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谁不会啊,呵呵~

文/梅雪

昨天下班时,远远看到女邻居正忙着指挥一位新司机倒车。

因为小区车多为患,狭窄的过道只能容一辆车通过,这辆车把道路出口堵住了,连女邻居的电动车都出不来了。

当我正在为女邻居的热心而感动时,只听她突然冲着车里司机大喊一句:“你能不能快点啊,我接孩子都晚了!”

车里的司机可能是位新手,越催越紧张,一不留神,哐,蹭到旁边车上了。

最后,不仅女邻居电动车出不来,耽误接孩子了,新司机下车后也心烦意乱,俩人直接原地吵吵上了。

一句话的事,好事变坏事,大家都不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网上曾有个故事。美国一个年轻人打完仗回到国内,从旧金山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

“爸爸,妈妈,我要回家了。但我想请你们帮我一个忙,我要带我的一位朋友回来。”

“当然可以。”父母回答道。

“你们见到他会很高兴的。”“有些事情必须告诉你们,”儿子继续说,“他在战斗上受了重伤他踩着了一个地雷,失去了一只胳膊和一条腿。他无处可去,我希望他能来我们家和我们一起生活。”

“我很遗憾地听到这件事,孩子,也许我们可以帮他另找一个地方住下。”

“不,我希望他和我们住在一起。”儿子坚持。

“孩子,”父亲说,“你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这样一个残疾人将会给我们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干扰我们的生活。我想你还是快点回家来,把这个人给忘掉,他自己会找到活路的。”

就在这个时候,儿子挂上了电话。

父母再也没有得到他们儿子的消息。然而过了几天后,接到旧金山警察局打来的一个电话,被告知,他们的儿子从高楼上坠地而死,警察局认为是自杀。

悲痛欲绝的父母飞往旧金山。在停尸间里,他们惊愕地发现,他们的儿子只有一只胳膊和一条腿。

就是聊了几句电话的事,竟然发生这么惨烈的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很久以前看过台湾心理治疗师金韵容女士写过的一本书《爱在左,管教在右》。书的大部分内容已经记不太清了,但是其中如何与孩子聊天的章节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聊天就是与人沟通。人是社会人,我们在社会上生存,沟通是必不可少的交流方式。

否则,大家都缄默不语,谁也不是对方肚子里的蛔虫,隔膜就会越来越深。人心都变冷漠了,我们生存的环境就会冷漠。

那样每天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沟通也不能简单的将自己思想强施于人,而是要通过交流也就是聊天达成共识。

聊天就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对话。会聊天也是一个人情商高低的体现,是社会丛林法则生存必备技能。

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家长的烦恼也越来越多。发现曾经和自己无话不谈的孩子,慢慢地不言不语。自己想给他讲点人生道理,也是扔到墙上的皮球,迅速反弹。

特别是一些小学高年级以上的孩子家长,凑在一起交流时,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困惑:有时问孩子很多话,得到的都是随便敷衍两句“嗯”“行”“可以”,让家长头疼上火。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出现任何问题,很多都是父母的投射。说明父母的教养方式和个性特征对孩子的影响极其深刻。所以人们常说,每个孩子身上都会有其父母的影子。

因为,家庭和家长是影响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性格决定命运,为了孩子的未来,如何学会聊天这件小事为人父母应该予以警醒。

那么,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成了孩子不愿搭理的人?是什么原因造成亲子关系的疏远?

究其根源,还是我们做父母的方式和方法不对,只是一直以来自己没有觉察罢了。

金韵蓉女士在《爱在左,管教在右》这本书中是这样为父母支招的。

聊天话题要从“小处”着手

几个例子:

别问孩子:“今天在学校做了些什么?”

要问孩子:“今天营养午餐吃的是什么点心啊?好不好吃?”

别问孩子:“数学作业写完了没有?”

要问孩子:“今天数学课老师教的什么啊?”

别问孩子:“练完琴了吗?”

要问孩子:“你们班有没有小朋友也学琴啊?他们喜不喜欢练琴啊?”

这些从小处着手的开放式问句,优点如下:一是孩子可以顺势回答,不会简单回复。二是容易引发孩子讨论兴趣,扩大聊天范围。三是体现从细节关心孩子,不是只要答案的质问。四是营造轻松气氛,孩子不会感到剑拔弩张的压力。

换位思考,拥有同理心

几个例子:

孩子说:“我不喜欢吃胡萝卜!”

你说:“噢,你不喜欢吃胡萝卜(接纳他的意见),为什么呢?是不喜欢它的味道,还是?(倾听他的想法)”

孩子说:“数学课无聊死了!”

你说:“天啊!我上学的时候也特别不喜欢数学课(表示心同此理),你为什么也不喜欢呢?(倾听他的想法)”

孩子说:“我怕明天考不好!”

你说:“是啊!考试之前,每个人一定都会害怕的(表示人同此心),那你担心什么呢?(倾听他的感受)”

家长实操中需注意三点:一是注意不要直接肯定或否定,体现出对孩子的接纳。

试想,如果孩子说不喜欢吃胡萝卜,你直接说这么有营养,必须得吃。结果肯定会谈崩。

二是注意建立同理心后还要学会倾听。倾听时注意看着孩子眼睛,适当肢体语言给孩子鼓励,让孩子全身心感受温暖。

三是注意尊重孩子,礼貌用语。半大不小的孩子非常敏感,自尊心也非常强,大人只要流露出“好笑”的表情,都有可能被他们解读成“嘲笑”,而让沟通的桥梁断开。

有时,也会感到,我们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缺失,可能也是我们的父辈在辛苦养育时忽略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将遗憾继续带给下一代。

教育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韵蓉女士的这本《爱在左,管教在右》一书,其实涵盖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碰到的普遍问题及解决方案,还穿插了有趣的能量色彩学和芳香疗法,今天分享的只是其中一个章节。

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陪伴,和他沟通,对他给予建议帮助,聊天是必不可少的中间桥梁。

一个爱孩子、有觉悟的父母不应该总想着怎样去改变孩子,而是应该从改变和提升自己做起,把教育的重心从孩子转移到自己身上。

人不学,不知义。想让孩子学会聊天,父母自己必须先行学起!

书中金句摘抄:

孩子若在长期缺乏柔软润泽的环境中长大,也会形成缺乏温柔、过度防卫、一味讨好取悦别人和不够自信的人格特质。

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饱满的爱,却成为令孩子喘不过气的桎梏,或成为阻碍孩子前进的绳索。

孩子的情绪表现和“服不服管”无关,只和他的人格特质有关,而这人格特质,不好意思,除了是您遗传下来的之外,也和您对他的教养方式有关。

每个孩子终其一生都或多或少在寻求父母的认同,而这种对父母认同的渴望,在孩子五六岁时就开始发展得尤为明显,所以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就尽量满足他们。

本文由壹点伍亿上书房原创,请尊重版权!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您的阅读,让美妞陪您读书,分享好书,一起遨游书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