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固化,不过是你放弃奋斗的借口


1、固化你的不是社会阶级,而是你的认知能力


最近几天回老家办些事情,回家当天就得到了家里同学的热情款待。在饭桌上,除了和同学叙旧,我们又开始聊另一个话题---如何赚钱?

“家里工资太少了,真想干点啥?”同学皮球无奈的说。

“看看市场有什么需求,再想想你自己擅长些什么。”我说。

“家里人就爱吃,你这次回来也看到了吧,家里又新开了不少饭店……”同学皮球接着说。

“家里常驻人口就几万人,人群规模太小,开饭店投资大,竞争大;其实你也可以考虑在网上做点什么,比如直播、内容创业、知识付费……”我希望我的建议可以帮老同学换个思路。

“家里这些能赚钱的项目,都被那些有钱有势的领导们垄断了,像咱们底层的老百姓,现在哪还有什么好项目啊?”同学皮球抱怨。

没等我接话,同学皮球接着又说“别和我提直播,提了我就生气,这社会太不公平了,凭什么他们坐那唱唱歌,聊聊天就能一年赚上百万,他们把整个社会的品味都拉低了……要是我的彩票能中奖就好了……”

“中奖后,你打算怎么花这些钱呢?”我好奇的问。

“我首先花钱办个工作,然后再换个大房子,再买台好车……”同学皮球在幻想着。

“你办个工作要几十万,而且工资还不如你现在工资多,为什么还办工作呢?”我有些不解。

“稳定啊……”同学皮球坚定的说。

如何赚钱?这个话题我们已经谈论大概五年了,我想以后还会继续……但结果似乎不会有太大变化。


这次回家我很惊讶,与同学皮球相比,我表弟大头的认知能力真是让我刮目相看。

记得小时候,大人们都说我姥姥家5个孩子,就大头最没出息,因为他初中没念完就辍学了,父母离异成了没人管的“小野孩儿”,他老婆和他学历差不多。但他短短4年时间,在我们老家也算得上成功逆袭了。

4年前,我朋友开发出一款微信加好友软件,就是可以自动更换IP,自动加好友的那种加友神器。当时我介绍给身边不少同学朋友,同样也介绍给了我这个表弟大头。

一年多过去了,大家几乎没在这个软件上赚到什么大钱,但是大头和他老婆,基于这个软件,在网上寻找到了一种赚钱模式。

3年的时间,他俩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自己买了房、买了车。今年感觉网上生意难做了,小两口兑了一个大排档,真的很辛苦,起早贪黑的经营。他们接手的时候,每天流水300多元,但是两人经营一周后,每天流水就1000多元了。

家里大排档很少有人在门口“揽客”,大头他俩就用这招+每天限时打折,积攒了不少人气。然后,对后来的顾客说:“我们家好吃又实惠,就是得排会队……”

或许真是越努力越幸运。

最近又有一个机会,他们又兑了个饺子馆,生意也是特别红火。昨晚和他们小两口一起吃饭,他们又开始琢磨送外卖和24小时营业这块业务了(老家24小时营业的饭店不多)。

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保守估计,网上的收入+饺子馆的收入,小两口一年净利润能有40万以上。做个对比,我的一个朋友在老家某国企上班,属于有编制的员工,每月工资2000元。所以,我这个表弟算得上成功逆袭了。

我总结他们成功的原因,是他们具有较高的认知能力,他们能为别人解决问题;他们知道自己有什么?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最重要的是他们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女作家芭芭拉,写的一本书叫《我在底层的生活》。她做了一个社会实验,到底层去跟那些穷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挣一样的钱。她就想搞清楚一件事,美国的穷人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勤劳苦干,摆脱这个命运。

后来这本书写出来了,答案是几乎不可能。为啥?不是社会不给穷人机会,而是穷人自己的认知能力,把他牢牢地限定在那个社会层次上。

所以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是很刺目的:贫穷本身就是一种专制。

2、为何你努力的终点,只是别人努力的起点?


2009年,我在上海实习的时候,听同事讲了个故事。

他家在当地算是富商,不过他很低调,也很少提及家里的事,他一直都很努力。从大一进校开始,不管室友每天在打游戏还是撸管,他每天都雷打不动的去图书馆学习,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

有一次,他又考了全班第一,同班有个男生跑来找他,说有重要的事要谈。那个男生上来就说,我希望你放弃这次奖学金申请。

他问,为什么?

那个男生说,因为我是第二名,你放弃的话,我就能拿到一等奖学金。

他说,所以呢?

那个男生说,你爸送你上学那天,我就知道你有个有钱的老爸,已经很幸运了,对我们穷人来说,这已经不公平了。现在你还来跟我们抢奖学金,你不觉得你们有钱人很贪心很恶劣吗?这不公平!

当时他被对方的神逻辑惊到了,大脑瞬间短路,一脸懵逼。但他还是很冷静地回复说,奖学金就是按成绩排的,谁成绩更好,谁就拿;你说的那种按家境排的,叫助学金。

对方恼羞成怒了。

他说,助学金我当然要拿,但是奖学金,你也不该拿!你也不想你为什么成绩好?因为你家境好,你没有后顾之忧,不用去打工啊!而我们这些穷人家的孩子,还要天天去兼职,我们容易吗?!

