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写作确实存在一种神奇的魔力

[读书笔记]写作确实存在一种神奇的魔力

女侠方舟/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确实存在一种神奇的魔力,相信喜欢写作的你也有这样的感受吧。然而,这种魔力却常常让我们说不清、道不明,它象无影手,总是琢磨不定。

非常庆幸,今天我惊喜地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这种魔力是可以传授的,而且经过许多人证实并确信,这让我无比激动。我反复读着告诉我这个秘密的《成为作家》,我激昂的大声朗读着这些文字,我真切地相信它一定会给我带来福音。写作的路上,我们都行走了好久,但许多困难却让我们越来越困惑,分明此时我看到了曙光,甚至我同作者一样的坚信:天才是可以教出来的。

作家的双重人格促使了许多奇迹的发生。每一个认真写作的人都会正幻想的时刻,那些困难就出现了。

其实,开始这项事业是容易的,只要你喜欢幻想,热爱读书,觉得写出一个短句并不太难——如此而已。在你的意识里就会相信,你已经找到了那个命中注定的、并不是太令人畏惧的使命。

每一位作家都有过重生的经历,就是在长久艰苦的磨砺之后,疲倦之气好像突然一扫而光,一种崭新的性格从疲惫的身心脱颖而出,一如凤凰涅槃。一度停滞不前的作品创作又开始妙笔生花、文思泉涌。还有这样一种模糊不清的经历,但是道理与上述相同,那就是:我们在睡梦中做出了决定、解决了问题,过后发现决定正确、解决方案可行。

所有这些日常发生的奇迹都能解释为天才的行为。这是意识和无意识共同作用带来了最大效果,它们相互扶持激励、相互加强补充,因此导致结果的行动产生于全面的、综合的、完整的人格,带有权威,不可分割。

真正有天才的人总是习惯性地(或者经常性的)在行动中磨砺自己,而具有较少天才的人只是偶尔为之。他不仅遇到事情时这样行动,而且他还创造事件,把他对这一记得的记忆保留在纸张、页面或石头上。就像真实发生过的事一样,他自己创造突发事件,然后采取相应的行动。他愿意策划事件图案采取行动,这使得他在那些更内向、更少勇气的同伴中出类拔莘。

写作的道路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顺利,每位作家都会经历失望的阶段。但是,当他们回首往事时都会发现生命并非严苛。有一些人在他们失望的沼泽中发现抵达彼岸的途径,有时候靠灵感,有时候靠的只是一种坚持,还有人借助于书籍和别人的帮助。


总之,他们很难说明他们困境的根源;他们甚至可能会找个错误的理由解释的原因,认为他们不能有效地写作是因为他们“不会写对话”,或者“不擅长安排情节”,或者“所有的人物描写都太单调”。当他们竭尽全力克服了这些弱点,却发现他们的困难依旧存在,然后他们就会找出另一套说辞进行辩解。

有些人因此从写作的队伍中掉队,有些人依然在坚持,即使他们已经到了极不舒服的境地,即使他们觉得再也找不出他们走入困境的原因。

你会发现,在同一个时间内想要做的事情太多。其次,虽然能按部就班地进行学习,但是你所采取的步骤是错误的。绝大多数作家从事严肃创作的方法——那些技巧和批评——对于你作为一名艺术家的那一部分的无意识来说,事实上是有害的。反之亦然。

但是对一个人性格中的两方面可以同时进行,让这两方面协调发挥作用。这种教育的第一步是:你自己进行学习的同时,必须认为你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1)


无戒日更训练营第7天  144女侠方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