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卢生的尴尬

经书上说:“过去之心不可得,现在之心不可得,未来之心不可得”。无心所得,则无所得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卢生这个老不死的、不要脸的、长得像枯枝败叶般的男人最近遇到了件尴尬的事情。

事情其实是小得不能再小了,也并不复杂。对于卢生这个老不死的来说,其实真算不了什么;可是,虽说是老不死的,但终究是要死的呀,人之将死,其行也慎。虽说是不要脸的,毕竟是为人夫,为人父,活着总不想让人在背后指指戳戳,死了也想让亲友们、同事们在告别仪式上找到点,哪怕是那么一丁点闪光处吧!于是乎,年岁大了,他的举止倒变得慎之又慎,太修边幅,过于严谨、刻板,甚至有点强迫症……

这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卢生很喜欢写些个歪七歪八的文章,开始时他在纸上写,后来有了网络,有了QQ空间,他开始在自己的空间里写。想到什么写什么,不图出版、不图发表。时间长了,居然在里面找到了乐趣。尤其在看到空间里常有人来访问,而且还都是些年轻人来访,着实让卢生感到自己仿佛也年轻了许多。

如今喜欢上网的多数是青年人,那些喜欢到他人空间溜达的人呢,多数喜欢去空间的相册看看,看看空间主人的模样,也好对空间主人有些感性认识;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光顾自己的空间,你知道卢生这个老不要脸的想出什么招数吗?他将空间里都放上自己年轻时的照片;那些现在的,脸面长得像沙皮狗似的照片一张都不放,半张都不留,呵呵!他这显然是在装嫩嘛!你还别说,卢生的这个做法还挺奏效的。卢生的老友侯生一次到他的空间“踩踏”后居然都羡慕说,“嘿!你这狗尾巴草还真招引来不少蜜蜂、蝴蝶啊!”

侯生的话没错。在这些蜜蜂、蝴蝶中,有个女性因为常来,她引起了卢生的注意,她的网名叫“悠然的猫”。

“悠然的猫”差不多阅读了卢生空间里所有歪七歪八的文章,几乎评论了卢生空间里全部的文章, “猫”到之处,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评就评呗,那又何妨?问题是,她的评论感觉就像是一只猫对一条鱼,对一只老鼠的评论很中肯,很到位。这让卢生这个老不死的受宠若惊;让卢生这个不要脸的老东西几乎找不到北了!

终于,“悠然的猫”找到卢生的QQ里来了,她开始和卢生聊天了。他们谈论文章的写作,交流对世情的看法。“悠然的猫”留给卢生的印象是,饱学而有文才。卢生认为她是个心思幽微的女人。他两人间的交谈,让卢生感觉不到所谓的“代沟”。卢生也曾去这只“猫”的空间相册偷偷地瞄了一下。“悠然的猫”,容貌秀丽,带着三十多岁女人的雍容,空间照片上那种不会生涩,没有迷茫,没有躲闪的眼神,让卢生感觉她是一个激情四溢的女人。

终于,在一次QQ聊天中,“悠然的猫”提出要“约期面晤”,请卢生吃饭。

这让卢生再次受宠若惊,并且还有点束手无策。卢生不是怕和网友见面,这家伙从来不害怕丑,唯有丑害怕他;他是生怕再次被网友愚弄。

……

这和十多年前卢生在网络上交友的一次经历有关。

记得刚开始网上聊天时,还是通过聊天室进行的。当时聊天室聊天,没有视频,至少卢生没有摄像头,为此,卢生看不到对方的眉宇如何,总有些美中不足,电脑对面坐着的是个什么样的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不得而知。不过当时聊天室里聊天时,也就是相互间聊聊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聊天结束,内容也就忘了,从来不把对方挂在心上的。当时虽然有所谓的 “Blind date”之类的说法,但是卢生却从来没有尝试过。直到后来有一次,卢生在TOM网的聊天室认识了一个北京MM,还没聊上几句,卢生就被她的才识所吸引,这个MM似乎也感觉卢生的风趣与幽默,于是当场相互交换了各自的手机号码。

后来的日子,几乎每天夜晚双方都约好在聊天室等候。白天有时候还通过手机短信聊天。卢生记得第一次接到这个MM电话时的场景:那一天,上班时卢生的手机铃响了,电话号码显示为“137010xxxxx”,哇!是MM的打电话来了!卢生赶紧按下OK键,连蹦带跳躲到办公室门外去听电话……

电话那头问, “是卢生吗?”

