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说话吗:说话的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日常生活中你有没有因“说话”产生困惑?我们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工作中有同事、上级领导;在生活中有家人和亲戚朋友;甚至到街头小贩和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群……

我时常会有这样的困惑:我是不是说错话了?这到底该怎么表达?因为语言交流不当,有些人丢掉几百万的合同签单,有些人甚至丢掉了升职提干的机遇和工作饭碗;甚至有人为此而脑袋搬家。

魏武王曹操常怕别人暗害自己,便对身边侍卫们说道:我梦中好杀人,凡是我睡着的时候,你们切勿靠近我。有一个晚上,曹操在帐中就寝,被子落到地上,近侍慌忙取被为他覆盖,曹操立即跳起来拔剑把他杀了,然后继续上床酣睡。半夜起来时假装吃惊的问:是谁杀了我的侍卫?大家都以实相告,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

人们真以为曹操果真是在梦中杀人,唯有杨修知道他的意图,下葬时叹息说:不是丞相在梦中,而是你在梦中呀。曹操听后,十分厌恶杨修,终于在后来的“鸡肋事件”中以扰乱军心为由,便杀了杨修。可见,杨修为他的聪明话多招致杀身之祸。

宋神宗时期大文豪苏东坡可谓是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泰斗。他不仅写得一手好词好诗好文章,且任职杭州期间,建水库,疏运河,修苏堤,西湖十景之一“三潭印月”也因他而著名;改吏治,赈灾粮,救饥荒百姓于水生火热之中。他人品甚佳,浑身上下里外几近“完人”,但唯一致命的就是他的说话与表达。他的生活态度,一向是嫉恶如仇,遇有邪恶,则“如蝇在食,吐之乃已”。他曾自嘲: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我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在朝堂之上,面对小人馋言,他据理力争,从不婉转迂回,铁骨铮铮。最后得罪尽当朝腐朽的朔党、洛党,甚至遭遇“乌台诗案”,一生几经被文字所累,仕途遭遇一贬再贬。但这也正是世人所敬仰、崇拜苏东坡的地方。

《道德经》中有言: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告诫世人:人说的话过多,往往会使自己陷入困境,还不如保持虚静沉默,把多余的话留在心里。

一女同事性情平易近人,性格活泼开朗,和什么人都能相处的来。唯一缺点就是:她逢人都能滔滔不绝讲个不停,打开话匣子就关不上,讲话的内容尽是工作之外的闲言闲语。所以亲切外表之下的她并不怎么招人喜欢。在一次聊天中她问我该怎么办,她明知自己话多不招人喜欢,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我曾鼓励她:群处守嘴,独处守心。每当你想打开话匣子时心里先默念“群处守嘴,独处守心”三遍,然后再讲也不迟。常言道:语迟则人贵。我们总是急于嘴,乱于心,最后处于困于情的尴尬之中。

萨迪在《蔷薇园》中写到:你若不说话,不会有麻烦。你若开了口,就得有才干。

有一次聚会,大家伙酒饱饭足之余,有人开始吐槽自己的工作环境恶劣、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加点熬夜通宵,待遇却不见涨等相关牢骚的话;结果第二天他被点名请去领导办公室“喝茶谈心”。事后他内心十分后悔在众人面前吐槽自己的工作与领导,郁闷被别人向主管领导打了小报告。所以,我们不得不明白一个道理: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言多必失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讲,一心只做老好人。梁元帝有言:言行在于美,不在于多。所以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是没有道理。不是同路人,话不投机半句多!

最近有段话刷爆朋友圈:“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懂与不懂,不多说。心乱心静,慢慢说。若真没话,就别说。

现当今会说话已成为高情商人士的标签,我们如果不会巧舌如簧,还不懂得如何闭嘴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著书《好好说话》中讲到:“好话说多了,就成了好人。总是说恶语,本来不是坏人的,也慢慢成了坏人。说智慧的话,你就成了智者。说善良的话,你就是个善良的人。”这也正好印证了《荀子》中: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

我们生来都不完美,说话只是一种最基本不过的沟通方式;但我们总是因说话不适宜而置自己于困惑当中。一个人从出生到成长乃至成名,都是一个自我完善、自我修行的过程。“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所以,好好说话也是一种修行。《道德经》语: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这便是对“好好说话”最好的诠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8_副本.jpg 有人说,孕期不能吃酱油,否则宝宝出生后皮肤黑,这没有科学根据,但是孕期注意饮食,的确对宝宝皮肤...
    心生明媚阅读 264评论 2 0
  • 其实我也经常听到一些妈妈说我管了那么多,孩子不仅不说我好,而且越来越难管,脾气越来越大,性格也越来越坏,怎么办?我...
    顾小宝阅读 213评论 0 3
  • 通过这三天都学习收获以下: 1陈列规划:视觉手段 关键因素是通过时间 空间 陈列手法呈现出的状态让顾客产生购买欲!...
    heidi1阅读 905评论 0 0
  • 早上,我说我先运动再吃饭,老公大大赞扬了我一下,然后,看我铺了垫子,看我做滚背,……十几分钟后,幽幽地说,你这不叫...
    misang阅读 13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