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中国之山西行(中)

            在山西的行程是赶上国庆节假期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旺季的时候出门,那感受只有一个字“挤”啊。

         讲一段很深刻的挤火车的经历,我从太原出发 ,直奔平遥古城,去的 时候买到一张坐票,算是圆满,在平遥呆了两天多的时间,然后返程,我提前一周有用抢票软件进行买票,一直是一票难求,而且平遥古城有开通高铁,还有普通火车。直到返程前的早上,我多加了一些钱,然后朋友们助力,才买到一张站票,站票,站票.......好吧,有票就好,我也就不奢求什么啦,但接下来乘火车的经历,那可真是终生难忘,火车在平遥站停靠时间也就几分钟吧,然后检票回去的人可以称得上是人山人海,几乎每节车厢都是排了很长的队,然后,火车缓缓开来,一开门就傻眼了,车门上都是人,从上一站过来已经是没有站的地方了,门一开,大家蜂拥而上,哇,都是挤车高手,如果见过北京高峰期的地铁的小伙伴,就可以想象,我此刻的情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平时也不是一个很急性子的人,当时就想:这不咋地吧,我都检票进站了,不能不让我上车吧......列车员是一位中年胖胖胖的大叔,吨位是有的,这在后面故事发展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起先 ,这大叔还是检票的,一边检一边喊“挤挤啊,挤挤啊,不挤人上不完大家都别走啊,挤挤啊,挤挤啊........往里面走啊......挤挤啊”然后就听见车厢里“啊   呀    我的手    我的脚   我的包    我的....... 你干啥....别挤啦   再挤 就要出人命啦......啊    呀   喝"  情况就是这样,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还在离车门八丈远的地方,我的内心开始焦急起来,我还拖着一个大皮箱,望着那三个高台阶,我也是焦灼的。就在这时,这是说时急那时快,那列车员大叔帽子一摘 ,撸起袖子,挥起大掌,就开始第一招“降客十八掌”,还是有效果的,推开了很大一块空间,上去了好大一拨人,终于我也到了胜利在即的地理位置,千钧一发阿, 眼看车门上的人也要掉下来了,按常理是根本上不去的,突然大叔使出了杀手锏,他爬上车门,背靠着车厢里的人,开始往里面挤,天哪,我仿佛听到了骨头断裂的声音......吨位在这里,终于还是有了一块小小 的空间,眼看也就站两个人,可下面少说还有五个呢,大叔开始怒吼了“上不完都不能走,你们自己看”,结果也是大家都上去了,我挤在人潮中凌乱着,就差站在皮箱上了,皮箱上都站不上去,大家都是扭曲着身体的,下面狭小的空间,上面就已经是密不透风了,如果谁在这时候放个屁啥的,我感觉这个世界是会炸掉的........故事还没有完,谁让这火车是朝里开的门呢,火车要走也要关门啊, 这都站满了人,门肯定会关不上的。但是很快,又颠覆 了我的三观,就感觉到了一站强烈的压迫感,感觉快窒息的时候,门关上了!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让我再次意识到:人类的潜力真的是无穷的。车终于走了.......后来听说还真有挤不上去的情况,只能等下一趟.......下一趟.......下一趟......这可是火车啊,鬼知道下一趟是去哪的车......

这就是那个神奇的车站,来的时候拍的,终生难忘

       出现上面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是国庆假的最后一天,赶上高峰了,我也再一次体验了一下人生,怀疑了一下人生,不过也没什么不愉快的,这趟旅程总的来说是刺激而有趣的。在这里也要说一下,如果身体不够强健,我建议还是不要在节假日选择出行,不到万不得已,这个自虐的行为实在是不可取的。还有就是,乘务员其实是一个辛苦而不平凡的工作,就像那个大叔,为了让大家都能坐上车,浑身是汗,衬衣都是湿透的,那可是十月的山西,是挺冷了。在这里送上我的一份感激与感谢。

