学习是辛苦的事,但是不要变成痛苦的事。很多国外的中小学生都早上四点起来练习滑冰、或者其他技能。

如何社会进阶?

如果把孩子分成两档,一档是农村出来的人,一档是已经处在中产阶级家庭的人。

其实农村的孩子出来,能在北京成为一个中产阶级,已经是很大的一个跨越了。

第一类人:其实接受技能教育,进技能学校,掌握一门手艺,或技术,使之成为中产阶级,对贫困家庭的孩子非常有效。只要能学好一门手艺,就能进阶。这个跟家庭背景无关。

我们的教育有个大问题:四年没培训出技能。但是在培训学校半年就培养出来了。

第二类人:从职业人士变成一个领导者:需要软实力。

比如技术专家,如果缺乏软实力,就未必能成为领导者或者精英。比如除了掌握专业技能,还需要掌握人际技能,盈利和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平衡,都需要掌握。

先要有小米粥喝,才能吃山珍海味。

所以说目标不同,方法不同。

三、如何培养正确的职场思维方式?

1、思维方式比努力更重要。

一个故事:小A到了一个公司,说这个老板对他特别吝,想换一个公司。其实公司本身还不错。吴军老师介绍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给小A,职业经理人问他:是不是特恨这家老板和公司。小A说是。职业经理人就说:那你把公司的技术都学走,到时候去对手公司坑你们老板就好了。后来老板再安排活时,小A就咬牙切齿地就边学着边把活干了,后来小A幸运地自己升职了。

其实这个故事反映出的是:以前做事主动性差,后来态度改变了,也就是思维方式改变了,会影响到职业的发展。

2、要把工作和职业分开。

职业就是:我每做一件事希望成为下一件事的铺路石。

怎么跟人打交道?

要认识到品格的重要性。

一个故事:巴菲特为什么找芒格做合伙人。芒格替人管钱,遇到金融危机,股市大跌,有人撤资。芒格说不用慌张,说钱会涨回来。结果别人撤了,但是股市一下涨起来了,芒格还把收益给了撤资的人。巴菲特从这件事上看到了长期合作的重要性。也看到了芒格的品格。

另一个故事:本杰明富兰克林说:品格好的人不多,当时他在费城树立了好名声,有人想在费城办一个医院,问朋友,朋友说有没有问过富兰克林,如果没有 ,可能不靠谱,所以朋友就去问富兰克林,富兰克林很赞同,于是医院就办成了。

四、在职场中如何快速晋升?

很多人问:拍领导马屁有没有用?有用,但越来越小。

有很多客观的指标和主观的指标,老板没有决定权,但是有否决权。

1、获得提升最好的办法,就是有用。你对他有用,使得他有功劳了,他能提升,你才能跟着提升。

2、五个人,做了一个工作,其中有个人做的事特别重要,那么他走了之后就会很麻烦,老板就会特别重视他。要提高自己的独特性。

产品经理小朱分享做决策的心法:

1)不错过遇到的任何好东西。

2)关注成本,但更看中未来的收益

五、在职业发展中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

先讲哪些事该做?比如怎么管理下级和周围的伙伴?

1、给下面的人记功,给同级的人记功。

只要是下属做的事情,都会记到你的头上,你要不断的夸奖你的下级,会给总监非常好的印象,也要给同级记功劳,比如你和张三做了什么,不会说这个功劳大家一人一半,而是每个人都有一份。花花娇子人抬人,要互相提携。

吴军老师的老师在IBM的时候,会在他的论文后面写十几个名字,而且按照字母排序,他说,你如果做工作的时候,任何人给了你帮助,一定要写上他的名字,哪怕是吃饭的时候,他给了你建议,也要在鸣谢的时候,写上他们的名字,这样,所有人都会说你的好话。后来吴军老师自己发专利也会写到所有的人。

2、对下属要公平,但不等于一视同仁。

你还要管理上级。比如,老板老欺负你,总让你干脏活累活,你都接受了,这就是不会管理老板,不会管理预期。沟通很重要,你要问清楚他,你对我有什么预期,要讲的很明确,你做的时候要超预期,不是老板给你扔下什么活,你就做。要谈好预期,做不到要说做不到,人是有适应性的,他会知道,不能老把脏活扔给你。

感悟:不能一味地接受,要对自己厌恶的,对自己没有利益的事说不!小孩才看好坏,成人只看利弊

如果你不对贡献大的人好,他会跑掉的,因为他不觉得自己很重要,你要对最重要的人最好。好好先生的老板,好的坏的他都一视同仁,所以好的人就都跑了,他手里就会剩下不好的人。

要分权,这样他会有安全感,一个中层干部的安全感,取决于你的业绩,你管理10个人,不能做10个人的事情,一来你很累二来也不一定真的懂。小公司创业,第一件事就是招人,让下面的人帮助你做事,并充分信任他。

哪些事不该做?

有些事,做一件、两件、三件都没什么收益,就不要做。

哪些事该做?

在公司做事,如果不是指数成长,至少要平方成长。

做的事需要为下面的事铺路,可以让自己一级一级进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