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家里飞来了两只黑棕色蝴蝶……

扫  墓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便深深地认识到,清明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很重要。我也喜欢这个节日,喜欢去山林里扫墓,仿佛是一年一次的相聚或者探访,又像是孩子们的一次郊游,一节劳动课。

爷爷的墓地就在家后面的田林山间,被田地、水渠和杂草包围着,从家里走过去也就十分钟的距离。妈妈怀着我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所以家中的小孩都没有见过爷爷。

以前,奶奶还不那么年迈,每年清明前,就会到爷爷的墓地上清理杂草。那时还会用灶台烧水做饭,奶奶总在墓地上呆一个又一个的下午,把猴蔗一点一点地砍下来,晒干,折成差不多长短,捆成一把一把,背回家。每年扫墓,父亲总会用油漆把爷爷墓碑上的字认认真真地誊写一遍。有时我们帮忙,力度控制得不好,油漆出框了,或者一不小心油漆弄多了从石碑上流下来,总会挨父亲的骂。年前,家里修建了房子,门匾上写着“锦德居”,父亲说,这是取自爷爷的名字。后来,我想,墓地就像是爷爷的另一个家,而墓碑上的字就像是另一个门匾。

有一年,家里飞来两只很漂亮的黑棕色蝴蝶,一直在家中各处盘旋徘徊。奶奶跟姑姑说,那是爷爷和伯父回来看我们……

伯父的墓地,在后山的山林深处,是宗族的墓地。由于树木横穿,杂草丛生,墓地所在之处已经很难辨认。每年清明,都得沿路用油漆做记号,下一年才能找得到进去的路。近几年,扫墓的人越来越少,路是没有了,只有大刀阔斧、披荆斩棘,才能走进去。

伯父比爷爷离开的更早,而且,家里的大人很少很少提起。偶尔提起,也总是轻声细语,小心翼翼,仿佛怕惊动了彼此藏在心里的悲伤。后来,慢慢把偶然听到的细节拼凑在一起,才有一点故事的轮廓。

70年代,那年的伯父,才二十几岁。他是生产队的队长,长得很英俊,恰青春少年,风华正茂。邻居家的阿姨说,见过他的人都不会忘记他的英姿。有一次,生产队去庵母岛上干活,回来的时候坐在拖拉机上,风太大,把伯父的草帽吹走了。他停下来,去追被风吹走的草帽。到家以后,一病不起,不久,就走了。“落神婆”说,是庵母岛上的公主看上了他,绑去做夫君了。(“落神婆”指有通灵能力的巫婆。)

一眨眼,40多年都过去了。今年清明,姑姑心疼父亲他们进山去扫墓太辛苦,便说,去后山的路太难走了,以后就别走进去了,在山外面随便拜拜就好了,现在很多人都这样。表姐严声喝道:别说了,等会舅舅听到要生气了。父亲在睡午觉,大家就心照不宣地绕过了这个话题。不知什么缘故,我们都确认,父亲是不会赞同这种做法的。

人们都说潮汕人迷信。我想,确实是的,潮汕人民有许多的祭拜的风俗。但单单就清明扫墓这件事,我想,比迷信更多的是——一种追思,一种牵绊,一种情感的连接。通过这样一种仪式,生者对死者无处安放的思念和牵绊有了归属,仿佛那些逝去的人,从来不曾离开我们。他们就在那里,我们还能去看望他们,和他们分享生活的快乐悲伤。就像电影《奇梦环游记》中描述的那样,只要生者还记得死者,灵魂就能在亡灵节那天走过万寿菊搭建的桥,来到人世和家人相聚。

世事的变幻无常,可人心的牵挂如常。

生命的长度有限,可思念的延伸无限。

长大以后的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觉得清明这个节日重要呢?大概是因为在这一天,我感觉到了人们心中这份情感的重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清明节后来还吸收了另外一个较早出现的节日—上巳节的内容。上巳节古时在农历三月初...
    屈冰阅读 3,305评论 36 55
  • 要说清明节,首先就要说说清明节的来历了。 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
    七哥呀阅读 1,916评论 1 17
  • 总统参选人李在明:撤销“萨德”部署,“这是唯一的道路和答案” 日本人说,我们都快要不行了,你们怎么还使用核武器?美...
    simtech2win阅读 137评论 0 0
  • 为了什么起的争执, 我已想不起, 冲出房门的那一刻, 我已疼痛不已。 凌晨两点半, 雨一直在下, 打落在身上, 激...
    糖糖妈咪大宝贝阅读 177评论 0 1
  • 文/季童 越是在陌生的小城市待久了,越是想念儿时成长的小乡村。田园田野里长大的孩子永远都会记得春天绿油油的稻苗,秋...
    季童阅读 580评论 1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