      那天到站以后,从火车上下来,我的大皮箱引起了几个人的注意,问我是学生吗,这里也没学校,怎么拎这么大的箱子?我说是长途旅行的......当时我还想,这地方是多小呢,不值得做长期的旅行吗?想着,也就出站了,出站以后看到的景致和所有的县级地区是没有什么大的区别的,嘈杂而落后,甚至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然后我就给订的旅馆打电话,她说可以导航过去,走了很久,边打听,边观察,边走,就这样走了大概两个小时,才到达住处,也是误打误撞,迷糊着就走进了古城,穿过那道城墙,仿佛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真是别有一番风景,这古街上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完全跟外面是两种景象,让人应接不暇,这也是第一次踏足这里的古街道,在接下来的两天,我基本穿街走巷的来来回回走了不下五遍 ,古城真的是很大的。听说有一期《爸爸去哪了》是在这里拍的,我也没看,看过的朋友就可以想象一下。

这是第二日转的时候拍的,比肩接踵的都是人
人们来自五湖四海,聚集在这里

           逛了很久,吃了山西的刀削面,其实个人觉得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吃,可能是家里老爸做的更好吃。但是这里削面的都不是人,是机器人,也是一大景观吧,基本很多家的面馆门口都放着这样一位机器人师傅,他削的面薄而长,挺不错呢,但是吃了很多家的刀削面以后,觉得问题还是出在了汤汁上,用心做的才会好吃嘛,也不能怪商家砸招牌,这里客流量大,可以理解。就看怎样想了,大情怀的商家可能想要去保全山西刀削面而用心做面,但大家都是普通人,挣点钱养家糊口就够了,管不了那么多........从这个角度,就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了。

平遥古城的酒吧也是一大特点,很多山西的学生会在节假日来这里
酒吧装修也是很文艺的
在古建筑群里,加上霓虹灯的装饰,别有一番感觉
这是一张古城门票,背面有很多有特色的的地方,可以根据上面的引导,来个古城之旅发佛那个

        在古城,我是住在古城里面的客栈里的,在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客栈,价位都是不一样的,有从六七十到上千的都不等,看自己的情况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我住的那家隔音效果并不是很好,临街,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2点左右,才能真正的恢复宁静,这个住宿我还是满意的,能真正感受到古城最真切的一面,仿佛古代人一样,来一场穿越.......早上七八点的时候,就会有各种人流活动的声响,叫你起床,感受新的一天。在古城的第三天早上,是下雨的天,但是大街上人还是很多,但是在古城墙上,望着远处灰蒙蒙的天气,站在历史的遗迹中,大有一种俯瞰苍穹的感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这是在城墙拍的一张照片,一圈的城墙里面是古城
《亮剑》里李云龙喊“向我开炮”是在这里拍的
在雨中漫步古城墙的我

       这是城墙,将整座古城保卫起来,古城墙在古代是一种防御外敌的建筑,在现代就成了将历史与现代隔开的一道屏风,在平遥古城里,很好的保存了晋商当年的大宅院,比如很有名的乔家大院,马家大院等等一些。我之前在太原的时候,去了山西博物馆,在这座地标性的建筑里,可以说一个建筑群里,将山西的历史浓缩了进去,我对这些晋商大院的初步了解是从这里开始的,然后等到了平遥,就去实地看了看,其实这些大院建筑的规模还有建筑的模式都是大同小异的,从进门到金库,都是差不离的,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就是那个看热闹的吧,对于建筑,除了感慨历史的车轴毫不停留的前进,无论怎样辉煌的存在,都敌不过时间,时间会将一切抹平,然后慢慢忘却.......同时,也深切感知到古代晋商的聪明与勤劳还有他们那在打拼中形成的管理模式与经营方式,在现在电商未出现前,还是延续至今的。怎么说呢,现在的买卖方式,在那是也是一样的,现在的快递,是古代的镖局,虽然在形式上有一定的改变,但是那条主线还是未变的,只是少了原来那些危险的因素,当年送快递——走镖,那时常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这一方面是得益于社会文明的进步,另一方面还是要感激国家给人民提供的安全的生活环境,否则 ,快递也将是一个高危行业。在古城里,有很多有名的镖局,走进去,看到走镖人用的武器以及所用的装在货物的镖车,都是很有讲究的。