“是啊!你是……?(卢生显然是假装不知,为的是掩盖那颗激动得快要跳出来的心)”

“我是MM呀,您忘了吗?偏要等我先打电话吗?你现在干什么呀?”

“我……上班呀,”(紧张的心情使得卢生平时的诙谐劲儿,全闪啦,事后卢生还恨自己不上台面)

“您说要来北京,什么时候呀?我等着那……” MM说。MM的声音甜美得让卢生感觉心里暖暖的。感觉自己当时接MM电话时的表情一定不亚于当年央视某某来电显示电话广告中那位接“小莉”电话的先生。

……

后来发生的事情有卢生当时的日记为凭:

……

6月12日上午,10点到达北京站。11点在交通部干完差事。11点05分,和MM通话,约定晚上在北京赛特大厦傍边的一家麦当劳见面。18点正。我准时到达。  麦当劳有愧为快餐店了,我看到这里来的食客几乎都不是一气地吃完就走,而是漫不经心的享受洋快餐的美味。我点好了套餐,忙不跌找个座位坐下,想着网友MM就要到来,想着居然有此等机会,如此艳福从千里之外赶到北京来见MM,心里好生得意。即使我的好朋友“神算子”、“大P”他们也是始料未及的。美得自己翘起“二郎腿”晃荡着……

我选的这个位置很好,可以看到大门,出入的人都一揽无遗。来来去去,多是成双成对的人,想着自己立马也要成双成对了,我就开始出汗了(骚的)。转而一个念头,忽然在脑子里闪过,万一MM不来,自己就应当主动申请本科室年度最“傻冒”奖了。不会那么倒霉吧?总有一丝好奇驱使我坚定信念。等!

约好的“暗号”是看报。我打开《北京晚报》看了起来……翻到第33版,嘿!好兆头!“阳光乐章”几个字跃入我眼帘。莫非我这就是阳光乐章的序曲不成?可是她怎么还不来呢?两张餐巾纸都擦成了团。头昏沉沉的,一试居然有点凉!桌子上的食物吃得也差不多了!突然间,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MM的话音,“我10分钟后到赛特,你先看一会儿《北京晚报》。”咦!她怎么知道我在看《北京晚报》?我环顾了一下四周,除了一个老太太在看我,并没有发现有什么人在注意我,上帝啊,不会是那个老太太吧!

我又去买了个冰淇淋,照这样下去,等她来了我再陪她吃,今天非把我撑死不可!MM啊!你不能下这样的狠招啊!

一个漂亮的女孩进来了。我心中一喜!这是她吗?“我的她”去点了东西,自己享用去了。再进来的多是成双成对的,想来不会是。又一个中年女子走了进来。也许是她?我已不介意她的年龄了。果然,她向我走来,像是要打招乎的样子。我正待起身,她倒是先操着京腔开口了,“让您久等了!”我连忙起身说,“没事儿,没事儿,我也是刚来......”还没等我说完,我身后二、三米处一个男子粗声说道,“真是的!有你的事儿吗?!”我一口气没上来,咽了回去。再后面的时间,真是让我如坐针毡! 还连续接了三个短信,都是广告!