我以为我同事,差点要被对方说服了呢。

这时候,必须为我同事鼓掌了,他是这样回复的:“是的,我现在是不用打工,那是因为我老爸一辈子都很努力。

他90年代就去深圳下海做生意,开餐馆,被黑社会砍,这时候,你爸在干嘛?

前几年,我爸为了解决公司危机,心力交瘁,累到胃出血,这时候,你爸在干嘛?”

一个富人家的孩子和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是不一样的。这公平吗?当然不公平,但是又很公平。

因为,这个富人家的孩子所享受的一切是他父母或是祖父母奋斗而来的。每个人都有奋斗的权利,这是公平的。一个人想要有更多的权利,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3、年轻人的上升空间,从未有今天这么大


到底什么是阶级固化呢?通俗点的定义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

今天很多人在焦虑:"阶级固化的时代即将来临,我们普通人上升的通道到底在哪里?"

更多人议论道:“阶级固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社会流动性越来越低,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手里集中。”

而事实呢?事实恐怕更加残酷: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要往和平稳定发展,必然要伴随着社会结构的定型,越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阶级固化的现象越明显。

古今中外,古往今来,都是如此。从春秋时期的贵族制到魏晋时期的荐举制,整个社会的官位基本上都被上层社会垄断,阶层之间形成一种非常封闭的、不流动的状态。

荐举制:地方官推荐地方上的人才来当官。

尽管科举制在隋朝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但是由于汉代荐举制的做法还有强大的历史惯性。所以,隋唐时期基本上还是一个半世袭的士族社会。记得《武媚娘传奇》有一段特别精彩,演的就是士族门阀与寒门士子之间如何斗争的。

最终形成一个阶层流动的平民社会是在宋代,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打消读书人叛乱的动机,以达到更好地控制社会的目的。

我们不难看出从春秋到宋代大概1800年,普通百姓根本连和上层社会对话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成功逆袭到上层社会了。

然而,我们再看看今天。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互联网巨头的迅速崛起,伴随着互联网发展,逐渐压倒实体经济,移动互联网、电商、O2O、共享经济、内容创业、知识付费、人工智能、直播……这些风口不断诞生。

不乏有人逆袭成功,

从一个三线城市默默无闻的IT工程师,到日入20万的“简书一哥”彭小六。

从一个月薪3000元的新媒体小编,到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估值3000万)的90后“少女心”胡辛束。

从一个营销类公共号作者,到被百度1亿收购,并且任职百度副总裁的“李叫兽”。

每一位逆袭者似乎都离我们很近,昨天他们还在我们中间努力,今天可能就会成为社会的焦点。

与此同时,他们的成功也给我们以启迪:即使你是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年轻人。在这个时代,只要你定位准确,并且愿意持续的努力,就可以冲破你原有的社会阶层。

我感谢这个时代,因为无论你是山沟里的穷孩子,还是一个大专生,无论你的人生起点有多底,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只要你肯付出,这个时代都会给予你应得的回报。

我感谢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不在乎你爹是谁,只要你肯奋斗,通过自己的打拼,你就可以,30岁在北京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我感谢这个时代,因为只要你想学习,你不但可以找到最好的老师,而且还能和这个社会最上进的一批人成为同学,更重要的是学习时间还你说了算。

你可以在上班的路上与17万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

你也可以在下班的路上与8万并肩前进的同学,一起学习「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

只要你想学,这个时代都会给予你,而且是最好的。

我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实现财务自由的计划、一套人生成长的方法论、一颗不甘堕落的进取之心……

我不在乎,阶级固化对我未来产生多大影响,因为阶级固化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对我同学皮球而言,老家的一个正处领导,可能就是地方的父母官,那绝对是上层社会的代表。但是,把镜头拉得再远点,在省城呢?在北京呢?在整个世界呢?

不可控的因素,我不会去纠结,我要做就三点:

1、继续投资自己的健康,让自己可以体味更多的人生滋味。

2、继续投资自己的头脑,精神的富足才能驾驭物质的富足。

3、努力保证自己在北京这个城市里,贡献和收入成为前1/4的人。

总之,

我们不应该辜负这个时代!

我们应该成为自己的英雄!

阶级固化,不应该成为我们放弃奋斗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随着高考成绩公布,各地高考状元出炉,各种公众号微文出现,像,《北京状元:一个精英的养成,家庭因素究竟有多大》...
    秋葫芦阅读 2,049评论 2 10
  • 自从来了德国之后,不知是因为空气干燥还是吃了肯德基,再或者是因为别的未知原因,我的扁桃体发炎红肿,这两天早上醒来时...
    你在煩惱什麼阅读 190评论 0 0
  • 要知道问题出在哪,一步步仔细分析原因,对每个器件运行是否认识。逐步往下,问题终究会出来,要理解每个元器件的作用。 ...
    小伟小伟小伟阅读 76评论 0 0
  • 即使是太阳,也会被乌云压顶的时候。 你只要相信,你依旧是那颗可以照亮别人的太阳。 (一) Sunny(罗阳),在日...
    杨婷Tracy阅读 45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