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

文 | 陈墨祎       


半生流离半世殤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又一圈的年轮

浮屠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

痛只奔一盏残灯

倒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 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 等你弹一曲古筝

又是一年芳草萋萋,纷纷春雨洗净天地间纤尘。古朴的寺庙在风雨中飘摇,仿佛历经沧桑的老者,清冷孤寂。

寺院门口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僧人,他抿着唇,眉头微蹙,悠远的目光看向山的尽头,手中的木鱼敲打着,一下又一下······

我是一缕一个孤魂,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在这世间究竟飘荡了多久,只是漫无目的地在世间游走。

在这期间,我也曾遇到过几个孤魂野鬼,他们说每一个孤魂野鬼都是身负罪孽的恶人,注定不得善终,死后要在凡世间一直游荡,直到洗去着一身的戾气才能重新投胎转世。

直到后来,我遇到的那几个孤魂野鬼都已经去投胎了,只剩下我一个人,继续看着红尘苦短、人事纷争。


繁华的洛阳城里,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四周传来商贩叫卖的喧嚣声。

飘在城门上空,一种熟悉感让我觉得好像离家多年的游子回到了故乡。我想,前世我也许来过这里吧。

我呼吸中城中的空气,身体慢慢地放松下来,顺着熟悉的气息,来到城郊。

郊外青山绿水,一片杏林错落其间。落英缤纷,清风吹来,一场花雨落下,宛如雪晕染了世间,遍地茫茫。

树林里,一对青年男女席地而坐,引觥对酌。女子语笑嫣然,男子深情款款。

倏尔,男子起身,拾起佩戴的长剑舞起来。剑光如火,剑气如虹。女子素手纤纤弹起古琴,轻挑慢捻,泠泠声中透着离别的愁绪,细细听来却有着一股子坚韧不屈的味道。

“不得长相守,青春夭蕣华。旧游今永已,泉路却为家……”

琴声阵阵入耳,男子的身姿与挥落的杏花雨相溶,白茫茫,天地一片苍白······

看到这一幕,我的胸口突然堵住,像被什么掐住了脖子,喘不过起来,钝钝的。是了,曾经有一个鬼告诉我,这种感觉叫做“心痛”。

心痛吗?我闭上眼睛,疑惑地伸手抚向胸口——这里什么也没有,空空的,冷冷的,也没有心跳动的声音。

周围一片冷寂,我抚着没有心的胸口,恍然间,像是听到了什么破碎的声音······


斑驳的城门,枯黄的野草,残垣断壁,一地的荒凉。

城门口坐着一个人,冥冥中有个声音召唤着我去靠近。

走近看,还是那个素手弹琴的女子,只是她的脸已不再年轻,也没有了安逸的笑容,只剩下眉宇间深深的惆怅。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白云苍狗,岁月在她的脸上刻下了沧桑的烙印。女子定定地望着城外,神情专注。

隐约听到周围有人说:“离娘,你就不要再等了。这都几年了,阿郎要是还活着早该回来了。他家人都给他办完了丧事,你啊,也找个好人家嫁了吧······”

她一直等着的人是一个叫阿郎的男子吗?那他为什么又失信不归呢?我的头脑一片空白,隐隐要记起些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处去想。

垂着头,一些纷乱画面涌入脑海,我想要抓住些什么,却又无力握紧。

只得无力抬头,却发现城门不见了,女子也消失了。眼前是荒山野岭,立着一个孤坟,坟头上撒满了纸钱冥币,杂草稀稀落落,一片森寂,一地荒凉。

前方走来一个中年人,身形瘦小,穿着藏青色的儒衫,裤脚和鞋子上沾满了污泥。他的步履有些蹒跚,踏着泥泞的路面走来,留下一地深深浅浅的鞋印。

他走到坟前,先是深深鞠了一躬,然后一边烧着纸钱,一边碎碎念:“离娘,这下你该安息了。虽然只是阿郎的衣冠冢,但也算是圆了你的夙愿,生未同衾死同穴。离娘,你一生孤苦,痴等一人,奈何生在战乱年代,命运作弄啊。我这里给你烧些纸钱,愿你来世一生安康吧······”


战起。

金戈铁马,飞沙狼烟。

城破。

伏尸百万,断壁残垣。

哀鸿遍野,北风萧索,残阳如血,

滚滚黄沙漫天,只有埋不尽的骸骨,流不尽的鲜血。

我能听到那鬼魂的声音,哭泣的,嘶吼的,恐惧着,挣扎着,是那么的不甘,那么的冤屈。

周围笼罩着一圈浓浓的怨气,暗沉的天地,夹杂着呼啸的北风,鬼魂的泣诉,仿佛是进入了暗无天日的阿鼻地狱。

只觉得这里的空气让我窒息,走,对,逃离这个地方。

刚想动,却感觉到自己被缚束得难以动弹,全身像被千万根银针狠狠的扎在身体里,千般不忍,万般难耐。

痛,撕裂一般的痛。

脑海中零星的画面也渐渐清晰,愧疚,悲痛,绝望像海水一般涌来。

原来,原来······

想起来了,一切都想起来了。

望着眼前这双手,骨节分明,干净有力,谁想也曾沾满鲜血,扼杀过成百上千无辜的生命。

一将功成万骨枯。

那时,我只想放声大哭,却觉得连听到自己的声音都是恶心的。自知罪孽深重,本想了此残生,可听到一个声音:“佛渡有缘人。”

于是,剃度出家,从此常伴青灯古佛。

日日暮鼓晨钟,本以为了断红尘,却不知心中还有牵绊。

佛说业缘。

业缘化净缘,方得到彼岸。

那被尘封的记忆终是打开了,想忘还是不能忘

离娘,是我是负了你。

所幸,在最后我还是记起了你。便是如此,下一刻立即魂飞魄散我也心甘情愿。

如果可以,只愿这一世你我不曾相逢。我不是你的阿郎,你也不是我的娘子。

不曾相遇,便不会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如有来世,只愿你我能远离战乱,没有家破人亡,生离死别。纵使无法相守,我也能知道你一生安康。

“了悟,了悟。”小和尚推了推入定的老和尚,陡然发现他已经没有了气息,吓得失了魂。身后的住持安抚似得拍了拍小和尚,说:“他已经圆寂了。了悟,他最终还是悟了。”

住持低叹一声:“惟愿盛世清平,欢容长相待。”说完,敲着手中的木鱼走远了。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


寸铁千元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要说的是内向不代表不善于社交。 其实不善社交还是有点委婉了这个说法,不善社交其实就是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比如...
    猫黍阅读 501评论 0 1
  • 书架上放了很多书,但是果果一点也不喜欢看书。这天早上妈妈看到一直在玩游戏的果果就说:“果果,游戏玩一会儿就行了,玩...
    一颗开心豆阅读 219评论 2 6
  • 高中的时候 我在班里是前几名 那个时候真的很风光 总觉得自己其实挺厉害的 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 我看到了同学们不同的...
    帆布猫阅读 246评论 0 1
  • 如果你目标明确,今天和明天应该没有区别。
    Am王小强阅读 122评论 0 0
  • 今日打卡。 平时没有种植盆栽的习惯,也许是对照料植物少一些耐性。但看见好看的植物,总是心情很好的。
    diy1947阅读 163评论 0 2