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车一样的一天

      这两天过得有点惊心动魄,先把昨天的事情记录下来,明天再补记今天的。

      这段时间孩子依旧和我们保持着距离,稍微靠近一点,就会表示强烈的反感。我也尽量不去打扰他,怕刺激到他,他又退回到他封闭的世界里去。

      12月5日,孩子向我要安眠药,和爸爸说感觉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了,但睡眠一直不好。我去奶奶那里拿了褪黑素给他。感觉孩子进一步信任我们了,会向我们求助了。

      12月6日,我把腰扭了,非常严重,连站立行走都有问题。孩子几次关心地来问我,甚至帮我去上洗手间。感觉和孩子的关系又进了一步。

      但12月10日开始,感觉孩子的情绪开始进入又一轮下行期。先是明显一天叫外卖的次数减少,又开始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又出现30个小时不吃不喝。我在孩子面前只能尽量不表现出我的担心,照常去上班,减少出现在他面前的时间。

      孩子甚至在爸爸喊他跑步之后,冲出来和爸爸说:我愿意和你们呆在一起,并不等于我愿意和你们一起干什么,你能不能不要来烦我?他掀开袖子,给爸爸看:你看看,每次你们来烦我,我就要在自己的胳膊上划一道。爸爸和他说:爸爸理解你需要发泄,但可以尝试选择其他方式吗?孩子回答:我觉得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有效果。

      我和爸爸讨论,孩子的内心压抑了太多东西,需要宣泄。但我和爸爸痛苦于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我们还是无能为力。

      前天,孩子突然发了一条消息给我:妈,我还活着呢吗?我因为在忙,没有看到。再看到孩子已经又发了一条消息,让我买酒给他。我只是简单回答了一个“好”字,对于上面那个问题,我已经心乱如麻,不知道如何回复。就简单发了一个爱心给他。

      晚上,把买回的啤酒放进冰箱,发了消息给他,我回房间,听到孩子去冰箱取了啤酒。我忍不住去敲门,想问孩子需不需要帮助。孩子不应声。我知道他不想见我,只能尊重他的决定。

      昨天早上起来,孩子主动和我打招呼。我看孩子心情不错,感觉是个沟通的机会,于是和孩子多说了两句,然后便得到过山车一样的一天。

      我问孩子选择喝酒是不是因为睡眠问题,孩子承认。我做了几个建议,希望能帮助到孩子睡眠,被他拒绝。然后我鼓起勇气,和孩子说:睡眠不好只是表象,真实原因还是心里压抑了太多东西,需要排解。孩子不耐烦地说:我知道。和孩子再多说几句看医生及吃药的问题,他开始烦躁。我于是闭嘴,去帮他清理了房间,换了床上用品。

    吃完早饭,我微笑着和他挥手道别,他也挥手回应。我出门上班,才刚下楼,就收到孩子连珠炮一样的微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看着孩子的痛苦我无能为力。我站在马路上嚎啕大哭,我怎么可以帮到我可怜的孩子。

      到公司,找到一直帮我的玥玥妈妈,向她倾诉。随着我的情绪慢慢冷静下来,我发现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我不是一直想让孩子的情绪宣泄出来吗?这是五个月以来,孩子第一次这样和我说这么多愤怒的话,对他一定也是释放。如果没有这些话语的宣泄,他肯定又要去伤害自己。

      我把孩子的话发给爸爸看,提醒爸爸出差回家一定要注意和孩子拉开距离,多给孩子空间和时间。

    中午过后,爸爸下了飞机,急急地打电话来安慰我。电话刚挂上,手机上又收到孩子道歉的短信。我又欣慰又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爸爸到家,孩子的情绪也稳定了,孩子主动和爸爸打招呼,和爸爸说了两点

      一、他最近心情比较烦,希望我们不要打扰他,不要给他买什么吃的

      二、他早上心情不好,和妈妈说了很粗鲁过分的话,让爸爸安慰妈妈一下。

      感赏我的孩子又有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他开始觉察自己的情绪,并正面这种情绪,这就走出了自我调整的第一步;他会用冷静的方式来明确地通知我们他的需要;对于已经做出的错误的行为,他承担责任,并道歉。做为一个成人,在类似的情形之下,我都不认为我可以处理得更好。

      情绪坐过山车的一天,玥玥妈妈和我说:和孩子恢复交流以后,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因为青春期孩子的情绪变化是以秒计算的。问我有没有做好准备。我回答:我没有选择,必须勇往直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写于 weekend 单曲循环下 我喜欢听电音,听网易云,看里面的人讲故事讲段子,当我的乐评被别人赞了的时候,那感...
    法国普罗旺斯阅读 207评论 0 0
  • 01 初见 《效率达人》学习班招生的文章刚发,碰巧我就看到了。那段时间刚开始在尝试番茄工作法,想学思维导图也有段时...
    以维阅读 396评论 2 2
  • 你说, 你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对不起, 我们高攀不起! 你是那么光荣伟大, 我们是不过是细微的土粒 ! 你是那么高...
    凋零的蒲公英阅读 160评论 0 1
  • 1. 定义 调用堆栈是解析器在脚本调用多个函数时,跟踪当前正在执行的函数及下一个将要被调用及执行的函数的机制。 当...
    年华是无效信0327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