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姑苏第一场雪

今天早晨,还没出门,就已经感受到了天气降温了,室内的空气似乎也变得凉丝丝的,翻箱倒柜找出厚厚的棉袄罩在身上。窗外阴沉沉地,仍然在细雨绵绵,已经连续几天都在下雨了,内心最讨厌冬天的绵绵细雨,让人总是觉得阴冷,穿着厚厚的棉袄却还要打着雨伞,这丝毫不象冬天本该有的样子。

行车在上班的路上,忽然觉得细细的雨丝变成了小雪花,并且不断地变成大片的雪花,飘洒在空气中,洒落在车前挡风玻璃上,下雪了,内心不禁暗喜,终于有点冬天的模样了,雪花终于姗姗来迟,尽管落下后便融化成了水,但是雪花随着 斜风飘落时,漫天飞舞,是久居江南难得一见的风景,并且是冬天的雪。

落雪

前几天还在感叹,今年冬天都已经进入12月了, 丝毫没有隆冬的寒冷和萧瑟。每天出门时穿一长筒袜,一长靴子,一短裙,一毛衫外加一外套,有时在太阳下还显得有点热,更有不怕冷的年轻人穿着更薄的衣衫,放眼大街上,穿着五花八门,各种穿搭不时地闯入眼球,让人丝毫不觉察到已经是寒冬的季节了。

行车速度有意识地放慢,不管后面的司机怎么按喇叭,我仍然把车的速度降低到了50码的速度,想让大片雪花儿能付牢固地停落在车子外壳上及窗玻璃上,眼睛盯着前方的路的同时,也在默默地等待着我所想象的奇迹发生在眼前,可最终还是让我彻底地失望了,落下的雪花,看不到美丽的六角形状,更看不到毛绒绒的雪花瓣儿。

收入眼底的是一粒粒冰晶一样的小颗粒,有的几个冰晶粘结在一起,倒也不是雪花轻飘飘地漫天飞舞的感觉,而是有点象被寒冷的斜风吹下来的雨丝结成了冰的感觉,落下的瞬间便融化成了水,顺势而下,雨夹着冰晶一样的雪片,倒也把阴沉沉的天装点了一翻,也有点不由细雨斜风下的别样的美丽,难得一见的冬景。

尽管如此不堪的“雪花儿飞舞”,仍然让无数个江南人兴奋不已,行车的司机不免放慢了速度,防止路滑;公司上班族里的一些闲暇好事者,拍了很多看看象雪却非雪的场景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发到自己的各个微信群QQ群,告之身边的每个人:“我这里下雪了”,以示自己的兴奋和激动的心情,更有甚者,自己完全置于似雪非雪的场景中,留下自己倩影,并配上文字:冬天终于来了。

今冬第一场雪,着实让许多人兴奋不已,我亦如此,也不由自主地拍下很多不同方位不同场景的雪景,说是雪景,只是模糊地几点冰晶似的雪花儿而已,这比起我的家乡的雪,简直不能说是雪,家乡若下起雪来,雪是那样的洁白,如鹅毛般漫天飞舞,天是白的,地是白的,到处是白茫茫一片,大片六瓣的雪花儿如梦幻般包围了故乡的那时那处。

每每想到故乡的雪来,内心深处都会不自觉地会有些激动,白雪一尘不染洁白无暇,把大片的黑色土地完全覆盖了,只露出了树的枯枝和树丫在寒风中摇曳,用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咯吱咯吱地响声,人走过之后,一行行歪歪斜斜的脚印,有规律地向远方延伸着,用眼睛数着那无数个脚印,内心却想起了鲁迅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而我们小时候,经常在冬天的大雪地里,经常小心翼翼地有规律地踩着,故意留下一连串整齐的脚印,让同伴们看看我走过的路和留下的脚印,特别自豪和骄傲。大家都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踩着,踩出自己的特色来,有各种造型的脚印,有深浅不一的脚印,不管设计的造型如何,自己走过后留下的脚印形状又如何,那时的我们是开心的,并不希望走过之后大雪无痕。

小小的我们即便是玩着雪,也有着自己追求的目标,踩的漂亮的脚印图案,留下自己的影子,验证了自己小小的思想,完成了那时的小小追求和目标,童心未泯却真实地展示着自己,故乡的雪,儿时的大雪,深深地刻在了记忆中。今天姑苏的第一场“雪”,似有若无,虚无缥缈,落下即化,无法安静地牢固地存留在这里。

下了一天的雪竟然也留白了

即便如此,也仍然火了朋友圈,点燃了许多人的热情和盼望。大家见面与隔空聊天都离不开雪的话题,也无形之中,让很多人感受了江南雨中落雪的独特魅力,给水乡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但雪给人们带来些许欢乐的同时,倒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不便,比如在今天,行车族们出碰擦事故的多了,由于落雪而气温骤降,导致很多人会感到些许的不适,更有甚者感冒生病的人增多了。

长期处于温暖环境里的人们,对于突然到来的寒冷与雨雪,显得是那么的不适应,但是不管怎么样,雪是美的,落雪是冬天必不可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没了雪,象缺少了冬天的特色,所以很多江南人会在冬天,选择去东北或北方去看雪玩雪,这不能不说是冬天里看真正的白雪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冬的第一场雪,虽然没有完全变成皑皑白雪的场景,但毕竟让水乡里的人们感受到了冬天真正的来临了,希望在冬季里寒流来的时候,大家开心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要做好迎接真正在冬天的到来的准备。我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电话给老爸老妈,叮嘱他们二老:“天气气温下降,千万多穿点,注意保暖,保重身体……”,远方的我和老爸老妈一起过寒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