其实我一点也不乱,给大家看看原来晋商的大宅子以及镖局的一些情况
兵器 
大院内里
三寸金莲
镖局门口的人流
日升昌是一个很有名的票号
票号里面都有一个信房,在进院子的两侧进门处
掌柜的的房间,房间里是装备齐全的
当时人使用的工具
基本每个票号镖局的前院里都有这样一口缸,用来养鱼养花,现在都是游客给里面丢的钱
大院的设计有的 是有二楼有的则是通过狭长的走廊通到后院

       这次马不停蹄的游览,信息量很大,有代表性的官方标注出来的镖局,票号还有故居就有20多处,整整走了一天,才走完10多处,而且都不是细致的去了解,其实也不用这么赶,但是觉得不去又很好奇,所以基本上是手脚并用,一处接着一处。只能说对晋商一个体系只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要问到一些细致的东西,还是很茫然的,中华文化很是博大精深,就一个点的东西,铺陈开来,也是要投入很多精力去写的。

这些古城的建筑很有特色

         古城的建筑保存的很是完好,无论是后期修葺,还是老祖宗留下的,都天衣无缝的融合在一起,就好像现代人和这座古城完美融洽的生活在一起一样,一点也不违和。

            避开人多的地方,那几条主要的街道,剩下的就是这里村民生活的区域,他们对游客也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也很大方的让大家去参观,去拍照,很是友善。听当地人说,过了旅游高峰期,游客就会减少很多,基本上就没啥人了,他们就会去再做一些别的买卖,或者种地.......古城养活了很多当地人,让他们在物质生活方面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我希望他们能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当做珍宝一样的去保护和珍藏,而不是像我上次去乌镇的时候,当地人对古老的镇子以及带给他们无数财富的镇子并不是一种引以为豪的态度,而是期待着政府的征地,然后住高楼......在这里我并没有有感受到人们有这样的情绪,而是平和的生活着,所以说,古城的人民是质朴的,并没有被物欲所征服。希望可以传承,永久的传承,就像红学研究者对红楼梦深刻的研究一样,红学养活这些人,这些人敬爱着红学。希望这里的人民可以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热爱古城,不要让他被商业所吞噬,而失去本有的特点。当然,相比于乌镇的发展,以及保存,甚至当地人的理念里,我更赞美古城在这些方面的作为。


这个就是金库,掌柜的屋子里,后院里会有,感觉很像北方人挖的窖
以上几幅是一个大小姐的闺房,房子是在二楼

         来山西,除了刀削面,还有就是山西老陈醋,在大街上,除了刀削面的面馆,就数卖陈醋的了,我在一个酿醋的传统作坊里参观了醋的整个酿制过程,很多温度湿度以及用量都要师傅们严格把控,酿醋也是一件大的体力活,结技术与体力于一身,古人的聪明智慧也是令人刮目的。我总以为醋都是酸的,但是尝了山西醋以后,知道它可以是蜂蜜的,可以是红糖的,可以是各种口味的,只不过它像香水一样,有前奏,刚喝下去是酸的,后味就是刚说的那些味道,我也小嘬一口,真是酸呐,但是回味无穷 ,后来还在火车上碰到一个大姐,她说他家里的老父亲多年来一直酿柿子醋,而且经常喝。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的确是是柿子酿的醋 ,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尝尝。山西人民真的是把醋弄出了新花样,我尝过之后真的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听说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也就买了几斤寄回家里,让父母也尝尝。

         平遥还有一个特产,那就是平遥牛肉,很多商贩都有卖牛肉,看着也是很好吃,无奈囊肿羞涩,也就闻了闻味儿,过了过眼瘾,要是小伙伴们有机会去,可一定要尝尝,或者给家里人带一些。

衙门里的差役游街

            这也是一道风景。在早上的时候,我去县衙买票,碰到一对新人结婚游街,用的是十几人的大轿子,完美的呈现了古代女子出嫁的情景,很是豪华的阵容,当时没有拍到新人,有些可惜,但是但是新人脸上幸福的笑容还是很让人难忘的。

              文章里很多次写到仿佛穿越的感觉,的确是的,在古城里,一切新与旧的碰撞,是让人有点恍惚,甚至今日是何年的一种感慨,大概古人也是这样生活下来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