她今天会来吗?我自问道。不再盯着门看,真的看起报纸来,从头版右上角《北京文化节代表团今赴莫斯科》看到第44版“旭风苑”的广告为止(夸张了,当然不会每篇都看,我可不会傻到那份上)。

时间已过了近一个钟头。等的人还是没有踪影。进来两个外国人,领着个孩子。那孩子走到我跟前,用汉语很有礼貌地对我说,“请问我可以坐在这儿吗?”

“对不起,这里有人。”我无奈地拒绝了这个可爱的小男孩。

又过了将近半个时辰,麦当劳的人也换了N批了。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吃错药了,来这里发神经病。但是我坚持不打电话,我有自己的原则,约好的事情,还用提醒吗? 我心想。

来不及了,还得赶20点30分的火车。这时手机又响了,这是短消息的铃声,不看,肯定又是广告!烦人!我以极大的毅力,气若游丝地从嘴里挤出六个字:“网上找你算帐!”

起立,出门,“出租车!”“北京站!”

我终于躺在回家火车的卧铺上了,心里好憋屈,这时候手机铃声响了,这是MM打来的电话,接! 我倒要听听她会说些什么!

“卢生, 我是MM,你为什么不看‘短消息’啊? 现在看!”(电话挂断。完全是命令式语气。)

我赶紧阅读短消息,原来就是我没有查看的先前那条短信,“向右前方看,注视你的MM就是我!”

就是她!那个穿黑色T-shirt的MM?!难怪她知道我在看《北京晚报》!“那你为什么不直接过来呢?”卢生回复。

“因为我觉得你比我想像的要老多了!”MM回复。

MM的话让卢生气得要吐血,“我说过要和你处对象了吗?” 卢生心里忿忿地说。

……

现在这只“猫”找自己是为什么呢?“悠然的猫”愿意与卢生交往的目的不明确。现在的卢生比当年的卢生更加老了!问题是卢生自己要是意识到这点,也就罢了。但是,这个老不死的,人老心不老。“悠然的猫”的温柔建议带走了卢生的心跳。卢生心想,反正见面有的是时间,可以慢慢了解她的目的。卢生重视这次机会,那是因为通过和“悠然的猫”在QQ上的接触,卢生发现“悠然的猫”是个善于观察和分析的女性,她对世情很有见地。最起码也可从她那里采集到许多写作的素材吧。

地点是“悠然的猫”指定的。

这只“猫”打算和卢生在市区一家 “国王饭店”喝早茶。

和一个与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80后,能聊些什么呢?作为一个长辈,说话要有分寸,又要不失幽默、风趣。那么如何才能亦庄亦谐地和她聊天呢?

要么聊聊张幼仪?最近刚看过张幼仪和徐志摩的婚姻往事。张幼仪这个人物身上充满了浓烈的宿命感和戏剧感;再要么聊聊三毛?三毛绝对是个传奇式的人物,可聊之处绝对不会少。可是,谈三毛最后必然会谈到三毛的死,初次见面就一起探讨一个人的死,是不是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啊?再要么就到那里后听其自然,听听这只“猫”有些什么共同悠然的话题?

……

去就去吧,去了或许也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事情了。没想到,卢生这个枯枝败叶不知足,他心想,就一个早茶时间是不是太短了吧?再说了,让一个女人买单是不是有些不适应?女人在这种地方接受男人的买单,不至于让女人有感情上的负担,吃了也就吃了,并不表明接受了这份买单也可以接受别的,因为有些单不是随便可以让哪个男人买的, 而买饭的单宽容度就大多了。

想到自己每周六反正都要开车外出兜风。卢生提出不如邀“悠然的猫”一起去海边,吃海鲜。于是,卢生在QQ里提出了这个建议。“悠然的猫”到地底是个爽快人。她满口答应了,并约好就放在这个周末。

那天夜里,卢生兴奋得不得了啦!他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深夜里,他轻轻地推打开门,门外月色如水,四周围都清清亮亮,要不是生怕折断自己那枯枝败叶般的躯体,他翻跟斗的心都有啊!

