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励人完成重要但无趣的事情?

昨天我们讨论的是如何保护内在动机,面向的是人们本来就有内在动机,处于自身意愿去做的事情。(为什么孩子天生对世界好奇,却逐渐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
今天我们要聊的是,很多事情本就无趣,奈何十分重要,该如何激励人从事这样的活动。

带着这个问题,我翻阅了《内在动机——自主掌控人生的力量》一书的第二部分。这本书的作者是爱德华·L·德西和理查德·弗拉斯特,德西是心理学教授,专注于内在动机、外在动机和基本心理需求领域。弗拉斯特是纽约时报前编辑。这本书指出满足个体对自主、胜任和联结基本需要的环境条件,能够更好地增强人们的主动性、创造力以及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绩效水平。

image

价值观内化

当人们能够认同某种价值观并将其内化,就能自主完成符合这种价值观的任务。比如孩子参与家务这件事,一开始需要父母提醒孩子倒垃圾,但久而久之,孩子接受了父母要求他承担的责任,将分担家庭责任这事内化为自我发展的一部分,不再需要父母的监督和提醒。

价值观的内化又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内摄,它意味着全盘吞下一条规则,认为应该这么做,但并没有消化;一种是整合,它包括消化,将某种价值观整合成为自我的一部分,是内化的最佳形式。内摄不能帮助人自主完成某件事,无法为活动被真正的自主执行打下基础。整合则是于我们的自我整合起来,规则成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因此才能够自主行事。

为什么我们希望能够完成健康的内化?因为内摄往往会形成虚假的自我。受到内摄控制的人多会焦虑,在面对失败时显得非常不适应。就像模范学生,如果他只是对规则高度内摄,认为应该努力学习,这样做才能被表扬,那么他的学校生活可能是焦虑的,对生活是缺乏热情和活力的。而那些将规则顺利整合的学生,学习积极,并且喜欢学校生活,对失败也更能积极应对。

如何健康地内化?

健康的内化需要社会的支持,为了整合和内化社会中的方方面面,他们必须在提供内化结构的社会环境中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即自主、胜任和联结。今天我主要聊聊如何支持自主。

我们都知道,支持自主对于人保持内在动机并因此变得更富创造性、对活动有更愉快的体验、更好的解决问题等等,都是至关重要的。那具体能怎么做呢?

提出理由、承认感受、尽量不施加压力

支持自主就意味着将他人视为能动的人并且值得支持,而不是看成是为满足自己的需要和期待而被操控的对象。在要求人们做某件事情时,提出理由、承认感受并尽量不施加压力能够促进内化的发生。对他们提出邀请而不是要求,强调选择而不是控制,这些都有助于对方整合某条规则。

对他人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自主要对他人负责。提倡自主并不意味着可以自我放纵,而应该对他人负责任。

支持自主不等于纵容

纵容是容易的,但支持自主很难,特别是面对孩子。比如说孩子在被提醒不能碰玻璃杯的时候还是碰了,并且将其打碎。这时候是一顿训斥还是承担责任?给孩子一顿训斥是容易的,但支持自主是难的。支持自主要求我们努力理解孩子的想法,也努力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想法,并且和孩子一起承担后果。这说起来容易,但为人父母的家长都知道这有多难。

设定界限不等于苛责

我们都需要有自己的界限,特别是孩子,需要我们帮助设定界限,但要注意的是,设定界限并不等于苛责。我们需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能力,设定符合他们的界限,而不是我们自己凭空臆想出来的。


一点题外话:

今天是阅读《内在动机:自主掌控人生的力量》一书的第三天,说实话书的内容有些枯燥无味又难懂,比如关于今天的内容,描述得并不清晰,甚至有些实验研究实例都没有表达清楚。也不知是个人理解力问题还是书本内容的表达问题,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