可是这个短暂的高兴很快就随着第二天手机QQ上“悠然的猫”发来的消息而消失了。第二天上班时,卢生收到了“悠然的猫”的留言。

“悠然的猫”:要准备些什么东西?我上次去海边,科室人一起去的,我们科长请的,乘交通艇转了一下,那是初春,明天还有哪些人去吗?我好准备些饮料什么的?

听到这话,卢生心里咯噔了一下。“悠然的猫”的话里似乎像有话,是不是在暗示自己,她对就两人一起去海边的建议表示担心?担心什么呢?卢生心想,无非就是担心让人非议?要明白,也许你在做一件事时,你是无意的;但是,也许有人在注意你干这件事。”悠然的猫”如果是担这个心,她是不无道理的。“准备些饮料什么的”,这话莫非是生怕自己破费?不用说,一个男人单独和一个女人在比较体面的餐馆吃饭,多半是男人请女人的,谁来买单自然就不是问题了, 但是买多少却是一个变数,有很大的幅度呢,这就看菜是怎么点的了,“猫”提出自备饮料,是想为他节省开支,无可非议,是她一份心意。

“墨菲法则”,如果事情既可向好的方向发展,又可向坏的方向发展的话,那它多半会向坏的方向发展。那么“墨菲法则”对卢生有什么现实意义呢?卢生心里明白,一边是年轻美貌如花似玉的女子,一边则是老态龙钟,满脸皱皮的男人。这样两个人约会,谁要是不觉得奇怪,那才叫怪呢!不知情的人们往好的方面猜,人们会想到鲜花和牛粪;不客气点吧,人们铁定会朝天鹅和癞蛤蟆的故事上去想!这不是运气好坏的问题,更多的可能,是自己期待的东西,对这个世界来说不太合理。

如果“悠然的猫”没有提及也就罢了。可是一旦提到了。卢生那就难免不考虑了。《西厢记》中说,“不会相思,学会相思,就害相思!”又说,“好思量,不思量,怎不思量?”

卢生:你的话提醒了我,就我们两人去海边玩很可能引起他人非议。我看周末的约会就取消吧。

“悠然的猫”:(发来个手捂的笑脸)身正不怕影子歪啊!

卢生:人言可畏啊!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卢生说这话绝对出于为对方考虑。)

“悠然的猫”:那中午我请你吃饭吧,在饭店吃个饭无所谓的。

“悠然的猫”这句话让卢生感觉到了:“悠然的猫”的确存有自己想象的那种担心。也许是“悠然的猫”也意识到了这点,她补充说:想的多了,本来是像孩童之心般简简单单一起聊天的。如果人人都如此考虑,那我岂不成了“孤家寡人”了,异性也不能搭话,饭都不敢吃了?

卢生:呵呵,没想到就算了,可想到了,就不一样了,会有尴尬感。没关系,不一起吃饭一样做朋友,一样好聊天的哦。

“悠然的猫”没有再回复。

那一夜,卢生一直没有睡好。第二天,卢生在空间里挂出:“求证:”悠然的猫” + 卢生 ≠ 尴尬(设”悠然的猫”为少女;卢生为老顽童)”不到五分钟,有一个叫“妇产科男医生”的网民回帖:“解:女患者 + 女护士 + 男医生≠ 尴尬”。

这个答案显然是倾向于卢生一边的,可是事后卢生还是很后悔,后悔自己过于多虑,坐失一次与美女单独进餐的良机。

这件事最让卢生懊恼的是,蛮子东窗事发过于晚了,要是早知道有人将蛮子这样的行为归属于“行为艺术”,那么,如果有人责难一个丑老头和一个美女单独进餐,难道就不能解释为“行为艺术”吗?

就在卢生想到这里时,老友侯生给出他的回帖:“解:”悠然的猫” + 行为艺术 + 卢生≠ 尴尬”,这个家伙还戏言:“行为艺术”= 百搭!

“行为艺术”= 百搭?这不是糟践行为艺术吗?卢生这下子真的感到尴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